无人超市炫技吸睛 吸引用户降成本才是核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1:01:01

  扫码进门、自动结账、人脸识别……技术越“炫酷”,体验就越好?

  无人便利店核心非“炫技”

  高温天巧克力等商品被晒化、市民进店不买东西只图吹空调……自从无人便利店在国内出现以来,就以各种话题频频在媒体和社交网络引发关注,在各类新技术的“卖点”和消费体验的种种“痛点”之间,蹒跚前行。

  日前,两个月前首次落地北京的缤果盒子在京发布了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在不久后推出可以方便落地社区的拼装版盒子。产品不断更新,店铺越来越多,但无人便利店在防盗、智能体验、消费习惯培养等方面的改进与创新,仍然是普通消费者和业界共同关注的重点。

  9月11日,无人便利店内设有多个监控摄像头。一家名为“SHARE STORE”的无人便利店落户海口市白沙门公园。据了解,这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超级共享商店,店内没有售货人员,顾客只需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进入,便可以自由选购店内的物品,然后自主进入收银室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结算离开,支持的支付方式有微信、支付宝等。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无人值守

  仍停留在“新鲜”阶段

  扫二维码才能进门,24小时无人值守,在中关村门头沟科技园创新大厦门外,北京首个缤果盒子就坐落于此。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处的缤果盒子是一个占地约十五平方米的长方形“盒子”。从正面看去,全玻璃外观的店面,让人在室外也能直接看到里面货架上的商品。

  首次到店,用户需要打开微信扫一扫门边显示屏上的二维码,进入公众号并关注,随后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完成注册,2秒左右就会响起“门已开”的提示音。如果2秒内不拉门,门就会自动锁上。

  记者将需要购买的饮料放在商品识别区,旁边的显示屏便自动显示出商品名称、数量及付款二维码,可以通过专用APP、微信、支付宝付款。付款结束后,站在门口的检测区,系统便会提示:正在识别。几秒后,“谢谢惠顾,门已开”的声音响起,此时便可开门。

  这种购物方式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尝鲜。“头一次来,买东西还算方便吧,价格和其他便利店差不多,就是这种方式感觉挺新鲜的。”一位女性消费者说。

  拿了就走

  技术不难体验不好

  尽管整个购物流程已经实现无人化,还是有不少用户提出,目前无人便利店的购买体验,似乎和一些超市的自助结账区域差别并不大。为什么不能实现“拿了就走”、自动完成购买付费,让整个购买流程更加“科幻”?

  “消费、付账是一件很严肃的事,人们需要列出清单、确认付款的过程,否则会心里不安。”缤果盒子创始人陈子林说。他认为,人们不会单纯因为新奇特的体验而选择去便利店消费,商品本身、获取商品的便捷性才最重要。此前,有第三方支付公司曾推出驶离停车场时自动识别车辆并扣款付费的“无感支付”服务,但不久后就被撤下,陈子林认为就是因为消费者对于支付过程过于“无感”感到不安的缘故。

  他表示,以人脸识别为例,除了这一技术的稳定性可靠性仍有待提高以外,对用户体验来说,这种识别方式太具“侵犯性”,因此,目前缤果盒子仅仅把人脸识别开门进店设置为VIP会员的可选服务,而不是默认人脸识别进店。掌纹支付也是类似道理,甚至还存在卫生隐患等问题,所以并没有被选用。

  吸引用户

  降成本才是核心

  记者尝试拿了一瓶没有结过账的饮料出门,走到门口的检测区时,就听到一个男中音提醒,“未支付商品请支付或放回货架”,自动门保持关闭,记者没能成功走出去。

  货架上每件商品身上都贴着一块标签,写着“未付款前请勿撕掉商品标签”。这个标签内有RFID(无线射频识别)芯片,依靠这个芯片,门口的监控识别系统便能检测出顾客手上的商品是否已经付了款。

  不过,对于恶意偷盗行为,无人便利店暂且无法解决。“故意的偷盗是防不住的,我们也不打算防。”陈子林说,缤果目前主要防“无意识偷盗”,就是那些认为自己偷走东西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型偷盗。根据缤果发布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破坏商品、撕毁标签、在店里吃东西……一旦消费者在店内发生这些行为,摄像头会把图像截取下来。此外,通过智能盘货系统,20分钟就能识别出店内是否有未结账商品被带走,也就是店内是否出现了偷盗现象。

  除了购物过程无人化,无人便利店到底通过什么核心优势吸引用户?陈子林透露,目前缤果盒子的定价策略是比传统的便利店便宜5%。随着供应链完善、精细化运营,未来无人便利店将比普通便利店具备更大的价格优势。

  记者在缤果盒子现场看到,无人便利店的洗面奶等日用品、饮料,比普通便利店内便宜一些。但也有个别商品比普通店内售价更贵的情况,例如,好丽友巧克力派两个装在全家仅卖4.5元,而缤果盒子的标价为7.2元。

  此外,未来无人便利店将通过动态货架、人脸识别等技术的结合,实现个性化购物。例如,当用户是某可乐品牌的会员时,可乐对应的货架电子屏幕上显示的价格就会比其他消费者看到的价格更便宜。(记者孙奇茹马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