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10-12 11:04:55

内容提要:“厉害了,我的国”“为改革点赞”。国庆长假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人潮涌动。案管机器人“小苏”、被封存的109枚审批公章、体现医改理念的健康小屋……展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诉说着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精彩故事,呈现了当代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展进步的万千气象。

  “厉害了,我的国”“为改革点赞”。国庆长假期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人潮涌动。案管机器人“小苏”、被封存的109枚审批公章、体现医改理念的健康小屋……展览以生动有趣的方式,诉说着百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精彩故事,呈现了当代中国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展进步的万千气象。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非凡的政治勇气、高超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各项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亲自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亲力亲为谋划指导改革,为推进改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实践动力。38次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一大批重要改革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推出了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谱写了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突出问题导向,改革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精准发力。经济生态领域改革抓住阻力大、突破难的“硬骨头”持续攻坚,司法领域改革逐步破解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难题,社会领域改革聚焦脱贫攻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热点……实践证明,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切入点,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聚焦体制机制顽疾,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就能为发展清淤除障、助力加油,让社会活力竞相迸发,让创新创业的源泉充分涌流。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是深化改革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注重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把方案协同与实施节奏、力度的协同结合起来,使各项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必须牵住“牛鼻子”,善于“弹钢琴”,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顺应人民期盼抓好改革,才能深得民心,激发起人民群众投身改革的满腔豪情。从推动脱贫攻坚,到降低创业门槛,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到深化医改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无不说明全面深化改革有力度,更有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的重要标准,引导广大人民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这是改革至为深厚的基础,也是改革最为可靠的动力。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将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又将迈上新的征程。“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继续高举改革旗帜,不断推进改革事业,社会主义中国必将创造新的辉煌。

   原标题:新华社评论员: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