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顺村复兴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聂建江 王博 多蕾 编辑:包天墅 2017-10-12 11:42:14

内容提要:记者日前在甘肃省民勤县采访时听当地群众说,10多年前饱受沙害,连村子都快保不住的号顺村这几年红火得不得了,产业多样,还搞起了旅游,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记者日前在甘肃省民勤县采访时听当地群众说,10多年前饱受沙害,连村子都快保不住的号顺村这几年红火得不得了,产业多样,还搞起了旅游,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1.5万元。

  记者还记得十多年前在号顺村一带看到的情形:春天空气里都是沙土的味道,夜晚一场大风把刚种到地里的庄稼刮得无影无踪,一年春播要补种好几茬;房子被沙子埋了一半,羊踩着沙子直接站上了房顶;不少村民离开家园,废弃的房屋随处可见。号顺村上世纪70年代有1200多人,当时只剩下500多人。

  号顺村之衰源于石羊河。石羊河发源于祁连山,流经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民勤县的绿洲,在河流最末端形成青土湖,号顺村就在青土湖畔。这里是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的夹缝地带,民勤绿洲像个楔子,扎在两大沙漠中间。上世纪初,石羊河来水减少,青土湖水域逐步萎缩,1959年完全干涸,湖区形成长13公里的风沙线。

  这次来到号顺村,路边两排柳树像整整齐齐的仪仗队,村道旁是整洁的民房,前庭后院,干净洋气。晾晒场上一大片一大片,红的是辣椒、黄的是玉米,收获的洋葱、土豆被整整齐齐码放在一起,像大工厂里的原料库。

  号顺村村支书王兴奎说:“什么是沧海桑田,看看号顺村就知道了。”因为缺水,村上的土地被撂荒多年,现在种辣椒、枸杞、茴香,亩产值三四千元。

  王兴奎说:“号顺村的复兴,秘密就一个字:水。”

  2007年底,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启动,这项工程重点是合理管理和利用石羊河水资源,全面落实“禁止开荒、禁止打井、禁止放牧、禁止乱采滥伐、禁止野外放火”的措施。

  2010年起开始有计划地向青土湖下泄生态用水,当年,干涸了半个世纪的青土湖重现碧波。7年来,青土湖水面持续扩大,形成25.16平方公里的水面,地下水埋深较10年前上升1米。

  在民勤县西部和北部的风沙线上,连片的沙丘已经被草方格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在沿沙区,成排的防风林挡住了风沙的侵袭。民勤县副县长柴尔东说,目前民勤县人工造林保存面积达到229万多亩,在408公里的风沙线上,建成长达300多公里的防护林带,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拢南侵被民勤绿洲阻隔。

  中国第五次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2014年民勤县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积较2009年分别减少6.26万亩、6.76万亩。当地气象部门统计,近3年民勤县年平均发生大风次数为10次,沙尘暴次数为1次,也比以前大幅度减少。

  有了水,环境好了,号顺村一年一个样。“土地活起来了,人也来了劲头。”王兴奎说,2015年号顺村流转连片土地,成立了民勤县青土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08名青壮年劳动力变身成了企业工人,每人每月可领取3000元工资,再加上政策性收入和土地流转费,号顺村一户村民的年收入在8万元至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5万元。

  号顺村还在谋划另一件新鲜事,利用沙漠、湖水发展旅游业,目前已经小有成效,2016年到号顺村旅游的游客达到5万人,旅游收入300万元。虽然数字依然很小,但对号顺村民来说,却是莫大的鼓励。

  “号顺村的一衰一盛,让我们真正体会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王兴奎说。

   原标题:号顺村复兴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