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宁街“首席捕鼠官”:93年来共12只 有公务员编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文汇报 编辑:张麒麟 2017-10-12 14:38:44

  唐宁街“首席捕鼠官”有公务员编制

  本报记者陆纾文

  位于伦敦唐宁街10号的英国首相官邸,是一栋有着近500年历史的老房子。由于开发者乔治·唐宁的最初目的是将房子用于出租,唐宁街10号所在的排屋被直接建造在沼土之上,且质量堪忧。历经五个世纪后,总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首相官邸鼠患成灾,令历任首相头疼不已。于是,一个新的公职———“首席捕鼠官”在这里诞生了,而要想吃上这份俸禄,只有一个先决条件———你必须是一只猫。

  自1924年时任首相麦克唐纳将第一位首席捕鼠官“比尔”带入唐宁街10号,已经有12只猫咪在这里相继服役。它们中在职时间最长的要数“威尔伯福斯”,它在1970至1988年期间先后服务了希思、威尔逊、卡拉汉、撒切尔等四任首相。

  不过要论起公众关注度,没有哪位首席捕鼠官能和前首相卡梅伦的“拉里”一比高下。它原是伦敦“巴特西猫狗之家”的一只流浪猫,这家机构在2011年向卡梅伦推荐“拉里”时,称它“天生具有强烈的捕猎天性,是抓老鼠的一把好手”。然而被卡梅伦带入唐宁街10号之后,获封内阁首席捕鼠官的“拉里”却好像住不惯这处具有乔治风格的建筑,几次试图逃跑失败后,便开始玩忽职守,终日横躺在首相府的马路中间晒太阳无所事事。

  

资料图:英国唐宁街前“首席捕鼠官”拉里。

  新任捕鼠官懒惰又无能,势必在民间引发各种猜测,甚至有传言称“拉里”在首相府“极不受待见”。为了回应公众对新任捕鼠官的关切,首相府官方网站还专门刊登文章称:“‘拉里’抓住了英国人的心,新闻记者总在首相府门前安寨扎营……‘拉里’每天都要和往来的宾客打招呼,并视察屋内的古董家具是否适合安眠。‘拉里’每天都在沉思如何应对这里的老鼠,目前它还处于‘战术计划阶段’。”

  然而,这位捕鼠官的“战术计划阶段”似乎太长了些。在入住首相府之后的几个月里,“拉里”屡次被媒体拍到在唐宁街上呼呼大睡的样子,甚至宁可和街上的野猫打架,也不把心思放在抓老鼠上。

  捕鼠官不尽职的结果便是老鼠们在卡梅伦的办公室和家中到处乱窜,丝毫无视猫的存在。无奈之下,卡梅伦甚至不得不亲自用餐具砸向奔跑的老鼠。据说有一回首相正和外宾谈话,就看见一只硕大的老鼠在办公室内流窜,而捕鼠官趴在地上一动不动任由老鼠在眼皮底下溜走,令首相大人颜面尽失。

  当然,“拉里”上任之后也并非一只老鼠都没有抓到。它初开杀戒是在入职两个月后,有工作人员发现捕鼠官叼着一只死老鼠出现在花园里,神气活现地将猎物甩给一名女园丁,以证明自己首战告捷。英国《卫报》还对“拉里”的这次牛刀小试进行了报道。后来,卡梅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的捕鼠官在上任五个月内共抓捕到三只老鼠,也有伦敦市民在唐宁街10号附近亲眼目睹“拉里”捕鼠的英姿,并且送给它一个玩具作为奖励。

  不过,同撒切尔夫人收养的第九任捕鼠官“汉弗莱”相比,“拉里”五个月抓三只老鼠的业绩简直就是个笑话,要知道,前者可是在首相府兢兢业业工作了八年,并以“工作狂”的性格名声大噪的。更加悲剧的是,“拉里”在完成了新官上任“三”把火之后,对工作就再也提不起兴趣了。

  尽管“拉里”长期表现不佳,但卡梅伦还是给予了最大的容忍。不过2012年9月的某一天,事情迎来了转折点。当时“拉里”正趴在首相府书房的椅子上呼呼大睡,而一只老鼠在屋内旁若无人地穿行。卡梅伦发现后拍了拍“拉里”,试图将它唤醒然后履行职责。然而,捕鼠官只睁开了一只眼睛瞅了一下上司,就连挪动一下身子都不愿意。这一刻,忍无可忍的卡梅伦痛下决心,将“拉里”从捕鼠官的岗位上革职。

  很快,唐宁街10号迎来了新的捕鼠官“弗雷亚”。它原是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家的宠物猫,但仅几个月大的时候就不幸走失,直到三年之后,一名兽医才从它皮肤下面的身份芯片上找到主人的信息,将它重新送回奥斯本夫妇位于唐宁街的家中。据知情人士透露,首相府认为“弗雷亚”在长达三年的流浪生涯中一定学会了残酷的街头生存技巧,具备一名捕鼠官应有的“杀手本能”。

  

资料图:唐宁街新任“捕鼠官”弗雷亚。

  困扰唐宁街多年的鼠患问题看似迎来了转机,不过“拉里”被解职后的命运却令人堪忧。对此新闻发言人表示,为了避免给“拉里”带来心理上的伤害,卡梅伦允许它继续留在首相府生活。至于渎职的原因,英国《太阳报》猜测“拉里”并非生性懒惰,而是陷入了爱情。报道说,“拉里”自2011年秋天开始每晚都与一位名叫“梅西”的“邻家女孩”约会。而“梅西”的主人、唐宁街附近的圣詹姆斯公园管理者则是这段爱情的见证者,据他透露小两口十分恩爱,“有一回家门口还出现了一只死老鼠,大概是‘拉里’送给‘梅西’的礼物。”

  如今,摆脱了公职的“拉里”日子过得相当滋润,即便是“脱欧”公投后卡梅伦辞职,也没有影响到它的好日子。首相府发言人当时还一本正经地表示,“拉里”是公务员编制,并不属于卡梅伦本人,因此将继续留在唐宁街10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