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风采:搭“积木”盖房子 引领建筑潮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马晓冬 编辑:侯静 2017-10-13 07:39:59

内容提要:把楼板、梁、楼梯等房屋构件预先在工厂生产好,再运到工地装配成建筑……这种“搭积木”式盖房可以减少现场耗材、节省人力,还能有效降低噪声和扬尘污染,为传统建造方式带来重大变革。从设计、生产到施工,处处体现着建设者的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为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拓展出一条新道路。

  天津北方网讯:把楼板、梁、楼梯等房屋构件预先在工厂生产好,再运到工地装配成建筑……这种“搭积木”式盖房可以减少现场耗材、节省人力,还能有效降低噪声和扬尘污染,为传统建造方式带来重大变革。从设计、生产到施工,处处体现着建设者的奇思妙想和精湛技艺,为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拓展出一条新道路。

  从学习到引领

  建设装配式建筑,设计是关键。在2012年天津住宅集团开始研发预制装配式结构时,这种体系在国内刚刚起步,其下设的天津市房屋鉴定建筑设计院组织人员成立了PC(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小组,参加学术会议、参观外地装配式结构工地、深入预制构件制作工厂,经过近大半年的努力,由小组主导的装配整体式居住建筑通过了天津市专家的论证,设计的1号试验楼也完成了主体施工,迈出了本市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第一步。

  高级工程师王大伟是小组成员之一,从最初就参与了装配式建筑的设计工作。“相比于传统的现浇建筑,装配式建筑在设计时要注重更多细节。”王大伟举例说,他们最初设计的楼板模具种类很多,从一米到两米不等,使得后续的制作和吊装都比较不便,经过实验研究,他们根据户型将模具逐步标准化,现在只要四种板型排列组合,就能基本满足住宅对楼板的需求。

  如今,原先只有四五人的小组已经发展成为20多人的PC研发中心,在装配式建筑设计领域打出了名声,不断吸引各地业内人士参观学习。以王大伟为主导,PC研发中心还参与编制了多项国家和地方规范、图集以及天津市《装配式整体式建筑预制装配率实施细则(试行)》等政策文件,引领行业的发展。

  从工地到工厂

  装配式建筑的“预制”特色决定了许多工作是在工厂里完成,在天津工业化建筑有限公司5万平方米的车间里,有3条流水线,楼板、墙板、楼梯这些原先需要在施工现场完成的部件都可以在这里做好,年总产能可达23万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预制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之一。

  副总经理陈思主要负责构件的生产和质量把控,今年32岁的他此前是一名项目经理,有着装配式建筑的施工经验,来到工厂后,他的工作内容有了很大变化。陈思介绍,因为这里生产的不是一般的产品,许多事情需要从头摸索,从技术创新到设备模具的优化都要亲力亲为。此外,陈思对于构件质量的要求也格外严格:“我生产的东西是要给现场用的,所以要考虑施工的情况,尺寸、强度都要达标。”

  “您看这个预制的‘三明治’外墙板,保温层和墙体是一体化的,这样就不会出现脱落现象。”据了解,这里生产的产品被应用于双青新家园保障房等多个项目,目前已满足了近200万平方米建筑的需求,陈思也因其杰出的工作成绩获得了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根据本市相关规定,今年年底前,政府投资项目、保障性住房和5万平方米及以上公共建筑均应采用装配式建筑,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及以上新建商品房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比例不低于总面积的30%;2018年,新建的公共建筑具备条件的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中心城区、滨海新区核心区和中新生态城商品住宅应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随着本市装配式建筑技术的不断推广,“搭积木”式盖房子将迎来更广阔的市场。(“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