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聚焦城市新名片中的河西元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7-10-13 07:43:56

内容提要:一条金融带、一个文化圈、一座全运村……这些代表本市新名片的河西元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经济社会齐头并进、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国庆期间,河西区区委书记贾凤山接受了本市主流媒体采访,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在发展服务业、文化惠民、全运村建设管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河西区用丰硕的发展成果,献礼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

  一条金融带、一个文化圈、一座全运村……这些代表本市新名片的河西元素,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经济社会齐头并进、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五年来,河西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天津发展历史性窗口期,解放思想、创新竞进、忠诚担当,着力建设“天津市中心活动区、创新驱动先行区、和谐优质生活区”,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以首善之“为”服务天津之“进”。

  金融集聚筑巢引凤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西区经济领域发展势头喜人。特别是2016年,河西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25.31亿元,其中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达到了95.24%。河西区在经济发展中着力提升质量和效益,发展服务业的力度可见一斑。五年来,河西区高标准建设友谊路金融服务聚集区,助力本市打造“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全区持续优化金融业发展环境,出台促进金融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和相关配套办法,推动银行、证券、信托做大做强,发展互联网金融、创投基金等新型金融及次生服务业态。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各类金融机构439家,总部及地区总部金融机构85家,占全市近六成,2017年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241.6亿元,占全区总量55.3%,产业贡献率30.3%。此外,河西区着力拓展金融业发展空间,以新八大里、小白楼等区域载体建设和功能提升,积极承接友谊路核心区的产业辐射和溢出,成立专项工作组牵线搭桥,对迁移企业适当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金融业“二次创业”。在实施楼宇经济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中,全区累计盘活空置楼宇59.5万平方米,全区129座商务楼宇综合入驻率达85%以上。

  在做好金融服务业同时,河西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完善自身优势,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筑巢引凤吸引优质资源落户河西。目前,中海地产、中冶置业等34家央企及500强企业落户河西,累计引进京冀企业400余家,总投资额580亿元;全区依托区内近30家大型设计、工程企业聚集优势,创造性地提出打造“北方设计之都”,推动成立以中交一航院等13家企业为发起单位的“北方设计联盟”,目前联盟成员已发展到37个,这些企业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参与沿线国家建设,有效提升本市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参与度和影响力;河西区积极推进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建设,目前,航运货代物流企业总数达600多家;全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构建助力转型升级、加快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科技进步水平在中心城区持续领先,成为全市首个被列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的中心城区,全区科技型企业总数达3500多家,其中规模超亿元科技型企业7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56家。陈塘科技商务区作为中心城区唯一一块整体开发的产业园区,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围绕构建“2+2”产业体系和“一心五园”产业空间格局,按照“科技创新为源、政府引导为媒、资本投入为核、产业发展为本”的“政产学研资介”发展模式,引进建设了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打造智能制造科技园。

  “两个创建”文化惠民

  茶余饭后,假日休闲,河西百姓总能够在家门口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气息。无论是在市文化中心、区文化中心徜徉散步,还是带着外地来的朋友去西岸相声会馆听相声,或者到天津大剧院观看歌剧演出,丰富的文化生活总能让人身心愉悦。这些都得益于河西区全国文明城区和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成功创建。五年来,河西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品牌影响显著增强。市文化中心日均接待群众超3万人次。河西区投资5.04亿元建成集文化馆、图书馆和少年儿童图书馆等文化载体于一体的区文化中心,500平方米以上的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文体活动室实现全覆盖,市、区、街、居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共同构成“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此外,广泛开展的“文化365,快乐在河西”等群众性活动,“西岸·马三立城市舞台戏剧展”等活动,使得西岸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

  注重提升百姓文化生活的幸福感同时,河西区不断优化完善居民生活居住环境,实施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改造,近年来共涉及572个片区, 4215幢,25.92万户。龙瀚东园、兰江新苑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成入住,5.1万户中低收入家庭享受住房补贴,区财政投入3.94亿元,圆满完成383个小区、1266万平方米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22万户居民受益。五年来,河西区新建、提升梅苑小学、海河中学等一批教育载体,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完善集团化办学、联合学区等机制,推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完成率、巩固率、合格率等位居全市前列,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名列全市前茅,荣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称号,连续17次被评为“全国和谐德育实验区”。

  “后全运时代”提升城建水平

  今年8月下旬至9月上旬,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成功举办,采取新模式打造的全运村从8月15日开村试运行,至9月10日顺利闭村,27天里,“三村”接待约15000人,规模之大、时间之长、入住人数之多,均创历届之最。期间,全运村组织工作井井有条,服务贴心周到,安全万无一失,实现了“零差错、零投诉、零事故”,办出了天津特色、彰显了天津魅力,体现了河西担当、展现了河西作为,圆满完成了这一重要政治责任和特殊历史使命,也为河西区提升城市建设和社区治理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

  河西区借助全运会这一契机,对整体城市环境进行了提升,彻底解决了历时八年、六启六止的3142户小海地小二楼拆迁历史遗留问题。五年来,全区共完成房屋征收和棚户区房屋改造征收1.5万户。此外,河西区启动了“迎全运百日会战”,拆除违建21万平方米,完成140万平方米街景立面整修、18条道路改造,提升绿化80万平方米,城市形象更加美好,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其中,对南昌路地区开展专项整治,整修涉及11条道路、13个自然小区,整治面积达23万平方米,将一个老旧街区打造成了河西的一张崭新名片。(“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