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融入京津冀 落子“大棋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唐淑倩 2017-10-13 08:14:45

内容提要:如果俯瞰京津冀的空间布局,不期然地,目光就会落在本市宝坻区。京津唐“城市金三角”,宝坻的坐标位于焦点,是腹地,甚至是圆心。

  宝坻区:抢抓机遇 打造京津唐“城市金三角”

  宝坻区区委书记:加快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

  宝坻区区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大作为

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如果俯瞰京津冀的空间布局,不期然地,目光就会落在本市宝坻区。京津唐“城市金三角”,宝坻的坐标位于焦点,是腹地,甚至是圆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坻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对接顶层设计,积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棋局上找好位置、落好棋子,加快打造“北国江南、京畿重镇、人文宝地”,为推动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作出应有贡献。

  落子“绿色发展”:

  “北国江南”秀美一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坻区以“咬定青山”的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改革发展进程。

  严守生态底线,注重发展绿色“GDP”。几年来,宝坻区先后实施了“四清一绿”行动、“清洁家园”行动和“空气污染治理百日行动”“市容环境改造提升工程”等专项整治。以每年5万亩的面积植树增绿,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4%,并以每年两个百分点的速度持续增长。

  加快“清水、活水、兴水”进程,治理农村坑塘392处,沟渠311条,一、二级河道90.9公里。2013年,宝坻区率先施行河长制。2016年,启动了环城水系建设,规划了五大公园,打造水系相通、水清岸绿、人水相亲的北国水乡美景。

  坚持铁腕治污,用好问责利剑,以环保督察为契机,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邮箱,调动全民参与举报环境污染问题,招募成立了800多名环保监督志愿者,强化对工业、扬尘、燃煤、机动车等专项污染治理,相继完成了工业锅炉提标改造,工业粉尘治理和黄标车、老旧车淘汰任务。特别是今年以来强力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累计关停取缔1047家,全部实现“两断三清”,在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了绿色发展空间。农村煤改燃等清洁工程也在有序实施。在高压治污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审批准入门槛,对有污染的项目坚决一票否决!

  截至2016年底,宝坻区累计投入民生事业资金297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增幅加大投入,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在城市建设上,宝坻区突出自然之美,持续提升宝坻新城建设水平。启动实施了涉及3.7万户、10万人的棚户区改造工程,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充分听取民意,把最好的地块用于还迁,请一流的设计公司进行设计,请品牌建筑企业进行施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全部75个城中村、34个平房宿舍区搬迁任务,总投资400多亿元、总建筑面积500多万平方米的9大还迁房片区全面启动。在新农村建设上,宝坻区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积极探索打造具有北方民居特色的美丽乡村的有效路径。2016年,全市命名50个美丽宜居村庄,宝坻入选17个。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如今的宝坻,天蓝、地绿、水清、气爽,良性循环的生态体系,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金秋时节,徜徉在宝坻潮白河国家湿地公园,所望之处,一派水绿交融、灵动温婉的画面。40个田园秀美的旅游特色村分布在大河两岸,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把宝坻作为吸氧休闲、亲近自然的首选之地。2016年,宝坻入围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当年接待游客320万人次。

  天津鸿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水产品出口基地,今年以来黄板泥鳅出口量达750多吨。技术人员自豪地说:“我们委托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咱宝坻的土壤、水质在整个华北地区都是最好的,这样的环境下水产品更安全、放心!”

  落子“区域协同”:

  “京畿重镇”产业升级

  区域协同、产业为重。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宝坻区积极对接顶层设计,强化区域统筹,集聚高端要素,全力打造产业发展升级版,真正将区域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成果。

  坚持“含绿量”就是“含金量”,将“绿色”作为招商引资首要理念。近年来,宝坻区由区级领导牵头,瞄准首都资源,在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龙头的引进培育上寻求突破,促进大项目、大企业落地生根。去年以来,成功举办了四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计划总投资700多亿元,400多个市场竞争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龙头企业项目落户宝坻,“京畿重镇”投资洼地效应显现。同时,结合自身发展禀赋和现实状况,做好培育优质增量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优化存量的“乘法”、提高服务效能的“除法”,进一步壮大全区经济发展总量。年内还出台了“人才9条”新政,开启揽才“抢人”模式。

  以区内两个新城、4个示范工业园和14个街镇工业区、“1+5”众创空间,以及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北大京津科技园、清华紫荆创新研究院为载体,宝坻区抓龙头、延链条、聚产业,以战略新兴产业集群为目标,对全区园区进行差异化细分定位,推动园区化向集群化发展。

  九园工业园9号路,是一条不足两公里的小街,却堪称全国锂电池领域里的“星光大道”,驻扎着东皋膜、贝特瑞、中信国安3家“重量级”企业,分别占据隔膜材料国内第二、负极材料世界第一以及正极材料国内领先地位,上下游企业随之纷至沓来,产业链年产值逾百亿元。

  今天的宝坻,新型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制品、医疗器械数个产值超百亿元的高新绿色产业集群正蓬勃崛起。

  落子“文化传承”:

  “人文宝地”远来近悦

  宝坻区自古人文荟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厚重。近代走出了马季、赵丽蓉、董湘昆等一批全国知名文艺名家。宝坻评剧、京东大鼓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宝坻区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建设,留住历史根脉,传承中华文明,让这些珍贵的遗产“活起来”“传下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措施,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确保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和活动持续健康开展;建设了袁黄(了凡)纪念馆、桑梓书院、宝坻京东大鼓艺术馆、马家军相声艺术创研中心、文庙博物院、了凡公园以及30家非遗传承基地等一批文化传播阵地;面向全国免费开办京东大鼓艺术培训班,开展各种培训辅导831次,组织文艺演出310余场,培育了一批文化人才队伍;加强了对大觉寺、秦城遗址等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修缮;宝坻电视台评剧电视栏目《开心双休日》,激活了周边300多个小剧团和小戏班,涌现出了众多草根明星和青年优秀演员。

  同时,以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先后举办了四届“宝坻杯”环渤海评剧艺术节、四届全国京东大鼓艺术节、两届京津冀评剧电视大赛、首届袁了凡思想文化国际论坛以及三届津宝国际音乐节、“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等大型文化活动。这些品牌活动作为靓丽宝坻的重要文化名片,蜚声海内外,使宝坻日益成为京津冀乃至全国文化交流策源地之一。

  此外,宝坻区深耕文明土壤,广布德善种子。从“清洁家园行动”到“崇德向善·全民修身行动”,从“四清一绿”行动到“善行宝坻建设”,从“感动宝坻人物”到市级文明区创建。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带着继父上大学”的好青年刘伟、“好姑爷”王立喜等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刘学洪家庭成为全国最美家庭,91人入选天津好人榜。文明,成为宝坻最绚丽的底色。

  落子“从严治党”: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坻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从严治党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推动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宝坻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抓严抓实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的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坚持顶层设计同步谋划、制度规范同步跟进、重点问题同步整改,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向好向善,先后涌现出王东明、杨树员等一批为民务实清廉、敢担当善作为的好干部、好党员,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凝聚了强大思想动力。

  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实干导向、基层导向、重点工作导向,把招商引资、信访维稳、城中村搬迁改造等改革发展稳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严把政治首关,着力选拔“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优秀干部。注重科学考核评价干部,制定并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动议、初始提名、日常考核和综合分析研判办法,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考察了解干部,切实使有能力、敢担当、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得到重用和褒奖。

  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经常抓、抓经常”的基层组织建设体制,突出在班子、队伍、阵地、制度等重点环节用力,相继推出“千名领头雁培养工程”、农村党员“三亮四比五作为”主题实践活动等载体,持续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联先帮困”强村行动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

  同时,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纪律挺在前边,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行“常态化监督谈话”工作,严肃查办违纪案件,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