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美丽天津谱新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洋 编辑:曲璐琳 2017-10-13 09:04:27

内容提要:8月27日晚上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灯火辉煌,美轮美奂,场内气氛热烈,高朋满座,一片欢乐的海洋。伴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歌的旋律和徐徐升起的会旗,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8月27日晚上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灯火辉煌,美轮美奂,场内气氛热烈,高朋满座,一片欢乐的海洋。伴随着第十三届全运会会歌的旋律和徐徐升起的会旗,习近平总书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

  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承接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社会影响最为广泛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10217名参赛运动员、 5682名体育官员、3964名技术官员,以及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来宾的目光聚焦于此,几乎每个来到天津的外地人都切实感受到天津的魅力,并由衷地说一句“天津变化可真大!”

  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特别指出,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快打造美丽天津。遵循“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天津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开始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天津新征程。

  变化是润物细无声的,变化又是惊天动地的。欧风建筑和小洋楼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以“金色海河·流光岁月”为主题而精心打造的海河夜景灯光体系流光溢彩,建筑、桥梁、园林、夜景,处处体现着天津的自然生态之美和人居环境之美。在习总书记“三个着力”的指引下,天津城市环境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扎实推进,蹄疾步稳,为大地披上美丽绿装,为城市增添高雅气质,为群众创造宜居环境,实现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管理更有序。

   “共建共享”深入人心

  “喜迎十九大共赴新征程”每一个观看天津全运会开幕式的人,都会对这组响亮而振奋人心的口号印象深刻。不仅在开幕式上,如今漫步在天津街头,无论是繁华的商业区,还是社区里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走进公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中华美德、传统典故、体育精神等主题宣传,以绿化造型、花卉组团、剪纸等形式巧妙地穿插在门区、灯杆、亭廊、绿地中,成为公园景观的一部分,寓教于园、寓教于景、寓教于绿。“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像空气一样遍布每个角落、每件设施载体,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美丽天津共建共享的理念像信念一样深深植入每个市民心中,形成政府为群众着想、群众为政府分忧的互动局面。

  此次在全运会开幕式上,恢弘大气、灯火辉煌的夜景秀给观众留下了美妙的回忆,奥体中心夜景灯光组团借鉴了杭州G20峰会的夜景灯光建设新理念、新技术,以开、闭幕式场馆为中心,按航拍高度130米至190米的高度进行研究分析,覆盖了3个场馆、7条道路、400多栋建筑、127处楼顶、6公里绿化、3个公园、2座立交桥和近9万平方米水系,采用4G无线传输技术,实施智能联动照明控制,将场馆周边围合的18栋高层建筑群夜景灯光组合控制,形成动静结合、交相辉映的照明效果。

  恢弘大气的联动照明要给周边18栋高层建筑群全部装上灯线,虽然灯光设计上已充分考虑全部避开窗户,打向外侧或角落,但仍有不少居民担心这么大体量的灯光会造成光污染影响居家休息。针对这些问题,市容部门和属地联动,领导带队分组入户,对有疑虑的居民登门拜访做工作,一方面充分解释照明景观设计,打消疑虑,另一方面主动邀请居民群众参与整治,聘请他们为特邀城管员,欢迎他们随时提意见和建议,推动城市综合整治成为群众真正满意的惠民利民工程。

  就是这样耐心地化解市民群众思想问题,才有了喜迎全运、参与全运、奉献全运的社会氛围,市民增强主人翁意识,既支持环境整治工作,又开展志愿监督,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2016年10月14日,天津市城市综合整治动员会议在天津中礼堂召开,为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综合整治工作,制订《关于开展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共安排街景立面美化提升、净化亮化改造提升、里巷道路环境治理、园林绿化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道路交通秩序治理、公用设施功能提升、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水电气热安全保障、城市文明建设综合提升10项工程,共84个子项任务。相比以往,整治的范围更广、内容更多,不单包括城市环境的整治,还包括生态环境、安全保障以及城市文明建设。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全力连续奋战300天,实施城市综合整治,深入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加强城市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提升城市“美化、绿化、净化、亮化、序化”水平,以环境优美、服务优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召开。

   华韵欧风的现代都市

  津城在秋日的晨光中醒来。上班早高峰,卫津路一下子热闹起来,车来人往,川流不息。作为迎全运重点道路之一,经过综合整修的卫津路平坦宽阔、绿树成荫,沿街建筑粉刷一新,商铺牌匾更换一新,一眼望去,整洁、漂亮、悦目。和以前颜色灰黄、立面破损的沿街建筑相比,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卫津路街景,是统一的欧式风格,红褐色楼体、帅气小坡顶、白色罗马式小立柱,再配上墙壁上精致的玻璃小壁灯,漫步其间像是走在欧洲街头呢!卫津路54栋建筑的提升改造不仅外表美观,用料也是花费了一番心思,有的采用环保涂料,沿街便道重新进行了石材铺装,并且对民宅进行了粉刷的改造,包括小区出入口位置调正改建,车棚子、警卫室,还有房子漏雨问题,都在这次整修中得到解决,附近的居民都表示非常满意。

  此次沿街建筑立面综合整修,围绕奥体中心等比赛场馆、全运村、宾馆、机场、车站、入市口道路等重点区域,共涉及173条道路和3739栋建筑。市市容园林委制定了《天津市既有建筑外檐综合整修导则》《天津城市既有建筑屋面整治与管理导则》和《天津市牌匾设置导则》用以指导全市工作。先做示范楼、示范段,然后再全线展开,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沿街建筑综合整修创新模式。围绕奥体中心等比赛场馆、全运村、宾馆、机场、车站、入市口道路等重点区域,打造奥体中心、全运村、解放北路、五大道、小白楼、天津站、意式风情街、滨江道商业街、鼓楼和水上公园等10个亮点地区和卫津路、黑牛城道、洞庭路等26条精品道路,全面提升了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品质,市容市貌干净整洁、简约大气、清新亮丽,彰显了天津特色、天津印象、天津水平,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一致赞扬。

  如果说亮点地区、精品道路是现代化都市风情宏观层面的大写意,那么下大力气拆除高速户外广告设施和美化烟囱就是对都市面貌独具匠心的“微雕”了。为保障高速公路、铁路运输安全和沿线优美环境,助力全运会,迎接八方来客,全市上下“一盘棋”,奋战100天,拆除了市域内19条高速公路两侧3294块大型占地户外广告设施,率先实现了城市高速公路两侧大型占地户外广告“零存在”。坚持以大局为重,牺牲局部利益,产权单位自拆率达88%。出动车辆、机械设备4000余台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积极化解工作矛盾,156个工作组入门入户做工作、解难题,没有出现一起不良影响事件。坚持依法行政,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处设施都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没有引发一起行政诉讼。设施简陋、设置无序、品位不高、影响安全的“苍蝇拍”从此告别天津,杂乱无序的广告林彻底得到清除,高速公路道路景观效果彻底得到改变,映入眼帘的是满目青翠,车辆如同行驶在绿色画卷中。

  此外,天津还按照“废弃的全部拆除、在用的全部美化”的总体原则,完成了中心城市区109根烟囱集中治理任务。制定了“弱化视觉冲击、融和周边环境”的美化理念,结合每一根烟囱周边环境实际,逐一制定了拆除和美化施工方案。共拆除废弃无用的57根,对36根在用的实施了装饰美化,对16根体量矮小的进行了简化处理,优化了城市空间环境,形成了新的景观视点。

   绿意盎然的休闲之都

  金秋九月,天津也进入最美的季节,金叶槐、红枫、黄中华太阳李、紫叶矮樱、各色彩叶树一扫绿意的单调,把津城的秋天打扮得色彩缤纷。“我们这儿,路边的煤场、渣土堆,过去治理了多次,不彻底,今年发力整治,打造出了宜人的林地和景观!”在红桥区本溪路沿线,市民何春祥对记者说。像这样得民心的惠民项目,在综合整治过程中还有不少。

  一直以来,天津都秉持生态大绿扮美津城的目标,把绿化建设当作民心工程落实到位,着力实施场馆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街心绿化、入市绿化、外环线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建设提升工程。通过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编制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针对不同区域特点,科学选好树种,种大树成大林,改善城市生态品质,完成新建提升绿化面积399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883万株。每年新建提升公园10座以上,奥体中心公园、河东公园、满江公园、北运河公园、水上公园等10座公园完成绿化面积93.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11.3万株。特别是对全运会比赛场馆周边、道路、河道沿线的绿化,通过实施道路立体绿化和垂直绿化,改造街头街心绿地。如今,街心街角花团锦簇,立体草雕有的彰显运动风采,有的做成熊猫、大象,萌趣十足,公园、道路大树林立,浓荫缓解酷暑,一些社区周边渣土堆变身景观带……经过提升改造,场馆、学校等区域绿化效果大幅提升,这些变化都给市民朋友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在奥体中心西北侧,毗邻地铁五号线、六号线,占地5.6万平方米的奥体中心公园经过提升改造,开放式公园已成为辐射周边多个居住区的休憩空间。自然的微起伏地形,补植大量白蜡、国槐、法桐、椿树等乡土树种,配植金枝槐、北美海棠、中华太阳李等色叶观花植物,重新铺设广场和健身步道,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环境。

  商业大学周边新提升改造绿地14.4万平方米,渣土堆治理栽植野花组合18.7万平方米,道路两侧变绿了,猪圈、煤场变成林地了,渣土堆也变成景观了,场馆周边环境由一点一点的量变最终产生了质变,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现在的休闲娱乐景观,整体呈现大绿、生态、自然的效果,周围居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流光璀璨的城市夜景

  白天,当城市充满活力动感,静静流淌的海河默默见证着点点滴滴累积起来的巨大变化,用玉带一样的身姿串联起数以百计的特色建筑,每一个波浪,仿佛都藏着故事。而每当夜幕降临,海河华丽转身,惊艳地成为最喧闹、最亮丽、也是最具魅力的一张城市名片。几乎每一位来到天津的客人,都不会错过游览海河夜景的机会,每一个置身游船的人都会被夜晚的海河深深吸引,乐而忘返。

  市市容园林委坚持在继承中创新提升,对海河夜景灯光进行全方位提升改造,从志成桥到刘庄桥全长10公里,涉及堤岸设施20公里、绿化小品10万平方米、建筑580多栋、桥梁12座、联动照明节点2处。秉承“金色海河·流光岁月”的设计主题,注重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提质。充实完善岸、绿、楼、桥四大景观元素,整体提升摩天轮至大光明桥段8公里夜景效果。二是延伸。补充建设136栋新建大型建筑及远景高层建筑灯光,减少灯光盲点,充实天际线效果;对光衰严重、设计水平落后的灯光点位进行整体改造。对大光明桥至刘庄桥海河下游2公里的夜景灯光进行延伸,重点是建设完善基础照明,不断丰富和完善海河夜景灯光体系。三是联动。采用联动照明技术,建设三岔河口、海河假日、茂业大厦、津湾广场等节点的联动照明,以及狮子林桥动感水幕照明,打造城市标志性夜景体系,为市民游客增添新的观光休闲景点。

  此外,重点道路夜景灯光网络也进行了提升完善。以奥体中心为起点,在已建成25公里城市夜景灯光线的基础上,增加14条道路44公里,全面建设提升全运村、文化中心、天津站、鼓楼、小白楼、五大道等重要景观节点,丰富层次、串点连线,形成城市道路夜景灯光网络,包括1100栋建筑、11公里绿化、9公里围墙及广告围挡、9座桥梁等,形成大尺度、大视角、有深度、有厚度、有亮度、有品质、全方位、立体式的天津夜景灯光效果。

   全运村的“焕颜术”

  全运村,近2万名运动员、媒体记者、技术官员全运会赛事期间在这里居住、就餐、休闲。作为全市最亮丽的区域之一,谁能想到,两年前的全运村可是个“老大难”呢。违法建设遍地都是,社区通道被严重挤占,道路经常被非法占路经营的市场堵塞,垃圾堆、废品站、洗车店、非法圈占、违规停车场多处存在。

  全运村及周边地区是比赛选手、观众和游客的“必去之地、必经之地、必看之地”,全运村环境提升美化是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的重中之重。为了坚持高标准,打造精品、做出亮点,确保全运村周边环境整治取得明显的整治成效,市城管委迎难而上,协调市综合执法局牵头,组织河西区政府、津南区政府、市住房保障中心、市土地整理中心、食品集团等部门开展全运村地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共清理摊贩310处、集装箱120处、各类棚亭31处、各类违章建筑18.6万平方米,督促相关单位完成绿化面积84.3万平方米,整修围墙3万延米。

  在集中精力清理脏乱差的同时,市城管办采取现场办公、并行推进的多种方法,逐个点位地检查洞庭路沿线的违建拆除、立面整修、绿化春植情况和全运村周边土整工地的围墙推倒、垃圾清运、土方平整等现状,逐条道路逐个地块地听取整治进展汇报,就存在问题和相关区、部门、单位进行了探讨,现场协调,一一提出解决方案。每一栋建筑、每一处绿化、每一座围墙和每一个死角都明确提升标准、查找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招法。从设计、组织、选材、施工到验收实行全过程管理,全要素提升屋顶、立面、门脸、道路和绿化品位。

  经过市综合执法局、河西区、津南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单位合力攻坚,开展治违战役,清整脏乱环境,进行要素整治,实施“6522”工程,打造6个精品示范小区、5条精品道路、2个示范菜市场、提升珠江和西柳2个精品公园,极大改善了全运村周边的市容环境,营造优美的周边景色,为全运会的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给选手、观众和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此外,天津还对53个比赛场馆、宾馆驻地、开闭幕式场馆、迎宾线路、联络线加强外部环境开展综合治理,清理各类违法占路经营和违章棚亭、乱圈乱占、乱堆乱放和各类违法设置的广告信息牌匾,实施定人定岗定责,形成全天候管理网络体系,加大流动巡查频次,及时解决各类问题,实现环境秩序整齐有序。

   新天津续写新篇章

  2017年5月,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天津目标。未来五年的天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将成为普遍实践,绿色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绿化覆盖率大幅提升,美丽天津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宜居,生态更美好。

  “家门口变美了!”绿化景观随处可见,让南开区嘉陵道街的居民王建华赞不绝口。“这里真干净!”常年往返京津两地的青年创业者王慰,亲眼见证了天津市容市貌的日新月异。“天津真浪漫!”热恋中的郭淼到天津旅游,夜晚时分流连于海河之畔,发出这样的感叹。

  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形成融汇中西的城市风韵,形成优美如画的绿色风景,形成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也带来了百姓生活环境的极大改善。在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公众测评问卷调查中,3410个社区居民、企业员工以及市民投诉的样本对市容市貌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环境秩序管理、海河沿线管理和信访投诉等6个方面54项指标进行打分,城市管理工作成绩逐年提升,这是天津市容园林人洒下的汗水,也是天津市民百姓对城市综合整治成果的极大肯定。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不仅惠及百姓民生,更在百姓心中谱写了民心工程暖民心的新篇章。(“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