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4年走出40万金牌蓝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侯静 2017-10-13 14:00:14

内容提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被赋予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这不仅需要先进的生产线和一流的设备,更需要大量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做支撑。4年来,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从提升劳动者技能上下功夫,瞄准高端技能,兼顾普惠培训,累计为京津冀等地培训了近40万高技能人才,还培训百万普通劳动者。

  天津北方网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被赋予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这不仅需要先进的生产线和一流的设备,更需要大量既有专业知识又有工匠精神的技能人才做支撑。4年来,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从提升劳动者技能上下功夫,瞄准高端技能,兼顾普惠培训,累计为京津冀等地培训了近40万高技能人才,还培训百万普通劳动者。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考察时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嘱托我们要搞好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服务体系,缓解结构性失业问题。从那天起,我们实训中心的每个人都牢记总书记的话,要在这条路上踏踏实实地走下去。”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工作人员王传龙告诉记者。

  记者日前见到王传龙时,他正在给学生讲解操作要点,从4年前的一名普通教师到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主任,再到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教练、裁判,这位曾被习总书记称为“多面手”的教师迅速成长,如今,他又有了一个新职责,即开发编写职业技术培训教材。根据企业需求和教学经验,他参与撰写的实训中心教材《中天实训教材丛书》,不同于传统先讲理论后实践的模式,而是把实际操作过程直接融入教学。“这套教材体现我们的自主知识产权,我们还根据企业需求开发了‘职业培训包’,将教材和培训模式等‘打包’,目前已经有近千个‘培训包’进入培训阶段。”王传龙说。

  在研发专项能力课程上,实训中心开拓了49项填补国家职业标准空白的专项能力;在创新合作机制上,实训中心以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探索出与国际知名企业合作模式,使实训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实训中心的培训鉴定已成为就业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实训中心累计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培训近40万人,其中为北京、河北的企业和院校培养技能人才近5000人,并先后为全国22个省市实训中心提供了技术论证,“天津模式”已被多地复制借鉴。同时,天津还积极拓展海外职业教育市场,在泰国、英国设立两个海外“鲁班工坊”,越来越多的金牌蓝领在世界展示中国工匠的高超技艺。

  职业技能建设直接提升了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实训中心也被列入天津市20件民心工程之中。2015年,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3年政府投入34亿元,社会急需的岗位培训,这里不仅免费,还有补贴。“由政府出资,面向包括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等在内的全体劳动者进行普惠性培训,预计3年时间内,帮助120万劳动者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于茂东表示。(“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