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我的国:2017年“上天入海”展现实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综合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17-10-15 06:29:51

内容提要:中国正在走科技强国之路,已经踏上了正确的方向,接下来就要看我们的脚步有多坚定,有多持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到:“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天津北方网讯:“上天”和“入海”一直是一个国家展现高精尖科技实力的重点领域,而近年来我们中国在这两个领域可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绝对不逊色于西方发达国家,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人民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正在重塑世界科技格局。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一起“上天入海”,见识一下祖国的实力吧!

  天空不是极限

  自从莱特兄弟在1903年实现人类首次驾驶飞机飞行,人类对天空的追逐就从来没有停止过。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人一直为自己的航空航天事业努力。2017年,中国成就斐然。

  ●国产大飞机成功试飞

  2017年5月5日下午,万众瞩目的国产大飞机C919在浦东机场成功完成试飞。C919作为中国首架国产大型客机,可载客168人,最大航程5555公里,与波音737和空客320相当,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大型喷气式客机。这一天,中国人终于真正跻身“大飞机俱乐部”。这个俱乐部里,A代表空客,来自欧洲;B代表波音,来自美国;最年轻的C,来自China——中国。

  C919的总体方案、气动外形、飞控系统的核心技术都由中国自主设计,C919首飞成功对于我国航空事业而言具有历史性意义。从2007年立项到2017年成功首飞,可谓十年磨一剑。其实很多技术国外都对我们进行了限制,比如复合材料技术、飞行控制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动力控制技术,这些事拿钱都买不来的。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大型客机研制,包括宝钢、中航工业等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歼-20列装部队

  中国自己的第四代战斗机歼-20,被一些热衷于为兵器命名的资深网友昵称为“黑丝带”,契合了这款战机的机身涂色和“四代”谐音。2017年9月27日,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歼-20已经正式列装部队。这意味着,中国空军正式跨过了“四代机”门槛。

  在大规模“红剑”联合演习中,歼-20在空军模拟对抗现役所有三代机中大获全胜,以10: 0的绝对优势完胜歼-10、歼-11以及苏30。第四代战斗机不是轻易就能造得出来的。目前世界上除了中国之外,只有美国有两款投入现役的隐形战斗机。歼-20实现从首飞到服役仅用了6年零2个月的时间,超越了美国F-22和F-35隐形战机的服役速度,而俄罗斯的第五代隐形战机T-50虽然早于歼-20一年首飞,却仍然没有完成试验定型。

  ●航天领域再秀肌肉

  10月9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托举着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委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是我国遥感卫星“走出去”的新突破,将进一步带动我国遥感卫星、运载火箭、遥感地面应用、遥感数据和图像服务等国际化产业联动发展。

  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委遥二号,也为后续型号任务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至今共发射252次,将344个航天器送入预定轨道。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入轨精度、发射成功率和现役运载能力均在国际领先。如果“长征八号”每年能够完成10次发射任务,那么加上其他运载火箭,中国每年的总发射次数可能接近50次,总共可发射超过100枚——此前没有任何国家能够达到如此大的发射量,中国有望刷新全球火箭及卫星发射量的纪录

  海洋承载未来

  海洋约占地球面积的71%,海洋中的水约占地球上总水量的97%。目前为止,人类已探索的海底仅仅为5%,可以说海洋空间是未来承载人类需求增加的所在。2017年,中国正加快从海洋大国到海洋强国转变的步伐。

  ●国产航母下水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这是中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新航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从开工到下水,仅仅历时3年多的时间。

  首艘国产航母长约315米、宽约75米,外形与辽宁舰基本相似,但比辽宁舰更长、更宽。它有十几层楼那么高,站在它下面,感觉是站在巨人的身边。光是巨大的甲板,就相当于整整3块标准足球场那么大。国产航母使用的钢材在强度、韧性上要比普通钢材高出好几个数量级,据说就连舰载机着舰时的巨大冲力也不会在上面留下一个印。世界上仅有极少数国家可以生产这种钢材

  国产航母排水量与辽宁舰不相上下,船内大大小小的舱室数以千计,有媒体称,假如一个小孩儿刚出生就登上航母生活,把他放到航母上每一个舱室里住一天,等到住遍了船上所有的房间再出来,那时这个孩子已经是十来岁的少年了。

  ●蓝鲸1号“国之重器”

  蓝鲸1号是半潜式钻井平台,2017年2月13日正式交付使用。该平台长117米,宽92.7米,高118米(足足有37层楼高);最大作业水深3658米,最大钻井深度15240米,比地球上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还要深;7万吨排水量比“辽宁舰”航母的满载排水量还要大,拥有27354台设备,40000多根管路,50000多个MCC报验点,电缆拉放长度120万米,相当于从北京到上海的距离。与传统单钻塔平台相比,蓝鲸1号配置了高效的液压双钻塔和全球领先的DP3闭环动力管理系统,可提升30%作业效率,节省10%的燃料消耗。蓝鲸1号代表了当今世界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建造的最高水平,将我国深水油气勘探开发能力带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7年5月18日,中国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站在蓝鲸1号上宣布中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自此,中国成为全球领先掌握海底天然气水合物(也叫可燃冰)试采技术的国家,这对于促进我国能源安全保障,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里程碑意义。

  ●人类深远海养殖“新纪元”

  2017年6月3日,世界首座全自动深海半潜式“智能渔场”——海洋渔场1号(OCEAN FARM 1)顺利交付。海洋渔场1号是全球海上渔场装备制造领域的重大突破。该装置单体直径达110米、高69米,养殖水体25万立方米,结构总重6000多吨,周长346m,抗12级台风,是目前世界单体空间最大、自动化水平最高的深海养殖渔场

  海洋渔场1号因为高度自动化、智能化而被世界养殖行业喻为开启了人类深远海养殖“新纪元”:渔场为全钢网箱结构、全自动化养殖装备,融入了生物学、工学、电学、计算机、智能化等技术,安装各类传感器2万余个,水下水上监控设备100余个,生物光源100余个,将复杂的养殖过程控制变得异常简单和准确,可在开放海域100米至300米水深区域进行高值鱼类养殖。工作配员仅7人,设计养鱼量150万条,设计死亡率低于2%,设计寿命25年,不仅可以解决近海养殖的环保问题,还能抵御恶劣海况。

  以后吃货们有口福了,因为150万尾挪威三文鱼即将在这个“深海渔场”进行养殖,然后出口到中国市场。

  厉害了我的国

  激动人心的各项成果让每一位中国人都充满自豪感,而在这些自豪感背后是无数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们在默默奉献。中国正在走科技强国之路,已经踏上了正确的方向,接下来就要看我们的脚步有多坚定,有多持久。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说到:“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津云”—北方网编辑邓坤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