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新境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邹伟 林晖 罗沙 编辑:郑津 2017-10-14 06:48:06

内容提要: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社会主义走过5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承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中国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彰显出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更昭示着人类社会的璀璨明天。

图表: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 新华社记者卢哲 编制

  崇高的理想,总能穿透迷雾照亮未来。

  宏伟的事业,正是在开拓中成就辉煌。

  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社会主义走过5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承载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探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中国实现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彰显出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更昭示着人类社会的璀璨明天。


2017年9月28日,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工作人员对“海水稻”进行收割取样。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有望让盐碱地变成米粮仓,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辉煌,引领社会主义在中国开辟发展新境界

  金秋九月,黄海之滨。一片生长在咸水中的特殊水稻已是稻穗累累、压弯枝头。

  最高亩产620.95公斤!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领衔的技术团队培育出的最新一批“海水稻”,有望让盐碱地变成米粮仓,为解决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恰似一个缩影,在仅占世界7%的耕地上,养活超过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仍在不断以新的奇迹震惊世界。而更令人关注的,是独一无二的“治国密码”。一些外国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实践,正在颠覆西方的固有认知。

  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发生怎样的巨变?

  秋高气爽,北京迎来一年中最宜人的季节。装扮一新的北京展览馆里,“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吸引着一批批观众纷至沓来。

  从全面从严治党,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群众获得感,到坚定文化自信、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从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到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过去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农村贫困人口平均每年减少近1400万人,户籍制度改革、国有企业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重大改革突破藩篱,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过去的5年,中国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的豪迈宣示,标注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达致的崭新高度,也彰显着一种道路、一种理论体系、一种制度日益迸发的强大活力。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

  洞察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顽强奋起的百年历程,必然发现一个坚强的民族脊梁——中国共产党;必然发现一个伟大的制度航标——社会主义。

  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再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的探索,“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让“诸路皆走不通”的东方古国重获新生。

  从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送来马克思主义,到马克思主义不断中国化、时代化,100年的跨越,让积贫积弱的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能体会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经历的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中国共产党人深知,中国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央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严书翰说。

  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道路是多么不容易。

  沿着这条正确道路,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并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以来的近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成为中华民族复兴史上耀眼炫目的时期,奏出激荡人心的时代乐章。

  沿着这条正确道路,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飞跃,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中国成为全球化进程中的佼佼者,使绝大多数中国人成为这个进程的受益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说。

  当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世界各国纷纷把目光投向中国——

  注重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贡献更加成熟的国家治理方案;坚持和平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版本的大国崛起,为人类社会进步提供更多“新的可能”。

  “软实力”概念提出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中国的经济增长让发展中国家获益巨大,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也被很多国家视为可效仿的榜样;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倡导的政治价值观、社会发展模式和对外政策,会进一步在世界公众中产生共鸣和影响力。

  这就是中国的自信,这就是中国的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


2017年9月12日,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五一村党支部书记王清福(右一)和村党支部委员彭长兰(左一)回答群众的提问。今年以来,武夷山市广泛开展“开门评议党员”活动,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颠扑不灭的指路明灯——把握历史潮流,洞察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继承中完善、在实践中前行,成为人类史上独一无二的伟大创造

  比利时,布鲁塞尔。

  人流如织的市中心大广场一侧,一幢古朴的五层欧式小楼静静矗立。门楣上展翅欲飞的白天鹅雕塑,穿梭了岁月,曾见证100多年前在这里诞生的震撼世界的强音——《共产党宣言》。

  万里之遥,中国,上海。

  绿树掩映、光影交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沐浴在阳光下,迎来如云观者。

  馆内展柜中,出版于1920年的《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泛黄的纸页,依然透射出真理的光芒——百年前,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由此孕育一个伟大的政党,指引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授王炳林说,正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人把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远大理想,为之不懈奋斗。

  在贫弱中奋起,在曲折中前进。在当时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国家,能不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对于这一世界社会主义历史上的新命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却找不到现成的答案。

  “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共产党宣言》1872年德文版序言写下这样的话语。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才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与发展。

  正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事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次在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引领中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新时期。

  正是循着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经创立,便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

  “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党的十二大开幕词首次提出这个崭新命题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一例外地成为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主题词,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直面挑战、破解难题,不断进行新探索、给出新回答、作出新概括。

  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历史的经验,也是未来的指南。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实现什么样的现代化和民族复兴,如何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要回答的时代课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说。

  一个肩负重大历史使命的执政党,只有不断地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努力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勇立潮头牢牢掌舵。

  从提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到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集中力量办大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显现出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为国家发展进步提供坚实保障。

  一面旗帜指引方向,一条道路通往辉煌。

  鉴往知来,中国共产党人更加清醒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9日就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思潮及其影响进行第四十三次集体学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局面,形成了博大精深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系。”严书翰说,这是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对人类作出的重大贡献。

  (新华全媒头条·图文互动)(4)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

  2017年10月12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龙山街道渚山村车渚港河道内,专职保洁人员在进行河道护理巡查。近年来,浙江省湖州市的安吉、长兴等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伟大复兴的前行航标——中国共产党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掌舵“中国”号巨轮驶向胜利的光辉彼岸

  猎猎山风中,秦巴山区奔涌着欢腾的热潮。

  2017年9月29日,集聚百年构想,历经9年建设,一条连接祖国西北、西南的大动脉——兰渝铁路建成通车。这一因地质条件极度复杂,曾被外国专家称为“只能停留在想象中”的高难度铁路建设项目,被顽强的中国人民攻克。

  一条天堑,必须依靠建设者的努力,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开拓通途。一个国家,必须依靠自身的奋斗,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光辉道路。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正向着前人从未企及的高度加速攀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中国将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当代中国在实践发展上,已经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全方位进入整体升级阶段。”韩庆祥说。

  时代是伟大的作者,在变与不变中,演绎出动人的历史活剧。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面对的是不断变化的形势任务:脱贫攻坚冲刺在即,重大风险依然存在,生态环境仍需改善,人民群众的需要更趋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

  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需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

  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然是科学真理,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参天大树之根本,是党和人民不断奋进的万里长河之泉源。

  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变的主题。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如何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应时而变开拓新局?

  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要靠埋头苦干、实干兴邦。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不断汇聚续写奇迹新篇章的磅礴力量,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必须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

  千帆竞速,尤需把牢方向;领航征程,首靠坚强舵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增进人民福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目标。必须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述为我们指明航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

  浙江嘉兴,南湖波澜不惊。回望96年前,当13个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在红船上热烈讨论时,一个影响中国命运的火种已经燃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幕由此掀开。

  走过革命岁月的艰苦奋斗,经历建设时期的探索前行,迎接改革年代的激昂腾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

  丰碑铭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砥砺奋斗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壮阔征程。

  时代见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

   原标题:历史性飞跃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发展新境界述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