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小蜜蜂为贫困户酿造甜蜜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忠权 编辑:曲璐琳 2017-10-14 08:03:00

内容提要:深秋时节,天气转凉,在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蜜蜂文化香草园,依然有蜜蜂从蜂箱里飞进飞出,忙着采集花粉。42岁的贫困户魏晓晨指着他家寄养在这里的20箱蜜蜂笑着说,靠养蜂,去年他家增收2万元,今年将达到3万元,脱贫致富了,这可要感谢市对口帮扶部门,感谢乡党委和政府从养蜂到蜂蜜销售提供的一条龙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深秋时节,天气转凉,在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蜜蜂文化香草园,依然有蜜蜂从蜂箱里飞进飞出,忙着采集花粉。42岁的贫困户魏晓晨指着他家寄养在这里的20箱蜜蜂笑着说,靠养蜂,去年他家增收2万元,今年将达到3万元,脱贫致富了,这可要感谢市对口帮扶部门,感谢乡党委和政府从养蜂到蜂蜜销售提供的一条龙服务。

  打开蜂箱盖,掀开上面的一层白布垫,仔细查看里面的蜜蜂,提起水壶,小心翼翼地向箱内的食物槽里倾倒着蜜水。香草园技术员郭亮一边给蜂箱里添加蜜水,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花都谢了,蜜蜂只能采集一些花粉当食粮,但不能满足其生长需求,还需要人工添加饲料(蜜水)。现在园里有140多箱蜜蜂,都是无偿为贫困户们寄养的,每天都需精心管护。贫困户们的蜜蜂在这里寄养,不但让他们增收致富,还让他们有闲暇时间出去打工赚钱,家里又多了一份收入。”

  孙各庄满族乡养蜂合作社负责人尹柏林介绍,为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市农委、市残联等对口帮扶部门无偿配备了蜂箱、蜂群,为养蜂打下了良好基础。为解决一些贫困户不会养蜜蜂的难题,乡党委、政府扶持有关部门兴建了蜜蜂文化香草园,帮助贫困户寄养,不让他们操心。与此同时,专门成立了“蜂满园”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科学化养蜂,提高蜂蜜质量,并且给蜂蜜注册商标、统一包装、张贴二维码,积极联系客户购买,不但把蜂蜜全部卖出去了,还替贫困户卖出了好价钱。

  记者看到,蜜蜂文化香草园里还建有模仿长城的小城墙、蜜蜂展览馆、蜂蜜疗养馆、农家院等设施。“蜜蜂文化香草园位于将军岭,这是古长城的遗址,具有很好的文化旅游价值。为做大做强蜜蜂产业,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乡党委、政府帮助香草园把养蜂产业链条拉长。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蜜蜂养殖、蜂蜜(蜂王浆)加工生产、蜜蜂旅游观光产业链条,今年国庆黄金周吸引了很多游客。”郭亮笑着说。

  孙各庄满族乡副乡长孟晓帅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感到特别激动、特别振奋,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最近,乡党委、政府已经决定,明年再扩大蜜蜂养殖规模,新增1000箱蜜蜂,帮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