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做京津冀发展“排头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江珊 编辑:曲璐琳 2017-10-14 15:49:34

  “京津两地要谱写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双城记’,要以滨海新区为龙头,先行先试,努力为全国改革发展积累经验……”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滨海新区考察时的嘱托,至今还萦绕耳畔。如今,这里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之一,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正在京津冀流动,从“双城记”到“一盘棋”,滨海新区勇往直前、一马当先。

  作为国内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2016年11月挂牌成立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迅速成长为京津两市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记者日前来到刚刚开放的滨海—中关村协同创新展示中心,刚从北京中关村迁来的致导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无人机航空电子产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个国内无人机行业中首家获得“航空电子设备、无人机系统研发、销售及技术服务”全系列认证范围的公司,今年将产品测试、培训及产业化等业务板块全部迁移至天津。“首先是成本相对较低,此外,新区有较完备的工业体系,尤其是电子信息产业,很多电子配件、壳件等都能较快地找到供应商。”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园区也是新区的一个‘试验田’,今年重在体制机制创新,首先要在管理模式上打破传统,既是两地协同管理,也要将企业家、专家引进来,园区管理更符合市场需求,同时要将北京中关村与滨海中关村的政策、制度创新成果叠加,形成一个既服务于园区又辐射滨海新区,甚至辐射到京津冀更大范围的服务体系。”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招商局局长韩猛介绍道。据悉,目前园区注册企业已达234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8亿元。

  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京籍”机构也相继落户新区。“滨海新区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渐入佳境,目前共引进来自北京的重点项目2200多个,实际到位资金2500多亿元。此外,新区也在积极深化与唐山、沧州、保定等地合作,推动主导产业在河北布局配套相关产业。”滨海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中赋表示。

  2014年以来,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投资项目达6926个,累计到位6482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以上,京津冀互补优势的发挥,有力促进了天津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未来,天津将继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主动对接雄安新区,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加快建设‘一基地三区’,与京冀两地通力协作。”市发改委京津冀协同发展办公室综合处处长白向东表示。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