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失眠怎么调理?找出原因调整心态改善睡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曲璐琳 2017-10-14 16:13:40

内容提要:失眠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在中年人群中失眠现象也愈发普遍,甚至有一些中年人要靠药物来维持正常的睡眠。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医师、睡眠门诊专家沈莉提示,中年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他们的失眠与老年人有所不同。要找出失眠原因,通过调整心理状态,尽量合理安排好工作生活,以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

  天津北方网讯:失眠已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在中年人群中失眠现象也愈发普遍,甚至有一些中年人要靠药物来维持正常的睡眠。天津中医一附院心身科主任医师、睡眠门诊专家沈莉提示,中年人工作生活压力大,他们的失眠与老年人有所不同。要找出失眠原因,通过调整心理状态,尽量合理安排好工作生活,以达到改善睡眠质量的目的。

  找出失眠原因

  造成人失眠的主要因素有心理因素,比如焦虑、抑郁、睡前过度兴奋等,都可能导致失眠。还有噪音等环境因素,以及生活不规律、睡眠节奏紊乱、身体疾病等。中年人压力比较大,除了工作上,还要担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失眠的原因大多是由心理原因作祟,俗话说就是“想太多”。在该睡的时候习惯于思考和忧愁烦恼,导致条件反射性的唤醒和失眠。

  走出睡眠误区

  一些中年人常常晚上睡不着,白天不敢午休,熬到12点才敢上床准备睡觉,觉得只要够累了,就能睡着。还有一部分中年人过分看重睡眠,总是纠结晚上睡眠时长,认为睡不够8小时就是睡眠不足。有的人认为总是做梦,就是睡眠不好。这些都是误区。

  判断一个人睡眠好不好,不是单纯看睡眠时长,而是睡眠质量。而睡眠质量是否好,主要看白天人的精神状态好不好。如果白天精神饱满,那么证明晚上睡眠质量不错,即使只睡了6小时也是完全可以的。相反,如果早晨头晕眼花、精神不集中、反应迟钝,那么即使睡够了8小时,睡眠质量也是不好的。有的人觉得晚上做梦了,就是睡眠不好,也是不正确的。其实,只要不是整晚都做梦或做噩梦,对睡眠的影响也不是很大。

  调整改善睡眠

  一是学会放下。睡前不要让头脑塞满各种事情和问题。要学会清除愤怒和压抑的负面情绪。头脑尽量放空,最好想些愉快的事情。如果抑制不住去想事情,可以看些无聊的读物或电视节目,或听一些无聊的故事广播,让心情平静下来。二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饮食上晚餐多吃清淡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睡前避免喝咖啡、可乐、浓茶等饮料;减少吸烟刺激,少看让人兴奋的电视节目。睡前用热水泡脚、饮用适量的热牛奶。三是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不管平时几点睡都要按时起床,周末也不要睡懒觉,以免造成生物钟紊乱。同时避免长时间躺在床上等入睡,如果不能很快入睡,可以起床,做一些放松活动,待有困意再上床休息。四是如果持续出现失眠现象,不要自己随意使用药物,要尽早到医院就诊,遵照医嘱科学用药,以免恶性循环。(“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