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秋季防秋燥 水果不能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侯静 2017-10-15 14:28:47

内容提要: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容易秋燥。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营养专家李红珠介绍,秋燥就是由于秋天气候干燥,人的身体受到影响容易发生口唇干裂、皮肤干燥、心烦口渴等各种病症。应对秋燥,可以多吃水分大、有滋润作用的水果,葡萄、梨、石榴、苹果、山楂等应季水果对人体都有保健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容易秋燥。天津药物研究院副研究员、营养专家李红珠介绍,秋燥就是由于秋天气候干燥,人的身体受到影响容易发生口唇干裂、皮肤干燥、心烦口渴等各种病症。应对秋燥,可以多吃水分大、有滋润作用的水果,葡萄、梨、石榴、苹果、山楂等应季水果对人体都有保健作用。

  葡萄

  葡萄具有补益气血、强筋骨、通经络、消肿、利小便的功效,适合高血压、水肿、神经衰弱、易疲劳的人吃。葡萄含铁量较高,也适合儿童、妇女、体弱贫血者食用。但脾胃虚弱者不宜多食葡萄,糖尿病患者也不可多吃。吃葡萄后不能立刻喝水,否则容易腹泻。

  梨

  梨味甘性凉,是防治秋燥的佳品。梨能维持细胞组织的健康状态,还能软化血管。生食梨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煮梨水,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的作用。但梨性寒,寒凉体质、脾虚腹泻者忌食。

  苹果

  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清热除烦、健胃消食、涩肠止泻的作用。苹果可降低胆固醇、防动脉硬化、抗癌、抗疲劳,还有助于将钠排出体外。由于苹果富含鞣酸,可能引起便秘而加重病情,心肌梗死及糖尿病病人不宜多吃。平时有胃寒症状者、溃疡性结肠炎病人,忌生食苹果。

  石榴

  石榴性温,味甘、酸、涩,具有生津止渴、止泻止血的功效。石榴汁中多酚的含量较高,具有很好的抗衰老、防癌作用。石榴不宜与海鲜、鱼类同食。石榴有收敛作用,患有感冒、急性炎症、便秘者慎食。

  山楂

  山楂味甘酸、微温,有散淤、消积、化痰、解毒、提神、清胃、醒脑、增进食欲、除脂降压等功效。山楂营养丰富,维生素C和钙含量都很高,适合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及儿童食用。但山楂味酸,胃出血、胃酸过多的人忌食。山楂可促进宫缩,孕妇禁食。(“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