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地铁来了 2019年市民有望“尝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张珊珊 李玮 编辑:张瑜 2017-10-16 09:08:00

内容提要:本市轨道交通客车即将进入智能化时代。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客车已进入生产阶段,并已实现车体竣工,有望于2019年投入使用。

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客车车体

5号线列车

1号线列车

  天津北方网讯:最高时速120公里、座椅可调角度可折叠、全天实现无人操作、数字化电视实时播放各类节目……这样的地铁,离我们不远了。14日,记者从位于东丽区的天津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的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获悉,目前,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客车已进入生产阶段,并已实现车体竣工,有望于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市民可体验到智能化地铁客车带来的更为快速、安全、舒适的乘车感受。

  亮点1

  每年节电400万度

  在天津唐车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最新研制的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车已实现车体竣工,不锈钢车体还未上漆,闪闪发亮。公司生产部部长杨志勇表示,该车突破了系统架构、车体结构、新材料和新能源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将实现一些前所未有的功能。“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采用轻量化不锈钢车体,在结构强度不变的情况下,比原有产品减轻重量10%,每列车按照六辆编组计算,每年可以节省耗电400万度。”

  亮点2

  实现全自动运营

  该车将实现一种全新的无人驾驶功能,即在控制中心的统一控制下实现全自动运营:每天从早上列车的唤醒、准备、自检、出库到全天的运行,包括停车、开关车门,以及晚上回库、清洗、休眠,全部可实现无人操作。在列车运行过程中,运行状态、参数将实时反馈到控制中心,一旦发生任何异常及故障,智能化系统将第一时间通过分析找到有效解决方案。

  亮点3

  最高时速120公里

  据杨志勇介绍,目前本市地铁客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而新一代智能化B型地铁车投入使用后,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提速50%,乘客出行将更加快速高效。安全方面则进一步“升级”,该地铁车装有智能化检测设备,可防止碰撞,一旦检测到前方有障碍物,列车将自动停车。此外,车头还装有“吸能装置”,即使在万分之一的可能下发生列车碰撞,该装置将吸收撞击能量产生变形,最大程度保证后方车体中乘客安全。

  亮点4

  电动可折叠座椅

  新一代智能地铁车车内将采用电动可折叠座椅,不仅可以轻微调整角度让人乘坐得更舒适,在客流激增的情况下还能折叠起来释放出更多空间。车厢内的电视、广播系统都将实现数字化,可实时播放新闻、娱乐等各类节目及地面实时路况等信息。该车预计将于半年后上线调试,完成调试阶段后将进行批量生产,预计有望于2019年与天津市民见面。

  记者体验

  1号线列车正翻新

  目前,天津唐车公司正在生产本市地铁5号线列车31列共186辆、1号线东延线加车19列共114辆、1号线翻新列车25列共150辆。这些列车将于年内陆续交付使用。记者在天津唐车公司轨道线上登上新的1号线列车体验了一把。

  列车对空调出风口进行了改造,将原来的向下吹风改成了斜上方吹风,这样,冷风不会直吹乘客头顶。车厢内摄像头由原来的2个增加到4个,可实现全车无死角监控。司机室里还增加了空调系统。此外,列车的线缆系统包括电线缆和数据线缆进行了全部换新。

  中国制造

  高端装备出口基地

  据悉,天津唐车公司打造中国高端装备出口基地,生产的列车不仅运行在天津地铁1号线、5号线,而且批量出口到阿根廷、埃及等国,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天津唐车依托母公司中车唐山公司的强大支持,已建成地铁车辆、城际车辆的制造、维修及高档出口车辆为主业,不锈钢研发中心为主要技术平台的科技研发和生产制造基地,实现年新造和检修城轨车辆1200辆的生产能力,成为天津地区唯一具备完整产品生产线的轨道车辆造修基地和中国中车重要的产品出口基地。

  天津唐车公司有个国内“最牛”,即国内唯一一个即将出口美国干线铁路的客车产品在这里生产。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双层不锈钢客车订单,合同总价约11亿元,包括动力集中动车组的45辆不锈钢双层控制头车和中间拖车,后续可增购10辆,服务于费城及周边地区的通勤交通。这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尤其是不锈钢双层车产品首次出口北美干线铁路市场。同时,出口加拿大蒙特利尔双层不锈钢客车也在这里生产。(“津云”—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