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践行绿色生态理念 争做健康文明学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万彤 编辑:王钰晨 2017-10-16 09:48:24

内容提要:游览自然保护区、绘画作品征集、主题征文……近日,深受学生喜爱的河西区学子节如期而至。本届学子节已经是第十四届,在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争做健康文明河西学子”的本届学子节中,河西区中小学从生态文明教育、生态文明实践、生态文明评选三方面着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区营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天津北方网讯:游览自然保护区、绘画作品征集、主题征文……近日,深受学生喜爱的河西区学子节如期而至。本届学子节已经是第十四届,在主题为“践行绿色生态理念争做健康文明河西学子”的本届学子节中,河西区中小学从生态文明教育、生态文明实践、生态文明评选三方面着手,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区营造了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河西学子节自2004年创办以来,凭借鲜明的主题、精彩的内容、活泼的形式,成为了河西区中小学主题教育、自主教育和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学子节始终高扬立德树人的旗帜,立足学生优秀品质培养,紧扣时代脉搏和社会热点话题,为河西学子提供了分享快乐、发展自我、培育核心素养的平台,展现了河西学子的风采,已成为河西德育的特色品牌活动,被评为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精品项目。在本届学子节开幕式上,舞蹈《萌动水宝贝》、情景表演《文明水宝贝》相继亮相,学生们表演投入,萌态十足;经典诵读《春江花月夜》古韵浓厚,朗朗吟诵声让在场人员充分感受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当天,学生们还带来了武术与足球操表演,他们个个神情专注,矫健有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一片掌声;合唱《You raise me up》惊喜不断,巧妙的表演设计与学生专业的演唱相辅相成,感染力、表现力十足;街舞表演《超级冠军》更是活力四射,动感与帅气兼备。此外,一场T台秀格外吸引眼球,学生们身背环保包,展现了蓬勃朝气,晒出了绿色环保理念与文明生活新风。当天,学生代表还宣读了《绿色生态从我做起》倡议书,现场气氛热烈而欢乐。

  在本届学子节中,河西区各学校以秋季实践活动为依托,组织学生走进大自然,通过游览自然保护区和公园,培养学生热爱、尊重自然的意识;组织学生参观自然博物馆、节水科技馆、天津环境监测中心、中新生态城等生态教育实践基地,了解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增强河西学子文明意识。同时组织学生观看天津电视台科教频道生态文明教育课,开展观后感征文、演讲、手抄报、主题板报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生态文明知识的热情。为培养学生文明行为和绿色生态意识,河西区各中小学结合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节约粮食“三爱三节”教育,通过举办摄影展、知识竞赛、手抄报展、创意设计比赛、手工制作成果展、主题班会等活动,向学生普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常识,让学生们在体验活动中感受生态文明建设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为充分展示河西学子的才艺和少年风采,进一步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河西区中小学开展了“绿色生态,文明生活”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我、挑战自我的优秀平台。与此同时,在“绿色生态,文明生活”主题征文活动中,各学校积极引导学生用文字记录自己和身边人的文明生活方式,推广绿色生活理念和相关的小窍门、好做法,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带动每一个家庭。

  本届学子节,各中小学还通过开展“学子标兵”评选,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形成绿色文明的习惯,做生态文明的宣传者、促进者、践行者,争做有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合格小公民;开展“做文明学子建生态河西”主题班会评选,引导学生绿色文明生活,用行动彰显河西学子风采。区教育局和各学校还充分利用河西教育网、校园网站等平台,采用板报、橱窗、画廊、动漫、微信、微电影、微班会等多种形式,通过建立河西德育工作公众号,大力宣传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政策措施,宣传各学校推进生态文明教育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促进生态文明理念入脑入心。(“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