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记者点赞中国发展成就: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17-10-16 19:58:14

  “中国有着如此巨大的能力!”“中国可以学习的地方太多了!”“各国期待和中国加强合作!”十九大前夕,众多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报道时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从减贫实践到科技创新,从经济发展模式到治国理政理念,近百位外国记者日前赴各地采访,了解中国发展、点赞中国成就、思考中国道路、领悟中国智慧。

  “我正在读《摆脱贫困》”

  贫困,是困扰不少发展中国家的一大难题。很多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期间发现,中国在扶贫脱贫方面的不少经验做法令人赞叹,值得推广。

  “我们加纳同样有很多扶贫项目,为什么成效有限?为什么加纳仍有600多万贫困人口?”采访库布其杭锦旗治沙扶贫项目后,来自加纳的记者阿桑蒂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

  库布其依托当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牧民脱贫致富,实现富民与环境结合、产业与治沙互动、美丽与发展共赢的扶贫模式,让阿桑蒂印象尤为深刻。“内蒙古及中国很多其他地方采用综合手段减贫的方式值得效仿。”阿桑蒂写道。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记者叶勒长期关注贫困问题。在他看来,中国是埃塞俄比亚减贫与发展的最好榜样。

  “过去二十多年里,埃塞俄比亚一直在向中国‘取经’,正因为如此,我们的贫困人口也削减了一半。”叶勒说,自己正在研读习近平主席的《摆脱贫困》,这本书在非洲广受欢迎,很多思想值得认真学习领会。

  “中国是可以实现梦想的地方”

  “阿里巴巴集团在一个小居民楼起步,如今成长为一个世界知名的大公司。这说明只要你足够努力,有毅力、有决心,就可以实现梦想。”采访阿里巴巴集团后,来自喀麦隆记者的吉蒙深有感触。

  南苏丹记者阿汤加对杭州梦想小镇记忆深刻。“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那里年轻人的朝气与活力,感受到他们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2015年开园至今,在梦想小镇这片3平方公里的创业园区里,已经累计聚集超过1000个创业项目和近50个孵化平台。

  “非洲也有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却没有这么好的孵化平台,没有足够的政府支持、资金及来自社会的认可,很多好点子都白白流失了。”阿汤加说。

  采访一家视频特效制作公司时,阿汤加还不忘要到了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回国后我要继续跟进,让他们也能帮助南苏丹的年轻人学会视频特效制作技巧。”

  “中国的繁荣真让人惊讶”

  乌干达《新愿景报》的记者卡托一直对中国很感兴趣。他不仅读过不少关于中国发展的书籍,还长期关注各大媒体关于中国的报道。今年2月,通过一项人文交流项目,卡托终于实现了来中国看看的愿望。

  “中国有如此巨大的能力!中国的繁荣真让人惊讶!”卡托说,来之前虽已对中国有初步了解,依然惊讶于中国是“如此的现代”,尤其是机场、公路等基础设施不同凡响。

  卡托特别羡慕中国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在这里,你可以任何时候出门,不用担心有人会袭击你或对你实施抢劫。中国比很多发达国家还要安全。”

  在卡托看来,中国的繁荣与发展得益于中国选择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对于中国这么大、这么复杂、这么多元的国家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完美的制度,符合中国国情,非常成功。”他说。

   原标题:外国记者点赞中国发展成就:中国经验值得学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