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两大在野党酝酿合并 朴槿惠或被逐出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编辑:李彤 2017-10-17 06:53:18

  视频:朴槿惠律师团集体请辞来源:央视网

  韩两大在野党酝酿合并朴槿惠或被逐出党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旌)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将于17日或18日召开会议,讨论是否要求前总统朴槿惠及其盟友退出该党。

  韩国媒体认为,一旦自由韩国党与朴槿惠完成“切割”,将为该党与同属保守派阵营的正党合并扫清主要障碍。两党合并后,总统文在寅所在的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将失去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

  【欲与朴槿惠“切割”】

  自由韩国党和正党“本是同根生”,均从原执政党新国家党分裂而来。2016年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爆发后,新国家党内一些不满朴槿惠的“反朴派”议员宣布退党,自立门户建立正党。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韩国首尔,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接受第二次公审。

  近期,两党传出欲合并的消息。为了加速推进合并,自由韩国党和正党高层人员组建了一个特别工作组,讨论相关事宜。

  韩国媒体认为,两党讨论合并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文在寅政府不断深挖前总统李明博和朴槿惠执政时期的“黑幕”,引发保守派阵营不满。其二,韩国将于明年举行地方选举,这场选举被视为文在寅执政以来的关键之战,两党欲联手对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发起“阻击战”。

  不过,正党方面提出,要实现合并,一大前提是自由韩国党“清理门户”,将朴槿惠及其盟友逐出该党。自由韩国党党内的改革委员会已经提出建议,要求朴槿惠等3人退党。

  对此,自由韩国党道德委员会将于17日或18日召开会议,以决定是否采纳这一建议。

  【国会第一大党将易主?】

  韩国政坛重量级人物、正党议员金武星是两党合并的牵头人之一。他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表示,文在寅政府近期的民粹主义动向已达到“危险级别”,必须加以阻拦。但如果保守派阵营不能联手,就无法对抗文在寅阵营。

  按韩联社说法,韩国国会299个议席中,共同民主党控制着121个议席,为国会第一大党,而自由韩国党和正党分别拥有107个和20个议席。一旦自由韩国党和正党完成合并,将超过共同民主党跃居国会第一大党。

  自由韩国党党首洪准杓表示,他希望两党能在11月13日正党举行党首选举之前完成合并。正党前党首李惠薰今年9月因涉嫌收受政治献金和昂贵礼物,已辞去党首职务。按洪准杓的说法,如果在正党选出新党首后再谈合并,两党间分歧将会“固化”,合并恐难度加大。

  对于洪准杓提出的“合并时间表”,正党内部一些人士表示质疑。正党前总统候选人刘承旼说:“这是在干涉我们党的党首选举,我不能接受。我想告诉洪准杓,有时间还是多关心你们自己党低迷的支持率吧。”(新华国际客户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