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奏响南开乐章 瞩目崭新跨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王菲 2017-10-17 10:30:33

内容提要:五载春秋,五易寒暑。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热土铺展出一幅幅不平凡的画卷;在这绚丽多姿的长卷中,闪耀着一抹悦目动人的亮色,绘就这亮色的就是“多彩南开”。

  天津广播电视台:奏响南开乐章 瞩目崭新跨越

  南开区区委书记:谱写幸福南开新篇章

  南开区区长:深耕资源禀赋优势 打造创新发展引领区

  凝聚强大气场 绘就“多彩南开”

  砥砺奋进的五年之南开篇


  奏响南开乐章 瞩目崭新跨越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开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奥体夜景

  天津北方网讯:五载春秋,五易寒暑。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热土铺展出一幅幅不平凡的画卷;在这绚丽多姿的长卷中,闪耀着一抹悦目动人的亮色,绘就这亮色的就是“多彩南开”──以活力谱写新篇,以勇毅开辟新局,以南开坐标融入协同发展,以南开优势对接国家战略,以南开之进服务天津之进,以南开作为诠释忠诚担当。

  

  五年,放诸岁月长河只是短暂一瞬;五年,投射历史年轮不过长途跬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日日夜夜,对于中心城区之一的南开来说,必将在600余年的历史印记中镌刻深深年轮,注定在未来发展的征途上留下清晰足印。

  奋勇争先、稳中求进,砥砺拼搏、开拓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部署、正确带领下,南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快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南开实施,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这五年,对于南开来说,是坚持把握新常态、着力促转型,打造南开经济升级版,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坚持建管并举、综合治理,打造天津城市客厅,城区面貌和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打造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环境,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坚持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共建共享精神家园,城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坚持总揽全局、同心协力,巩固发展团结和谐的政治局面,民主法治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传导压实主体责任,党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的五年。

  五年砥砺,感南开热土春风浩荡,听南开乐章雄浑嘹亮,看美丽学府幸福南开容姿初现……满载信心、播种希望南开瞩目新跨越,开辟新路径,走上新征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南开发展的“利器”是什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体现总书记对天津殷切期望和信任重托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南开在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进程中展现作为、彰显担当。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方向,是路径,更是破题之道。

  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主动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上,连续多年开展“上水平”活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增长稳中有进、稳中有优。

  五年来,南开全力推动“两圈两区一中心”功能区建设,形成特色突出、要素集聚、协同联动的发展格局,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实现“十三五”良好开篇。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651.75亿元,年均增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8亿元,年均增18.3%;固定资产投资193亿元,年均增20.3%,五年累计703.4亿元。民营经济市场主体5.62万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今年上半年,南开再发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招大引强选优,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3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8.27亿元;实际利用内资83.3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3.47亿元;外贸出口总值27.21亿元……

  撑起这组闪亮数字的,是牢牢抓住天津发展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推动南开成为全市创新创业的领航区和策源地,以质量和效益的双提升,夯实未来前进的基础。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的重要历史性窗口期,更是南开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产业、创新、体制机制、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五个协同”为导向,南开在吸引北京优质资源上找准坐标、布局落子,深耕细作、持续用力,借助地域富集的科技资源,加快承接平台建设,壮大高端产业发展,在融入大战略谋发展赢未来。

  ──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与高校院所协同创新,打造环天大南大创新创业“十字街区”,建成众创空间30家,百余个协同创新项目落地,科技型企业达460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49家,500余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招大引强,累计引进清华启迪协信集团、集翔集团等500余家北京企业,招商引资到位额861亿元。盘活空置楼宇63.8万平方米,亿元楼宇达到25座。

  ──完成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91%,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

  ──加快审批体制改革,成立区行政审批局,102项行政审批职责、58项许可事项全部划转或进驻,审批流程持续优化。成立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实现生产、流通、消费一体化监管。

  以敢于担当的大局意识、乘势而上的机遇意识、快马加鞭的进取意识,南开承担好角色和使命,坚定不移推动“协同”、共谋发展。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情怀,是担当,更是庄重承诺。

  五年来特别是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开城区面貌呈现新变化,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提升,和谐稳定局面得到新巩固。

  举目南开的街道通衢: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让城区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综合整治力度的加大,让城市管理愈加精细;环保督察整改力度的加大,让环境污染无处遁形。

  ──五年来,完成地铁工程房屋征收,提升改造道路50条,新建改造公共配套设施12.2万平方米。实施城建重点项目130个,473万平方米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以创建“一平方公里”城管示范区为抓手,积极推行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环卫作业水平显著提升,一批城市客厅成为亮丽名片。建成“无燃煤城区”,完成节水型区县创建;新建提升绿化482万平方米,建成占地20万平方米的绿水园,绿化覆盖率达39.6%。

  ──今年以来,南开区高标准完成市首批下达的卫津南路等14条道路、237栋建筑立面整修任务,南门外大街等6条道路、130栋建筑整修工程正抓紧实施,45条重要路段节点实施绿化提升72.6万平方米,完成300多个成片小区和150个非成片小区环境的集中清理全部完成。环境执法网络实现“全覆盖”,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全面推行河长制管理。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469件信访举报件全部办结整改率100%,全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改善率位居全市前列。

  用心用情用力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切实为群众多办普遍受益的好事实事。 ──连续每年实施改善群众生活20件实事。实现新增就业2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社会救助提标扩面,累计发放救助款项5.76亿元。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助餐服务全覆盖,区养老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养老机构信息惠民试点”。体育、人口计生、残疾人和妇女儿童保障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完成404片旧楼区居住功能提升改造,实现171个居委会办公用房和居民活动场所全部达标,建成3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新建提升改造中小学、幼儿园50余所,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完成黄河医院二期、三期工程建设,7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合理布局,区属医院全面实行“一卡通”服务。体育设施不断完善,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四连冠”。

  ──以“创文”为抓手,坚持“战区制、主官上”,28位区领导分兵督办8类重点难点攻坚任务和12个创建片区,对千余个点位辅导检查2000余次。建设25个“创文”样板间,带动形成大众标准间。党员干部每周奉献4小时,与群众一起清运垃圾,80多个社区环境得到改观。布展6万余块公益广告,建立楼门宣传阵地19800个。90多家市级单位落实创建指标,形成全域共建的良好局面。

  听民意,察民情,为民计,惠民生。这些民生账本,记录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轨迹,浸透着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的为民情怀。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基础,是根本,更是坚强保障。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和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切实做到强基固本。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领导班子结构得到优化,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深入实施强基固本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基层基础保障水平不断增强,昔阳里社区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市推广。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积弊得到有效整治。着力开展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自觉抵制腐朽陋习。

  切实重塑政治生态。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以黄兴国等典型案件为警为鉴为戒为训,正本清源、匡正导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巡察14个基层单位,对36名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严肃查办一批违纪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7人,对2名处级领导干部采取“两规”措施。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在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中营造干事创业强大气场,以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端、社会建设繁荣和谐、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为路径,南开提振信心、奏响强音、昂首阔步、坚定前行,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