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架交流桥梁 天津高新区助力昌都经济创新腾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牛婧文 魏翀 编辑:张晶晶 2017-10-18 07:53:21

内容提要:2017年6月,天津高新区与昌都新区签署了《天津高新区与西藏昌都新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产业项目、双创实施、飞地建设、交流培训等四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昌都扶贫工作更好开展。同一场合,高新区还向昌都新区捐助了援藏资金300万元,至此天津高新区直接投入的援藏资金累计达500万元……

  天津北方网讯:在西藏地区,自古便流传有“阿里远、昌都险”的谚语。以“险峻”著称的昌都市作为藏、川、滇、青四省交汇点,目前在境内还尚未通达铁路。昌都市与外界最便捷的交通就依赖于“世界上离市区最远”、“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昌都邦达机场。从机场到市区,沿着盘山路要走上136公里的距离,就算开足马力也仍需近2个小时车程才能抵达……这正是天津高新区援藏干部陈继东每周都需要往返多次的地方,为的是吸引更多企业植根昌都投资兴业,用陈继东的话说,“我是天津高新区走出来的援藏干部,在工作中所秉承的高新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并不只是随口说说而已。”

  2017年6月,天津高新区与昌都新区签署了《天津高新区与西藏昌都新区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从产业项目、双创实施、飞地建设、交流培训等四方面开展合作,推动昌都扶贫工作更好开展。同一场合,高新区还向昌都新区捐助了援藏资金300万元,至此天津高新区直接投入的援藏资金累计达500万元。近年来,高新区一直都把对口援藏作为一项崇高的政治责任,2013年,天津市向西藏昌都地区选派第七批援藏干部,时任天津高新区发改局副局长的陈巍主动请缨。三年后,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陈继东来到了同一片土地,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工作。除了援助资金上的优先安排和在选派援助干部上的优中择优,天津高新区更在交流对接方面不断尝试新的有效举措。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也曾表示,支援昌都地区发展是市委、市政府重大的政治责任和使命,天津高新区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昌都人民的需求,从智力援藏、产业援藏、科技援藏、金融援藏、合作交流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地开展工作,与当地人民共同为昌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高新”理念力促产业发展

  “天津高新区来的援藏干部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善于把国家级高新区最先进的建设经验和管理理念与昌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推进工作。他们不仅具备老西藏人吃苦、团结的精神,在创新能力上也具备着先天的优势。”西藏昌都市委常委、昌都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梅方权说。近年来,天津高新区通过选派优秀干部、推荐企业以及资金支持等途径,大力支持昌都地区发展,把建设昌都事业、关心少数民族放在了头等优先地位,为昌都地区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推荐了优秀企业,输送了大量人才,帮助昌都地区实现了社会进步、经济发展,改善了民生,使昌都面貌发生了新变化。

  2016年7月12日是天津高新区援藏干部陈继东初到昌都的日子。“没有适应高原的过程,很快就开始了工作。”陈继东告诉记者,抵达昌都的第三天,就撸起袖子走进田间,替老百姓收割起了青稞。

  “收割青稞是我们认识、了解昌都市的一种途径。只有读懂这片土地,急昌都人民所急、想昌都人民所想,才能够尽善尽美地做好援藏工作。”陈继东在昌都新区主要负责招商和企业服务工作,是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而他在这里所肩负的是如何把天津高新区系统化的创新驱动发展理念移植到昌都新区、助力当地产业腾飞的重要任务。

  通过密集地走访调查,陈继东发现,昌都市在招商软环境的创新方面尚未如天津高新区一样,梳理出一套清晰完整成型的政策办法制度。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从昌都的实际情况出发,全面整合了西藏自治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梳理出一整套符合昌都新区经济发展的招商优惠政策。先后主持起草制定了《西藏昌都新区招商引资投资指南》、《昌都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昌都新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和办法,同时还完善了《昌都新区项目入园预审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昌都新区企业清退管理办法》、《企业跟踪服务制度》等一系列文件,用制度规范了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的开展,打造出了符合昌都地区特色的投资发展软环境。

  昌都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敬峰在谈及这些规范化的招商优惠政策时表示,过去昌都新区也出台过一些比较笼统的政策优惠,但在规范性、完整性以及效果上都远不及现在的政策。他说,“现在,企业来到昌都后只要看了我们这一套创新的政策和制度,便可以十分便捷高效地了解他们最关注问题的答案。陈继东同志从天津高新区带给昌都新区的是先进的发展理念,这样的智力输入对于昌都的经济健康发展十分有益。”

  甘为纽带系起沿海与高原

  今年6月天津高新区与昌都新区达成全面合作框架协议;7月昌都市在全市选拔5名干部到高新区挂职。9月13日,西藏昌都市委常委、昌都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梅方权带队到天津高新区考察参观,实地走访了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智慧山科技文化创意产业基地、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等近20个重点点位。仅仅不到半个月后,9月27日,天津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便有针对性地率领援藏技术服务团队和重点企业家走进昌都新区,进行实地产业调研,双方在在加强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体系升级、文化创意交流等多个方面达成了具体的合作意向,取得了良好的沟通效果。而在这背后,也离不开援藏干部陈继东的“穿针引线”。

  “据我所知,9月中旬到天津考察结束后,目前已经有近20家企业陆续从天津来到了昌都新区洽谈入驻事宜。”作为同事的张敬峰认为,与天津高新区的交流对于昌都新区来说是一种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也很像是一种发展新理念的传输和碰撞,而像陈继东这样的援藏干部,恰恰就是连接起沿海与高原的重要纽带。

  “最近的两次交流考察,都是针对天津高新区优势产业和昌都新区实际发展需求而安排的。比如说在众创空间上的合作,天津高新区孵化载体建设指标在科技部对国家级高新区评价中排名第三,优势明显。而昌都新区近期也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建设,提出要在农业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文化创意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展。因此,我们从高新区找来了智慧山和中科先进院与昌都新区进行精准对接。”陈继东告诉记者,目前,他们还在与天津高新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天大求实及天津多家孵化平台探讨推进创新创业孵化的“飞地模式”。

  陈继东说,“昌都的企业要想走出去所要面对的很大问题就是缺乏平台。因此,利用天大求实在高新区内的富裕的办公场地对昌都企业进行‘飞地孵化’,可以令项目很好地接触到内地的资源,避免发展的‘水土不服’。而高新区的项目如果希望进入西藏地区发展,通过‘飞地孵化’的模式,也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提前了解到当地的产业情况及特点,对接相应的资源。”

  倪祥玉表示,在新的一轮支援昌都建设中,高新区将加强人才、信息等交流,重点支持推荐高新区企业到昌都去,提高昌都的“造血”功能,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为昌都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高新区的贡献。

  良好服务意识抓牢企业的“心”

  在陈继东并不宽敞的办公室里,一张简易行军床占据了一大块空间。不难看出,办公室的主人时常在这里加班工作到天黑。记者了解到,参与援藏工作一年多以来,陈继东除了按指挥部要求回津参加津洽会、考察企业、赴对口区县进行项目对接出差和春节休假离藏外,再没有过其它任何请假。由于昌都新区人员少,他还总是主动加班加点,在藏期间的公休日休息不到四分之一,出差回藏都是当天到单位上班,从未有所懈怠。

  “正是因为有像陈继东这样的天津援藏干部,我们在这里的投资才更加放心大胆。”昌都市翡翠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主创班底均源自天津,公司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令他对陈继东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对于企业事无巨细的服务态度。

  “我们是外来的投资者,在这边人生地不熟,也不了解当地的具体政策,因此不安全感时时刻刻存在。但还好遇到了陈继东同志,他积极帮助我们解读当地政策,并且在企业注册过程中给予了很多的帮助,原本需要跑上个把月的注册手续,我们仅用了几个工作日就全部完成了。”

  最近,昌都市翡翠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昌都新区投标了一块面积约为40多亩的商业用地,而这次招标也是昌都新区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该公司计划在昌都建设一座农业产业大楼,作为孵化器性质的区域,将科技含量较高的技术与当地农业相结合。翡翠园公司负责人对记者透露,他们将学习天津高新区模式为园区引入政府的公共服务部门,丰富区域的服务体系。在陈继东的帮助下,昌都市翡翠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梳理了昌都市的农业特点,目前正在积极地把天津乃至全国领先的农业新技术引进到昌都来加以推广。用这位负责人的话说,“在昌都,陈继东就是我们企业的‘娘家人’。”

  “企业提出的任何一个‘小问题’,对于我们来说都是‘大问题’。”陈继东作为一个出身于天津高新区的援藏干部,对于企业的服务意识已深入骨髓。当下,昌都新区正处在一个发展初始阶段,整体的基础设施配套还不是十分的完善。因此,在有些企业提出员工住所需求后,陈继东就会格外留意城市里的租房信息,一有消息便第一时间向企业反馈。除此之外,在企业与当地银行、税务等部门的沟通中,陈继东也始终扮演“保姆”的角色,以自身的服务精神带动整个招商团队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提升业务水平。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昌都新区在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新能源和环保产业、高原特色农牧产品生产加工业、高原优质建材业等八大“蓝天圣洁”主导产业的招商基础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均实现了新的突破。截至目前,昌都新区已完成2017年全年税收任务5亿元和招商引资100家企业的工作分解目标。

  除此之外,他还在天津援藏指挥部里承担了天津援藏产业项目部分推进工作,参与帮助天津市有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对接援昌项目,与天津援藏同事共同推动的天津生宝科技公司已在自治区扶贫工作会上完成1.7亿元生态农业综合体建设签约,天津企业投资的昌都翡翠园农业公司已完成注册正在启动总部大楼和农业高科技孵化器建设,天津农业龙头企业百米马公司在自治区1300万元循环产业园项目中成为主体企业……陈继东的努力,为天津高新区干部参与援藏建设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如今,由高新区第一位援藏干部陈巍主导建设的经开大厦已拔地而起,这个比照着天津海泰大厦设计规划的标志性建筑,将继续承载着津藏两地干部的共同梦想。

  陈继东说,援藏,是把天津高新区在多年发展中所形成的新理念、新思维、新模式带过来,真正融入到当地的发展建设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通讯员牛婧文 魏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