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为村民义诊筛查 普及青光眼防盲知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李冰 2017-10-18 08:43:00

内容提要: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专家来到静海区独流镇北肖楼村和王庄村,为当地村民义诊筛查,为村民提供免费视力、裂隙灯、眼底、眼压与血糖、血压检查,通过对基层眼科医师培训以及科普宣传提高农民群众青光眼防盲意识……
为村民义诊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7日是我国第四个扶贫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眼科专家来到静海区独流镇北肖楼村和王庄村,为当地村民义诊筛查,为村民提供免费视力、裂隙灯、眼底、眼压与血糖、血压检查,通过对基层眼科医师培训以及科普宣传提高农民群众青光眼防盲意识。我国目前青光眼的患病率大约在2.3%到2.6%左右,而青光眼的致盲率很高,在30%左右。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到2020年,青光眼我国约有2000万患者,按30%致盲推算,估计有600万人致盲。

  这项活动是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联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开展的“集善三星”爱之光国内首个大规模农村青光眼筛查与防治项目,项目于7月19日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正式启动,8月10-12日,总医院眼科团队奔赴青海,开始了西部贫困青光眼患者免费救助第一站,为当地9个乡50余个村的20多个民族的300余名患者进行了青光眼筛查义诊和免费13为病人手术,并向医疗机构捐赠眼科仪器设备和书籍。

为村民普及眼科知识

  农村青光眼流行病学调查,自9月启动至今,已对本市静海区、蓟州区10个农村部分≥50岁人的居民进行筛查。活动还将在本市周边各区乡村进行,总样本约8000人,预期获得天津市年龄≥50岁农民中的青光眼患病率、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和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分别的患病率以及青光眼的致盲率等重要统计学数据,力争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数据依据。天津医大总医院将努力探索符合我国农村实际情况、行之有效的青光眼防治工作方法和模式,并向有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争取纳入医疗保障体系之中。

  天津医科大学校长、著名眼科学专家、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在为促进农村贫困地区青光眼防治,提高基层医疗防治技术水平,解决困难群众医疗难,补齐残疾预防的短板。利用医院的技术优势与基层医院相结合,提倡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将青光眼防治理念推广到基层特别是农村地区,提高基层医疗水平,直接为一批困难群众免费手术治疗,让广大群众直接受益。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长期致力于防盲治盲、视力残疾康复工作,眼科将坚持组织最好的医疗团队,并整合各区县协作单位,用最先进的仪器设备来执行好这个公益慈善项目,努力做出标志性成果。”

  近年来,我国原发性青光眼人数增幅很大,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公众尤其是偏远地区农民群众对青光眼的预防知识贫乏,导致由青光眼致盲致贫的情况为数众多。为使更多的人,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居民及早发现、及早干预这种可怕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

  青光眼是世界范围内第二大致盲眼病,而且青光眼致盲是不可逆的,其危害远大于白内障。近年来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增长幅度很大,且有年轻化的趋势,但是公众尤其是偏远农村地区的农民群众对青光眼的预防知识贫乏,因此由青光眼致盲致贫的患者为数众多,给个人和家庭造成极大的痛苦。

  青光眼尤其是闭角型青光眼具有遗传倾向,患者常有眼球前后径短、远视眼、浅前房等解剖异常,情绪激动、用眼过度、寒冷季节、暴饮暴食等因素可诱发青光眼发作。典型的青光眼可有眼胀、偏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等表现。但也有很多青光眼患者没有明显症状,直到视野明显缩小、视神经萎缩、视力几乎丧失才引起重视到医院就诊,错过治疗的机会而导致永久性视力损伤。

  虽然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但是青光眼可防可治,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挽救一双眼睛,更是挽救一个人、甚至挽救一个家庭。(“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