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情与党性诠释下的大美社区主任——王月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7-10-18 08:35:46

内容提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启动,目前全部结束。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46名,其中女代表16名,占比34.78%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启动,目前全部结束。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十九大代表46名,其中女代表16名,占比34.78%。这些女代表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具有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她们中很多是来自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党员。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天津市南开区昔阳里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王月华!

  她,脸上总带着微笑,说起话来低声细语,温柔似水。但熟悉她的人都知道,在她柔弱的外表下,有一颗坚强的心,一颗扑在工作上的心,一颗时刻牵挂着社区百姓们的心。14年来,她致力于创建和谐、美丽社区,有热情,有智慧,有胆识。迎着困难上,见了荣誉让,使得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在她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舍“小家”为“大家”

  2003年,王月华通过应聘推选当上了昔阳里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履新之时,王月华说:“我既然想干这项工作,就一定要把它干好!”昔阳里社区由新老8个自然片区组成,共有49栋居民楼,218个楼门,3609户居民。每天面对万余名居民“吃喝拉撒住用行”的琐碎纷繁和清官难断的“家务事”,王月华总是精神饱满、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她经常深入群众家中,拉家常,听民意;针对社区的重大问题召开党员、楼门长、居民代表参加的民计民生问需座谈会,多方面了解老百姓所期所盼所想所愿,努力提高社区管理科学化水平。她成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与辖区28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督促辖区内服务单位的党组织履职尽责,着重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14年来,王月华心系社区百姓,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是那么忙忙碌碌。当她的母亲去世时,恰好赶上社区有户居民私搭乱盖闹着矛盾,谁说也不管用。在僵持中,王月华强忍母亲去世的泪水,穿着孝衣赶到拆违现场,对该户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做工作,终于感动了这户居民,配合相关部门把违章拆除了。那一年,王月华的儿子在北京结婚成家,王月华因为昔阳里社区旧楼区提升改造工程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分不开身,根本没有时间去为儿子准备结婚事宜,只能在儿子结婚当天上午从天津匆匆赶到北京的婚礼现场。结果,婚礼还没有结束,她又接到了居委会打来的紧急电话,有一户居民家里出了急事,人家说非得让王月华书记来了才给面子解决问题。王月华给这户居民打电话进行沟通,但是居民说必须得让王书记到她家当面谈才行。最终,为了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问题,她在儿子的婚礼尚未结束时,又匆匆返回了天津……

  温暖关爱,一心为民

  工作中的王月华就像一台永动机,为了社区的事情,她可以说是殚精竭虑,废寝忘食。昔阳里社区内原来有一块闲置了10余年的近万平方米的空地。由于杂草丛生,加之个别居民随意丢弃垃圾,空地日渐荒芜,等到盛夏时节,蚊蝇孳生、异味四溢,周边居民开窗换气都成为奢望;到了隆冬时节,成片枯草又成为安全隐患。在反复征求社区居民的意见后,王月华多方奔走,终于拿到了《关于天津市南开区昔阳里社区绿地及配套设置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施工期间,建设中的扰民问题就成为一道难关。由于运送渣土的卡车只能在晚上才能进入中心城区,而这段时间正是居民休息的时间,为了将噪音降到最低,王月华带着施工队伍的负责同志,在小区的通道上设置减速带,要求每一辆进入社区的车辆都要将速度降到最低。王月华亲自在晚上值班,一盯就是大半夜。超负荷的工作让王月华顾不上身体的不适,直到有一天,她感到一阵无法忍受的腹部剧痛,才不得不去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肠梗阻”,需要马上进行手术,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术后,尽管大夫叮嘱“一定要卧床休息”,但是王月华马上返回社区,发着高烧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她说:“工程不能耽误啊!多耽误一天,就会多影响居民的安宁。”她的精神感动了施工人员和社区居民,大家全力以赴地加入到这项民心工程的建设中。如今,社区公园已经建成,优雅、美丽的环境,吸引着附近的居民前来散步、锻炼。在王月华看来,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她的亲人。住在宁强里四门的高占营大爷已经七十多岁了,身患糖尿病导致双目失明,唯一的独生子因车祸身亡,高大爷痛不欲生。在帮助高大爷办理了儿子的丧事后,王月华就带着社工为高大爷家打扫卫生。此后,只要高大爷病了,她就送他去医院,平时高大爷打一个电话,她就会主动到他家看望。高大爷深受感动,激动地说:“党是妈妈,居委会是家,王月华是我的亲妹子!”

  践行核心价值观永远在路上

  多年来,王月华始终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真正做到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执行政策一丝不苟。旗帜鲜明地带头弘扬正气,理直气壮地积极打击邪气。坚持“平等、公正、文明”地处理好每件事情,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泾水园有的居民违章搭建,当王月华发现这一问题后和业委会的同志立即前去制止,当他暂时停工以后,晚上他打听到王月华的住址,送来了昂贵的LV包,请她高抬贵手。王月华将礼品退回去,并找来综合执法人员共同配合将他的违章拆除。正因为她的公平正义、大胆管理,昔阳里社区虽然是老旧小区,但是没有一把私设地锁和新的违章搭建出现,还居民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王月华凭着对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深厚的爱和无私奉献,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积累经验和方法,特别是当选为十八大和十九大代表以后深知自己责任重大,用真心为百姓服务;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职。

  没有惊心动魄的英雄事迹、没有荡气回肠的悲壮场面,在社区,提起书记王月华,群众倍感亲切,他们说:“像王书记这样的干部楷模,以前我们只在小说里读过、在电视上见过,如今我们发现自己的身边也有啊。”(“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