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潮头浪花飞—记和平区劝业场派出所张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昱 编辑:李冰 2017-10-18 09:30:00

内容提要:在张冉服务的群众以及同事眼里,他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却二十多年如一日将一颗爱心置于百姓的秤杆上,挑起一位民警的职守和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2015年,为大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人民群众时刻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边、公正就在身边、满意就在身边”,市公安局在全市广泛开展“津城警星”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一批政治坚定、忠诚为民、严格执法、爱岗敬业、严守法纪的天津公安民警之星,在表彰的同时,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地宣传“警星”的先进事迹,为“平安天津”建设提供安全支持。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第三季度,和平区公安战线众多民警中有一位脱颖而出,荣膺天津市2016年第三季度“津城警星”,他就是被誉为网络“弄潮儿”的张冉。

  在张冉服务的群众以及同事眼里,他没有侦破大案的鲜花和掌声,却二十多年如一日将一颗爱心置于百姓的秤杆上,挑起一位民警的职守和责任。他参与创办的爱心银行储蓄起的浓浓爱心,如涓涓细流,流淌在百姓心头上,丈量着一位民警的坚持和恒心。他没上过电影学院,更没学过制片,却克服跨界盲区和难以想象的困难,自创微剧本,自学当导演,用熟练驾驭的互联网技艺,编导微电影和微视频,在网络世界里冲浪,被誉为青少年灵魂的护卫者,老年人精神的守卫者。浪花飞舞,细微处,折射出当代一位基层民警的爱民之心,不撼天动地,却足以让一方百姓感觉温暖。

  说起来,张冉的爱心启蒙是从他参与创办的全国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爱心银行”开始的。于是,这个初冬,我们走进社区,走近张冉,感受他在现实生活以及互联网世界里营造的充满着爱心的世界。

  创办爱心银行 潮头浪花飞

  2016年5月,在劝业场街滨西社区,“爱心银行”成立十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当主持人介绍到“爱心银行”创建发起人时,一名警察的身影出现在大家面前。作为“爱心银行”发起成立的5人之一,张冉并没有因其离开滨西社区很久而被人遗忘,反倒引起一群人迅速向他聚拢过来,将他团团围住。

  社区居民郎作合靠近过来。坐在轮椅上的他很快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郎作合让儿子推着,从拥挤的人群里来到张冉的身边。张冉蹲下身,郎作合一把将张冉抱住:又见到你了,张警官,见到了,真好啊!说着说着,郎作合流下了热泪。此景被记者的镜头捕捉着,镜头延伸之处,是那爱心银行初建时的场景。

  十年前,郎作合因一场病导致高位截瘫。家中的顶梁柱倒下了,又恰逢爱人下岗,而儿子正处在上高中的关键时刻,一家人的生活一下子陷入困境之中,郎作合觉得活不下去了。时任滨西社区管片民警的张冉通过走访了解到他的情况后,主动上前给予生活上的关怀和帮助。那些日子,他几乎隔天就要到郎作合家里看看,除送一些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外,还陪着朗作合一起聊天,打开系在他心中的结,让他乐观的正视生活。同时,张冉召集“爱心银行”的爱心人士来帮助,给其爱人介绍工作,和其儿子学校联系,给予学费等方面的照顾。慢慢地,郎作合的心结打开了,生活也挺过来了。

  郎作合对记者说:“如今有了机会再见到张冉警官,就是想拉着手,说说话。当年就是这样,张冉一双洁净的手,给了我温暖和希望。张警官不是我的亲人,却胜似我的亲人。我为有他这样的亲人骄傲。‘爱心银行’成为我现在惟一想做,能做,愿做的事情,我要用我的余热,好好回报这个社会。”

  当年张冉播洒的一颗爱心种子,早已发芽了,长成大树了。如今循着绿荫,郎作合一直在寻找,寻找当年的种子,是种子让他觉得活着还有希望,还有盼头,还有价值。在这样精神的指引下,近些年来,郎作合不仅自己奉献爱心,为自己的爱心银行注入爱心,还让爱人也报名参加活动。几年后,他的儿子大学毕业了,也一起参加了社区的活动,将这份爱心的接力传递下去。随着生活慢慢好起来,他有了改善居住条件的能力,可以搬离这个社区了,但一家人都舍不得离开,一直在滨西社区居住。

  因工作关系,张冉已经不再从事“爱心银行”中的事务,但他一如既往地关注着爱心银行,积极宣传并参与活动,用个人微薄之力,续写着当初创办时的美好初衷,在爱心潮头处,抒写着一位基层民警浪花飞动的大爱人生。

  新媒体弄潮儿 网络连民心

  在“爱心银行”的熏染和指引下,作为普通的一名基层民警,张冉把爱心银行的爱心及积累的爱心知识用在新媒体当中,将视线投向普通人已经司空见惯且都能熟练驾驭的新媒体运用上。

  2007年以来,他先后利用自己娴熟掌握的互联网技艺,在辖区开辟了网站、民警博客、微博、微信、QQ群、飞信等一系列综合网络互动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创新“互联网+警务”,将一份爱心融入,快捷、有效地服务社区百姓。

  日渐发达的网络是把双刃剑,带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同时,也被许多不法分子所利用。每每看到网络世界腐蚀青少年心灵、诈骗老年人钱财,张冉认识到,作为一个民警,不仅要和现实的坏人作斗争,还要与虚拟世界的坏人坏事作斗争。这样的斗争,使他感觉到了一种强大的责任心,而这种强大的责任心,又使他担负起本不该他来担负的,和他担负起来有困难的一个职责。

  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张冉将目光投向青少年和老年人这两个群体。通过判断和把握,他决定用已之长,借助网络手段探索创新社区警务工作模式,拓展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新渠道和执法服务的新载体。他决定,结合公安部门掌握的各类犯罪分子所使用的诈骗手段,拍摄一些微视频和微话剧,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进行警示和提醒,防范于未然。这些,不是领导交给他做的,只是属于一位民警的责任。天生的责任感,促使着他这么来想,并且付诸实施。于是,网络世界里,他开始冲锋陷阵,当一个冲浪者。

  那一段时间里,为了琢磨剧中人物,推动剧情开展,他或者把自己关在屋里埋头创作,或者深入社区居民中间,将他的想法说出来,征求大家的意见。他像着了魔一样,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剧本的创作、打磨之中。为了掌握拍摄方法,他上网搜寻各种类型的微电影。别人看的是一个情节,而他看的是手法、拍摄方式,为他即将进行的拍摄积累经验。在当下的网络世界里,需要充分运用正能量去占据,必须有一种当仁不让的精神,把对百姓的爱挺在潮头。爱心的潮头一点点涌起,浪花在互联网上,在微视频里,在微话剧里,一点点得以飞舞。

  2015年,张冉组织社区民警采取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拍摄了以宣传防范为题材的微电影系列剧“哏都警察自拍微电影——《胖子你丢东西了》”。该视频放到互联网上后,受到了广大网友和社区居民的喜爱,一个月点播量超3000多次,受到分局、市局好评,并在市局官方微博“平安天津”里转发。

  居民群众的喜爱以及带来的传播效应,使得张冉又进行新的微电影内容的创作和编导。随后,他又组织民警自编自演拍摄了多集《胖子你丢东西了》微电影续集,不仅在网络上受到网友的好评,而且得到了分局领导的赞扬。分局人口管理支队也将全部9集微电影集合在一起制成二维码,印在全区民警公示栏上宣传发布,作为公安和平分局防范宣传特色进行推广。截止目前,仅凤凰网视频一家网站的浏览量已达到5万余次。

  为配合市局组织开展的“打侵财、治隐患”专项行动,深入宣传电信诈骗防范常识,张冉利用以往电信诈骗的典型案例自编成40分钟的微话剧《高级骗术培训班——王大师开讲啦!》,并组织劝业场派出所的民警利用10多天的业余时间进行排练,于年底在和平区少年宫为区老年协会的200多位老年人进行了首演,获得圆满成功。之后他们应邀又在劝业场街六个社区和部分企事业单位进行演出,赢得了广大居民观众的广泛赞誉。演出后的第二天,滨西社区居民关秀云找到张冉表示感谢。关大娘称自己刚刚接到了一个自称上海经侦支队的电信诈骗电话,当时就吓了一跳,后来想起在社区看他们演的防电信诈骗小品,及时醒悟了过来,才没有上当受骗。

  2016年初,张冉自编自演的小品《抓你没商量》不仅在社区演出,还参加了天津市公安局举办的“致敬平安行我要是警察”防范宣传系列活动,走进天津市8家企事业单位和8所大学,为众多的职工和大学生演出,让他们提高社会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技能。

  张冉的一份爱民之心,缓缓地,向着这个城市扩散。爱心的潮头,浪花飞舞,旋律动人。(“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通讯员付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