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十小语文教师潘颖:用心播种爱的种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7-10-18 09:43:00

内容提要:老师是美的耕耘者,用爱的阳光普照,让学生的心田绿草如茵;老师是美的传播者,用爱的雨露滋润,让学生的前程繁花似锦。在杨村十小就有一位心系学生、辛勤工作的教师,从教7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用无悔青春和满腔热忱在三尺讲台上谱写着敬业爱岗的赞歌。她就是该校一年级4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潘颖。

  天津北方网讯:老师是美的耕耘者,用爱的阳光普照,让学生的心田绿草如茵;老师是美的传播者,用爱的雨露滋润,让学生的前程繁花似锦。在杨村十小就有一位心系学生、辛勤工作的教师,从教7年来一直兢兢业业,用无悔青春和满腔热忱在三尺讲台上谱写着敬业爱岗的赞歌。她就是该校一年级4班班主任兼语文教师潘颖。

  一

  潘颖深知,作为一名班主任,若想更好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必须走进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于是,潘颖从入职的那一天起就告诉自己,要做学生的贴心伴儿,和学生共同成长。

  家访是潘颖从未间断的工作,在家访中她力求做到四点:一是看学生家庭成员结构及在家表现;二是听孩子与家长说话时的语气;三是感受学生家庭氛围和成长环境;四是将了解到的情况写进自己制作的“学生成长历程卡”中,作为日后的工作参考。为了能够更加亲近学生,潘颖在家访的过程中注意记下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昵称。在平日里与学生交流时,她都会亲切地叫他们:“毛毛”“俏俏”“小宝哥”……这些昵称让学生在学校也能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同时迅速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在对班上一个叫琳琳的女生家访时,潘颖刚一进门目光就被墙壁上贴着的一幅幅国画惊呆了。琳琳有些内向、不善于表达自己,没想到却是个绘画高手。回到学校,她便向同学们展示了琳琳的绘画作品,并把板报制作的任务交给了琳琳。在日后学校组织的各级绘画大赛中,潘颖都积极帮她报名,给她搭建更多展示自我的平台。在各种活动中,琳琳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在日常生活中也变得开朗、自信,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起来。

  潘颖说,其实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感情很简单,几句平常的问候语便能让学生心生暖意。比如:小琳,早上吃什么早点了?早上一定要吃一个鸡蛋身体才会更健康;明明,嗓子还疼吗?平常要多喝水才不容易上火;小娟今天的头发梳得可真漂亮……不需惊天动地,涓涓细流更容易流进学生的心坎。

  二

  “教室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整个世界。”这是潘颖一直谨记的一句话,她时刻提醒自己要倾听家长心声,走进家长心灵,为家长出谋划策,只有老师和家长共同努力,才能让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每个学期的开学初潘颖都会建立家长微信群,每天把家长需要注意的事项发到群里,如:坚持让学生午睡,保证下午上课质量;督促学生自己检查作业;学生考试取得进步,不要总以买玩具、吃大餐等形式奖励,买一本书或周末带孩子放风筝,去科技馆等,都是不错的方法……每周她还会定期发一个家庭教育案例,同时把一些有助于增进亲子感情的小文章发到群里,与家长共同分享,如:《“我在等妈妈”一种莫名的心酸》《孩子放学回家,第一句话请一定说这句》《像黄磊一样养女儿,孩子气质不出众都难》。这些文章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同,潘颖长期坚持与家长互动也赢得了家长的信赖。

  潘颖班里的小帅是个性格孤僻的学生,因为长期寄宿小饭桌与父母关系甚是冷淡。潘颖在家访中了解到,小帅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不能每天陪在小帅身边。而小帅常常觉得自己被父母冷落,内心十分委屈。潘颖多次与小帅的父母沟通,告诉他们在孩子成长中父母陪伴的重要意义,并共同探讨让家庭关系回暖的方法。小帅生日那天,潘颖以此为契机在班里策划了一场生日会,老师与同学的祝福让他格外惊讶。当她拿起手机,让小帅与妈妈爸爸视频连线时,他激动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小帅和父母在视频中交流彼此的心声,他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此后在家访中潘颖发现,小帅家笑声比从前多了。在学校里小帅也渐渐开朗,校园活动中他的身影也多了起来。看到小帅的进步,潘颖觉得自己付出再多辛苦都是值得的。

  三

  老师是学生成长中最好的伙伴,潘颖说,自己要做班里的第N+1个学生,时刻陪伴在学生的身边,和他们一同进步一同成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到学生当中,成为他们快乐时的分享者、困难时的及时雨、迷茫时的领路人。

  每次学校组织大扫除时,潘颖总会挥动扫帚和学生一起打扫;自习时,她会捧着书本和学生一起阅读;歌唱比赛,她用自己的歌声为学生做和声伴奏;拔河竞技时,她在场边呐喊助威;冬季长跑时,她把自己编入队伍和学生一起锻炼身体;周一升旗时,她带领学生齐唱国歌……学生们视她为贴心伙伴,经常与她倾诉他们成长的故事。潘颖说:“我要让学生们知道,我始终和他们在一起,我是班里第N+1个学生,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共同奋斗。”前不久,在潘颖和学生一起参加课余活动时发现一向活泼开朗的静怡突然变得沉闷起来。潘颖把她单独叫到树荫下聊天,了解到她是因为近来要参加演讲比赛,心理压力过大导致闷闷不乐。潘颖给静怡讲了几个励志故事,同时告诉她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解开心结的静怡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并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看到重新活泼起来的静怡,潘颖也欣慰地笑了。

  一根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坛四季耕耘。潘颖用自己的辛勤与关爱在学生的心中播撒下爱的种子,用最温暖的陪伴守望着学生纯真美好的童年。她说,自己今后一定会继续努力,让爱的种子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