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滨津:退休职工危急关头冲入火场救邻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7-10-18 10:33:00

内容提要:今年7月初,在河西区微山里社区,年过五旬的曹滨津冲入卓奶奶失火的家中,舍命将其救出,自己的妻子和外孙却因此被浓烟围困……

  天津北方网讯:曹滨津是勤发化工有限公司退休职工,也是一名58岁的老党员,家住河西区陈塘庄街微山里社区。一直以来,他都乐于助人,关心街坊。现在虽已经年过五旬,但党员的诚心、热心还在,经常帮助社区的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给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诠释着一位老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他用一颗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的热心,把自己融入社区,为和谐社区建设做出了贡献。

  今年7月初,在河西区微山里社区,年过五旬的曹滨津冲入卓奶奶失火的家中,舍命将其救出,自己的妻子和外孙却因此被浓烟围困。

  2017年7月1日,是我国建党96周年,也正是这一天,曹滨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发挥出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7月1日下午16时左右,曹滨津像往常一样在家中陪妻子、外孙看电视,他突然发现窗外浓烟滚滚,时不时有火舌窜出,他便走到窗前查看,“楼下卓奶奶家失火了!”曹滨津惊呼。随即他便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住在三楼的卓奶奶半身不遂多年,行动不便,又独自在家,情况十分紧急。于是,他顾不得换衣服,身着背心、短裤便飞奔下楼。来到楼下的曹滨津发现卓奶奶家可能是由于避暑未关屋门,但屋内早已布满了浓烟,还不停传来“劈啪”的爆裂声。曹滨津二话不说,屏住呼吸冲入浓烟之中,并来回寻找摸索,终于在客厅之中发现了已经被吓呆的卓奶奶。他立即架起卓奶奶,用尽全身的力气往屋外冲去,最终将卓奶奶移至安全区域。

  救下卓奶奶后,曹滨津立即呼喊邻居拨打火警电话。他想到自己家中刚动完手术的妻子和年幼的外孙,转身想要回家时,发现大火已经越烧越猛,火焰从卓奶奶家的、窗户、房门窜出,向楼上蔓延。曹滨津的妻子刚刚做完心脏瓣膜更换手术,无法自行大范围移动,只能卧床休息,而外孙年纪幼小,缺乏自救能力。他几次试图冲入楼道,但都被大火产生的浓烟挡了回去。正在他心急如焚时,消防人员及时赶到,将大火扑灭,并救下他的家人。

  事后,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卓奶奶家中看望老人,看到家中的墙壁已经被大火熏黑,屋内随处可见已被烧焦的物品,从其烧焦的程度可以看出当时火灾的猛烈程度。卓奶奶的儿子表示,他们一家都非常感谢曹滨津,感谢他不顾危险将母亲从大火中救出,目前老人已无大碍。卓奶奶的家人多次想对曹滨津表示感谢,曹滨津都婉言谢绝,并表示,“见义勇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邻里间互帮互助是应该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大家都平安无事,这才是最重要的。”

  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曹滨津作为微山里社区许许多多居民中的普通一员,他用自己的爱心,用实际行动,温暖了需要帮助的人。平凡的老党员以一颗朴实无华的爱心,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演绎着见义勇为、无私奉献的动人故事。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熠熠生辉的人格魅力。

  正是有曹滨津这样的党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社区居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文明风尚的正能量,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