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处处皆美景 流连忘返画中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7-10-18 13:25:56

内容提要:九月的南开,云高气爽,惠风和煦,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经过全区上下的昼夜奋战,靓丽多彩的园林绿化景观让道路两边的景色焕然一新。

  天津北方网讯:九月的南开,云高气爽,惠风和煦,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经过全区上下的昼夜奋战,靓丽多彩的园林绿化景观让道路两边的景色焕然一新。

  行驶在通衢大道,在花团锦簇的掩映下,道路两侧“美颜”后的建筑石材立柱、壁灯耀眼,简约欧式风格的建筑中透着梦幻与浪漫,在悠扬的小夜曲中,咖啡的幽香使人们感受到异域的风情……

  漫步街头,在疏密相间的绿地中,或堆石成山,或点石成景;茂盛幽静的丛林间,青石铺就的林间甬路,曲径通幽,步移景异,景景怡人;简洁、清新的花架富于变化,姿态优美的各类植物将各个节点装扮得靓丽多姿。人们或结伴徜徉在绿荫之中尽情享受着大自然的气息,或独自在具有江南灵秀的园艺长廊内小憩。

  “真没有想到,南开区的变化太大了!”特意来观看本届全运会开幕式的广东游客项钟发感慨地说,“年初我来过一趟南开区,这才几个月的时间呀!南开区市容市貌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真可谓‘步移景异,景景怡人’,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

  城区的变化让经常来南开区的游客赞叹,令南开区居民群众骄傲。家住荣迁东里的胡先生高兴地说:“自打南开区实施‘迎全运’市容整治工程以来,身边的市容环境再次得到了显著提升,窗前眺望就能观景,门前散步就能赏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就仿佛住在公园里一样”。

  常言道,群众的满意程度是对工作的直接评判。为了迎接全运会,向中外宾朋充分展示南开、推介南开,南开区市容园林委以实施“迎全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契机,通过大力实施街景立面美化、净化亮化改造提升、里巷道路环境治理、园林绿化建设、环境卫生及秩序综合治理等多项工程,使40平方公里的津门故里发生了明显变化,市容环境整体水平达到“净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的要求,实现了市容市貌整洁靓丽、生态环境清新优美、工程安全保障有力、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的工作目标,让城在林中、绿在城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美丽学府幸福南开正在津沽大地展示着婀娜身姿……

  然而,在这成绩取得的背后,彰显的是南开区委、区政府决策者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凝聚了市容园林系统全体人员的心血,折射出了他们埋头苦干、连续奋战、攻坚克难的精神风貌。

  综合整治攻坚克难

  “在此次开展的‘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南开区共涉及9大类、625项整治任务,范围广、任务重、标准高、时间紧。为了高水平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我们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变压力为动力,加班加点、连续奋战、攻坚克难,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回忆起“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南开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王贵感慨万分。

  为了保障全运会的顺利召开,区市容园林委从2016年12月中旬开始,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全面打响了市容提升、园林绿化、综合治理三大“攻坚战”,持续开展市容环境集中整治,共清理摊贩5730处、各类棚亭880处;累计新建和提升绿化面积72万平方米,栽植乔灌木6.6万株,区域整体市容环境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全运会的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津市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等场馆坐落于南开区,不仅是本届全运会举办开、闭幕式的场所,更承担着田径、跳水等赛事,环境保障工作做得好坏直接影响到全运会。”王贵说,“南开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迎全运’城市环境保障工作,多次带领各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到施工现场和火炬传递路线,检查巡视,现场决策,督办落实;各责任单位和部门以我为主、密切配合、昼夜奋战,保质量、强管理,争时间、抢进度,抓安全、促和谐,上水平、出特色,从而使城市综合整治工作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筑整修精雕细刻

  晨曦中,乌金东升雾霭逐渐褪去,川流不息的车辆让卫津路逐渐热闹起来。作为“迎全运”重点道路之一,卫津路率先完成了华丽“变身”──绿树成荫,青草茵茵;沿街建筑焕然一新,迸发出激情与活力;商铺牌匾更换一新,整齐但不失特色,规范而蕴含着繁荣…… “这些离不开市容环境参建人员一轮轮的方案设计,更离不开他们一遍遍的现场踏勘,离不开他们精心细致的施工作业。”卫津路沿线一爿餐饮店的老板如是说。他表示,这些成果是市容环境参建人员用心打造出来的,每一寸距离都凝聚了他们的心血。

  在人们记忆里,卫津路建筑颜色有灰有黄,略显土气不说,一些立面甚至出现破损现象。在此次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中,区市容园林委按照简洁大气、清新亮丽的简约欧式风格对卫津路、卫津南路等19条重点道路沿街367栋建筑进行整饰提升;规范商业牌匾,提升沿街建筑的文化品质,体现文化内涵和业态特色,使沿街建筑立面达到整洁、规范、有序的效果。

  在市容环境参建人员的精雕细琢下,道路沿街建筑物焕然一新。以卫津路为例,提升改造后的54栋建筑均为欧式风格,红褐色楼体、洒脱的坡顶和白色罗马式小立柱,再配上墙壁上精致的玻璃壁灯,折射出了“简约主义”的实用和异国风情的诱惑……

  “要么不做,要做咱就得做成最好的!得拿出为自家装修的精神来完成这项工作,也就是说,不仅要省钱,效果还得好!群众满意了,流些汗、费些劲儿、走些脑子那算得了什么?”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曹文胜边向人们介绍着,边像欣赏艺术作品似的望着眼前的这些建筑物。

  如果说提升沿街建筑物是“面子”的话,那么解决居民群众的生活难题就是“里子”。在此次立面整修中,区市容园林委在对这些建筑物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主动入户征求意见,积极延伸服务,全力破解群众难题,不仅对群众呼声较高的社区出入口位置进行了调整改建,连个别住户房子漏雨问题也在此次整修中解决了,为推动全区整修工程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汗水浇出美丽景观

  已近不惑之年的黄志斌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绕着奥体中心公园慢跑是他最喜欢的运动方式。奔跑中,天色渐渐放亮,呼吸着记忆中童年时那芬芳的空气,龙潭浮翠周边的风景也越来越清晰。放缓脚步,边擦拭着额头浸出的汗水,边欣赏着不远处矗立着的“水滴”和“飞碟”顶上的那层璀璨朝霞,让他十分愉悦……

  “开窗可见绿,出门若进园”如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南开人的共识,而园林绿地则已成为可观、可赏、可驻、可游、可憩的宜人生态空间。6.6万余株乔灌木、146万余株绿篱及26万余平方米地被草坪,通过艺术的设计和配植,科学的栽植管理,实现了生态大绿的景观效果,使美丽学府更加婀娜多姿,幸福南开愈发引人入胜。

  今年以来,区市容园林委以“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为契机,以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秉承“生态大绿,多种树、种大树”的理念,持续开展绿化美化行动,不断增加绿化密度厚度,除提升改造重点道路、地区、部分公园,对河道进行绿化以及对西部地区和重点道路的行道树进行补植和更换外,还自筹资金,对水上公园东路、天塔道等34条重点路段33.6万平方米的绿化带进行了提升改造,通过提升绿化设施,更换、补植行道树,增加色叶植物,补植缺株苗木,进一步丰富了植物层次。

  “天塔道是本届全运会竞走赛道水上公园东路的重要联络线。为发挥天塔道中央隔离带较为宽阔的独特优势,营造和突出其东临天塔、西畔水上公园两大景区的景观氛围,我们结合地域人文环境和特点,在尊重创意设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优化、延伸,在道路中央隔离带内栽植了3排共计330余株树形优美、长势极佳的西府海棠,创造性地将全长0.6公里的天塔道打造成为‘海棠大道’。”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秦桂萍介绍说。

  回忆起全运会火炬传递的那一幕,“全运火炬”一路向前传递,激情、兴奋、喜悦一路随行。从古文化街到张自忠路,从水阁大街到镇东广场,熊熊的火炬映红了历史悠久的鼓楼,照亮了600多年的老城厢,也将南开美景充分进行了展示。为了办好全运会,区市容园林委按照生态大绿扮美津城的要求,实施了道路绿化、公园绿化、街心绿化、河岸绿化、入市绿化、垂直绿化等绿化建设提升工程。在海河古文化街亲水平台、鼓楼及周边、天津民俗文化博览园、天津大悦城、南开文化中心广场等重点地区搭建“迎全运”主题立体花卉景观,对城厢中路、张自忠路等重要节点及周边进行应季花卉栽植,共投入各类花卉225万余盆,向全国乃至世界成功展示美丽学府幸福南开的魅力。

  “尽管全运会火炬传递和开幕式均已经完成,但后期的养护和调整还需要天天进行,我们的干部职工从管理制度上入手,每天来回穿梭在各个景观点位,对需要完善的及时修改调整,确保花卉的鲜活率。”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秦桂萍说,“由于建设高峰期正值伏天,又都是露天作业,大家主动克服酷暑带来的困难,依然干劲十足,可以说每个景观都凝聚了园林职工辛勤汗水。”

  从全运会主会场旁的奥体中心公园、到招商钻石山的街景绿地,从社区公园的园林小品、到河道绿化带参天大树,每一处风景独特的背后,彰显的是浓浓的民生情怀,凝聚着是市容园林系统干部职工的辛勤与付出。

  花为什么这样红?南开的景色为什么如此美丽?因为园林职工用心血和汗水浇灌了它们……

  拼搏换来璀璨夜景

  随着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帷幕的拉开,南开区奥体中心周边、海河沿线(南开段)和重点道路沿线景观灯光通过开闭幕式的直播信号为全国观众带来一场美轮美奂、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让幸福南开更加迷人……尽管已经时隔多日,但谈起那一幕,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曹文胜仍心情澎湃。

  “开幕式当天,当电视机播出南开区璀璨美景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鼻子发酸,几个同我在一起观看直播的同事,有的眼睛甚至湿润了……”曹文胜坦言,流光溢彩的“灯光秀”展示了夜幕下美丽南开的独特魅力,然而,夜景灯光建设是一项艰巨任务。他表示,这项任务压力大、太不容易了……

  “因为建成的夜景灯光,要通过全运会的开闭幕式的直播信号向全国观众直播。这可不是一般的任务,每项任务压在我们肩上都是沉甸甸的。”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曹文胜记忆犹新。

  奥体中心是本届全运会部分赛事和开闭幕式主要场馆,也是南开区景观灯光的重要点位。为了充分展示夜幕下美丽南开的迷人身姿,南开区以“绚丽多彩”为标准,巧妙组合211处投光灯、洗墙灯和七彩变幻联动智能点等光源,通过增光、添彩、提质,打造恢弘大气、灯火辉煌夜景组团。在海河沿线夜景灯光改造提升中,南开区本着“提质、延伸、联动”的原则,认真秉承“金色海河、流光岁月”的设计主题,充实完善岸、绿、楼、桥四大景观元素,全力打造美轮美奂的城市“母亲河”的迷人夜景,为市民游客增添新的观光休闲景点。

  “我们以奥体中心为起点,在已建成的城区夜景灯光线的基础上,新增多条重点道路夜景灯光,全面建设提升了水上公园东路、卫津南路、卫津路、南门外大街、城厢中路等重要景观节点,丰富层次、串点连线,形成了大尺度、大视角,有深度、有厚度,有亮度、有品质,全方位、立体式的夜景灯光效果,尽显美丽南开缤纷夺目、流光溢彩的迷人景色。”曹文胜对记者说。

  为了完成此次夜景灯光建设任务,区市容园林委分管负责同志和参建单位几乎是“豁出去了”。从开工那天起,大家吃住在施工现场,几乎就没回过家、没有洗过热水澡。每天在脚手架爬上爬下、累得腰酸背痛不说,衣服上会出现一层汗渍。由于来不及更换衣服,不少干部职工们都长出了痱子,但是大家仍然咬牙坚持、毫无怨言,始终保持着热火朝天的干劲儿。因为大家都知道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在“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期间,区市容园林委每一名参建人员都有着一个或长或短的小故事,而故事的背后都有着一个个感人事迹。虽然故事内容迥异,但相同的则是他们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踏实、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们是爱南开的……

  “已经过去的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是天津承办的参赛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社会关注最广的全国性体育赛事。面对挑战,南开区市容园林委干部职工及各参建单位主动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得到了历练、经受住了考验。带着这份感动,我们将以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家园为目标,以继续深入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推进市容环境秩序化、清洁化、绿化及美化,全力加快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步伐,为建设美丽学府幸福南开贡献力量。”区市容园林委主任朱洪亮如是说。

  虽然全运会落下帷幕,但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全运精神将指引着南开区市容园林委全体干部职工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前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津云”—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