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托管”新模式助力后丁庄休闲农业大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巍 林少晨 编辑:王钰晨 2017-10-18 14:20:00

内容提要:今年,双口镇后丁庄村的无花果产量比往年高出了40%,高品质无花果吸引了大批采摘游客,休闲观光农业迎来大发展,村集体收入显著提升。这都要归功于村合作社统一采取的“土地托管”新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双口镇后丁庄村的无花果产量比往年高出了40%,高品质无花果吸引了大批采摘游客,休闲观光农业迎来大发展,村集体收入显著提升。这都要归功于村合作社统一采取的“土地托管”新模式。

  在无花果大棚里,弥漫着诱人的清香味,枝头上挂满了大个果实,游客纷纷采摘品尝。

  市民马树英说:“这个果特别大,熟的特别好,吃着还特别的甜。”

  游客都反映今年的无花果个头尤其大,口感也比往年好。合作社根据果树的坐果情况做过估计,整个基地的无花果产量要比往年高出40%左右。这是怎么回事呢?

  后丁庄村党总支书记张立江说:“今年改变新的模式,采取托管的形式。今年无花果总产量能到三万斤,应该说营业收入能突破一百万是没问题的。”

  基地里从事无花果管理的不再是社员,而是托管给了专门从事无花果种植,经验丰富的外地果农。李俊玲是山东人,曾在北京种植无花果多年,今年她和家人一起承包了后丁庄三十个无花果大棚。

  种植户李俊玲说:“因为我们在天津毕竟人生地不熟,销售量我们销不出那么多去。我们在这只是种植,种植出来的果子由咱们合作社帮我们销售,我们也没有后顾之忧,我挺满意的。”

  后丁庄成立合作社统一流转土地发展特色无花果种植四年多来,从最初无人问津的偏僻小村,摇身一变成为京津两地规模最大的无花果采摘基地。随着游客的增多,无花果也开始供不应求,而现有产量已经不能满足休闲农业的发展需求。在种植面积不变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村集体想到了“土地托管”。

  后丁庄村党总支书记张立江说:“把这个棚交给一个农户,让他管理,首先来讲他要给咱队里(村集体)上交保底的金额,然后队里去收购他的果子,这样他管理好了,他多出一斤果,他自己就多收益一斤的钱。”

  效益和产量直接挂钩,“土地托管”模式极大调动了种植户的积极性,使后丁庄无花果基地迎来了大丰收,游客也能吃到更多的高品质果实。村合作社从种植管理中解脱出来之后,也有更多的精力增建旅游设施,丰富基地的服务功能。“土地托管”新模式就像一台“新引擎”,推动后丁庄休闲农业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