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解码十九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10-18 15:32:33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3千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以及亿万人民群众,亲身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历史也将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金秋十月,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2280名党的十九大代表、3千多名中外媒体记者以及亿万人民群众,亲身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到来。这意味着,中国正式进入“十九大时间”,历史也将由此翻开崭新一页。

  

  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犹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这样说道。

  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革故鼎新、励精图治,向党、向国家、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答卷。

  十九大内蒙古代表团的乌云苏依拉代表说,5年来,我们的生态环境变好了,更美了,黑河水一年比一年多;青海代表团的田小红代表说,5年来,她所在的社区修通了断头路,新建了养老服务中心;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朱玉国代表说,这5年,他们村土路变油路、危房变砖房,年人均纯收入从一两千元增长到8000多元……

  波涛蓄势,起于涓滴。代表们口中那些发生在平凡角落、平凡民众身上的细节改变,折射出的却是一幅极不平凡的恢宏画卷。

  这5年,中国经济发展蹄疾步稳,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扎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思想文化建设成就斐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每年超过1000万人脱贫;生态文明建设按下“快进键”,实施“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极大提高。

  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一言以蔽之,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5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表明,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新起点上的历史性会议

  经过5年“历史性变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处于如此特殊而重要的历史方位,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与历届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不同的是,中国将在十九大之后的2020年,迎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节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因此,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九大是中国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一次历史性盛会,我相信这次大会必将书写中国发展更加壮丽的新篇章。”十九大代表、中北大学教授薛晨阳表示。

  中共十九大将深刻影响中国,也将深刻影响世界。近年来,一些西方国家治安状况恶化,经济复苏乏力,社会分裂加深……反观中国,却以对世界经济31.6%的贡献率、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成为全球“力量和稳定的灯塔”。西方之乱、中国之治背后根源何在?全世界都希望从中共十九大中找到答案,获得启发。而随着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世界也一起进入“中国时间”。

  “中共十九大不仅对中国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其成果同样牵动世界目光。”法国共产党全国书记皮埃尔·洛朗说,“我们对中国取得的进展十分关心,因为这些问题也是当今世界发展的症结所在,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从根本上维持世界和平。”

  高举旗帜擘画宏伟蓝图

  中共十九大承担着总结过去5年工作,明确今后党和国家前进方向、奋斗目标、行动纲领,选举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使命。大会期间,2280名党代表将听取和审查审议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反映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讨论并决定党的重大问题,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中共十九大的必答题。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已在“7·26”讲话中把向定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同样将在十九大中得到宣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兑现这一承诺,意味着中共十九大将进行系统部署,带领13亿人民,包括数千万贫困人口共同迈进小康社会。

  “我们对十九大充满期待。大会一定能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盼,制定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关键的‘加油站’。”辽宁省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继壮代表说。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共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十九大无疑将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同时,十九大还将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可以预见,中共十九大将继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5年历史性变革,其根本在于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中共十九大一定能继往开来,成为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最终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的宏伟蓝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