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连线:“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振奋人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鑫 马宬 编辑:李鑫 2017-10-19 07:44:00

内容提要: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振奋人心。全国各界群众在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后,对五年来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与赞叹。而对于在北京展览馆为全国各地观众讲解“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天津姑娘来讲,这份自豪更是真切。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天津北方网讯: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振奋人心。全国各界群众在收听收看十九大开幕后,对五年来国家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与赞叹。而对于在北京展览馆为全国各地观众讲解“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天津姑娘来讲,这份自豪更是真切。10月18日下午,当“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展馆内为全国的观众们讲解着祖国辉煌壮丽的五年成就。

  这位来自天津的姑娘叫张凌菲,是天津博物馆的讲解员,在她的带领下,“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对“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进行了整体了解。据介绍,大型成就展分为10个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区,其中10个展区分别以“开辟治国理政新境界 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践行新发展理念 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以人民为中心 增进群众获得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迈入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阶段”“实现强军目标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丰富‘一国两制’实践 推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谱写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全面从严治党 确保党始终成为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主题进行展示。特色体验区则涵盖了智慧家居、网络安全等体验项目。

来自天津的讲解员张凌菲为观众讲解
“蛟龙号”模型现身展区
高铁”复兴号“展示

  在这些展区中,来自全国多个省市的60余名讲解员分别在不同展区进行讲解,张凌菲正是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践行先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展区的讲解员。在她看来,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富有使命感。

  “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这个岗位对我来说代表天津,能在这个大展上向全国观众讲解国家成就,我感动非常光荣,所以我要排除一切困难尽力做好。”张凌菲说,“训练过程非常严格,包括舞蹈、发声、形体、礼仪等,经过培训,我在保有亲和力的同时更加庄重,更符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这一大展的讲解风格。”

  经过了充分的准备,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正式对公众开放那天起,张凌菲就投入到了紧张的讲解工作中去了,她认为,一件件模型还原了五年来经济建设的硕果。

群众观看展区模型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设置朗读亭体验
观众体验展示的单车
观众拍下展区展示成果

  “公众参观比较多的正是‘践行先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展区,这里有最大的实物模型——经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模型、俗称‘小黄人’的智能机器人分拣系统模型、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模型、具有代表性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模型、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模型、北斗导航系统模型、智能制造示范系统模型、三峡升船机模型等,同时,展区中央滚动播出《大美中国》《厉害了我的国》等宣传片,展示全国人民对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除了模型展示外,我们以图文展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农村农业发展的不同成果。”张凌菲介绍说。

  对于展区每个部分内容,张凌菲已经倒背如流,从开馆以来,每天在展区内走个四五十趟对张凌菲来说已经习以为常。虽然辛苦,但每一遍的讲解、每一次与这些成就接触,她都兴奋着、幸福着。

  “作为此次展览的一名工作人员,我真正感受了祖国的强大,而作为讲解员,我的这份震撼要比普通观众更加深刻。‘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让我看到了国家的变化,科技成果的突破,真的是‘厉害了我的国’!党的十九大已经开幕,我将以更饱满的热情为各地观众传递这份‘自豪’。”(“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摄影记者马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