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迷恋手工尝试古法制弓 在高校开展社团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赵秋艳 编辑:侯静 2017-10-19 09:33:00

内容提要:今年30岁的马麟在红桥区一个安静的小区有个工作室,按照他的说法就是专门躲清净干活的一个地儿。他不仅亲手制作出了现代复合弓、反曲弓、传统清弓等弓箭,还成立了天津射箭联盟。因为弓,他结识了不少朋友。

  天津北方网讯: 今年30岁的马麟在红桥区一个安静的小区有个工作室,按照他的说法就是专门躲清净干活的一个地儿。他不仅亲手制作出了现代复合弓、反曲弓、传统清弓等弓箭,还成立了天津射箭联盟。因为弓,他结识了不少朋友。

  进入工作室内,右手边整面墙上挂满了各种类型的弓。墙上还有“天箭盟”的旗帜,旁边兵器架上一排制作好的传统弓,工作室内则零乱地摆放着各种设备、工具和半成品的弓箭,脚下还有只刚收留不久的黄色流浪猫。这和我想象中的“兵器加工厂”不太一样。

  提起弓箭,马麟有聊不完的话题。“弓,是冷兵器时代重要的武器,在中国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我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捏泥人、做手工什么的。直到2008年,我在网站第一次看到现代复合弓,就被它吸引了,慢慢有了自己制作弓的想法。”后来马麟自己看国外网站的弓的制作视频,翻阅资料,下了很多功夫研究,连实物都没见过的他,只能上网看照片来模仿。“当时国内还很少能看到现代复合弓,我当时拿着自己做的第一把弓来到一位国家射箭队的教练那里让人家指点。”得到肯定后,马麟觉得制弓的道路日渐明朗。

  “清弓是中国古代弓箭制造很有特色的一种,我想用古法自己研制一把。”在完成了现代弓箭的制作后,马麟又向制作古代传统弓发起挑战。为了了解古代弓箭的制作工艺,他把能想到的办法全都用上了。马麟介绍说,“古代制法是用牛筋制作弓背,内侧弓腹用牛角,中间夹木材或者竹,这种制法跟季节密切相关,冬天取木材,夏天晒筋干,春天取牛角,秋天才能开始做。”

  马麟取出一把未完成的弓,指着其中一面黑色的部分说道:“这整面是水牛角制作的,两个角尖在中间位置拼合,这样一个牛角就能完成一张弓。牛筋并不是咱们平日吃的牛板筋,是牛背或者牛腿上的筋。有的人也喜欢用鹿筋代替。弓人制作弓,取用六材必须依照季节。六材都具备后,心灵手巧的工匠将它们加工组合。一张弓的工期需要整一年才能制作完成,这还不算上取材的时间。”

  在马麟这里还发现了一个知识点:扳指原本并不是装饰物,它是拨弓时一种护手的工具,戴于勾弦的手指,用以扣住弓弦。同时,在放箭时,也可以防止急速回抽的弓弦擦伤手指。“古人亦称为‘机’,表示扳指的作用相当于扳机。”马麟说道,它其实是应该戴在右手拇指的。

  如今马麟把射箭这一项运动,发展到了多所高校。先后在天大、南大、商业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社团活动。“我有打算为在校生开设选修课程,目前正在协商中。骑射是‘君子六艺’技能之一,古人云,射以观德。我个人提倡射以修心。射箭不仅能强身健体,还能陶冶情操。射箭在姿势上讲究动作的一致性和直线用力,能锻炼协调性和力量。”(“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