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曲粉”成专家 排练曲目慰问孤老受欢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田娟 孙岩朵 赵秋艳 编辑:侯静 2017-10-19 09:37:00

内容提要:一声声锣鼓点,激昂的唱腔。去年年底,河东区中山门试验楼社区的京剧队第一次到社区活动,经典剧目《沙家浜》在社区唱响。自此以后,京剧队就在社区里扎下了根,从原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到如今每周都要在宽敞的活动室里练上几个小时,京剧队也成了社区发展变化的见证者。

天津素有“曲艺之乡”的美誉,培育了众多享誉中华大地的曲艺大师。在社区里则有一批草根“曲粉”,他们爱曲艺、唱曲艺、懂曲艺,用曲艺形式传播真、善、美,广泛交友寻觅知音。

  天津北方网讯:一声声锣鼓点,激昂的唱腔。去年年底,河东区中山门试验楼社区的京剧队第一次到社区活动,经典剧目《沙家浜》在社区唱响。自此以后,京剧队就在社区里扎下了根,从原本没有固定的活动场地,到如今每周都要在宽敞的活动室里练上几个小时,京剧队也成了社区发展变化的见证者。

  社区京剧队的队长叫裴新民,是一名退休工人。裴师傅说,父亲是一名票友,耳濡目染,自己打小对京剧就特别喜欢。“居民中爱唱京剧的人挺多,但会伴奏的少,为此大家经常招呼我给伴个奏。就这样,京剧爱好者越聚越多,大家又各有所长,自然而然发展成为一个小团队。”

  以前受到地点的局限,京剧队只能在社区花园里活动,冬天冷夏天蚊虫叮咬,如今,在新社区活动室进行活动,大家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以前由于试验楼社区场地有限,且离居民区较近,社区京剧队一直在室外活动,条件并不如意。”裴师傅说,如今新社区建成,每个活动室都投入使用,他们也找到了居委会潘书记,希望能在社区活动,潘书记考虑到目前新社区活动室离居民区较近,为了不影响社区其他居民,书记为京剧团选择了另外一个较适宜的活动室,京剧团的负责人连连对居委会的支持表示感谢。

  自从有了新的活动室,大家活动的积极性就更高了。每周二上午,他们都会准时来到社区活动室,排练新的选段。“大家赶紧排练,我们接下来会有劳动节的慰问演出,一定要把最好的精神状态传递给大家。”听到这句话,大家马上把自己的乐器都拿出来重新擦拭了一遍,社区内响起了京剧队的第一首曲目——《沙家浜》。“我们也希望有更多喜欢京剧的朋友们一起参与到日常活动当中,切磋艺术,也增进邻里之间的了解。”裴新民说。

  爱国里社区鼓曲团

  演出慰问老人 屡获曲艺奖项

  河西区越秀路街爱国里社区鼓曲活动中心成立于2014年,有11名成员,由张家山主创,并担任指导教师。经过两年多的教授,11名零基础的学员已经能完整演唱多个曲目。每逢晚会、擂台赛等活动,她就带领团员登台献唱,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欣赏曲艺成为人们休闲生活中一种流行的方式。随之,曲艺群众社团也日益红火起来。越秀路街一直十分注重提升曲艺社团成员的人文素质、文化底蕴和演唱水平,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借势借力加强社团建设。每周一上午,爱国里社区鼓曲团的成员都会聚到社区活动室,在张家山的带领下温故知新,一句句一遍遍地演唱,一个字一个字地查找韵味、唱腔中的不足。他们排演的《丑末寅初》《万里春光》《迎春曲》等曲目深受群众欢迎。学员们还多次到各类文化剧场、公园、广场演出,并走进养老院慰问老人。学员们都说,我们就是喜欢骆派京韵大鼓,希望能把它发扬光大。在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中,爱国里社区鼓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获得了天津市多个曲艺大赛优秀节目奖,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

  “我从年轻时候就喜欢曲艺,那时工作忙,也没人指导,退休有时间了,和大家一块乐和乐和,现在还有社团老师指导,太好了,我们一定会为社区居民们奉献更多精彩的演出。”爱国里社区鼓曲团成员蒋树良说。

  除了能学习更多的曲艺知识之外,爱国里社区鼓曲团的老人们聚在一起也得到了更多的快乐,“我们老哥儿几个很早就聚在一起,吹拉弹唱非常过瘾。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天津时调都经常排练,也经常在社区里展示。”曲艺团成员张殿民说,“社区里知音很多,大家很热爱曲艺,我们的演出群众挺欢迎的。”

  树德里社区爱白派评剧团

  每年争取演出

  涌现优秀票友

  自从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爱白派评剧团”自成立以来,社区每年都会有一次别具生面的评剧节。

  作为评剧白派艺术的传人,王冠丽老师对剧团的成立给予了大力支持。树德里社区特聘任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团长王冠丽老师为名誉团长,聘请天津市评剧白派剧团演员李建民老师、曹镱苧老师、李学熹老师、刘佳智老师为艺术指导,通过各位老师的悉心指导,必将使白派评剧艺术在社区这块文化沃土中不断发展壮大。成立仪式后,树德里社区评剧爱好者和著名评剧艺术家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演出。

  社区“爱白派评剧团”的成立,提升了社区的文化艺术水平,评剧白派艺术必将在社区文化中展现独特的艺术魄力,为广大社区居民带来丰富的精神享受。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评剧爱好者成立了“爱白派评剧团”,从而为社区评剧爱好者圆了心中多年的一个梦想。为答谢市、区、街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不断将评剧艺术发扬光大,树德里社区“爱白派评剧团”争取每年都会给大家带来一场评剧演出。

  自从树德里社区爱白派剧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同社区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并把小白楼街树德里社区爱白派评剧团作为“结对子、种文化”帮扶对象,不仅为社区评剧团提供演出场地,而且白派剧团的专业演员还经常到社区评剧团进行辅导,使爱白派评剧团演出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票友,在业余评剧队伍中名气渐增。在每年元宵节前后中都会举办一次评剧节,白派剧团都会有演员参加,专业演员和社区居民们同台演出,欢度佳节。

  每次活动,都受到众多爱好评剧的居民的欢迎。观众们拿出手机、相机不停拍照录像,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听到耳熟能详的唱段,还应声击节,随着演员哼上几句。演出结束后,几位结伴而行的大娘说:“家门口看名角儿,有几个社区有我们这么便利,幸福就在身边我们当珍惜才是,下次活动我还来参加。”每次经典曲目,都会使演出现场高潮迭起,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演员们饱满的热情,精彩的表演,令在场的居民们频频鼓掌叫好。(“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