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代表和群众热议十九大报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7-10-23 11:00:56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健全学生资助制度,使绝大多数城乡新增劳动力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天津的代表和群众对此怎么看?

  冯翠玲:要肩负起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学校党务工作者,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代表特别关注教育事业的发展。“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振奋、备受鼓舞!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向往就是教育战线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肩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为人民群众期盼的更好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贾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天津港保税区空港学校团委书记贾媛说,开幕会上,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作为人民教师,应该始终保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此时此刻,想对孩子们说: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你们是新世纪的雏鹰,今天,你们磨炼羽翼;明天,你们就会搏击长空!同学们,时刻准备着,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让明天为你们骄傲!

  龙以明:促进我国高教和科研事业的大发展

  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龙以明代表:报告中提到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如习近平同志在给中国人民大学建校八十周年的贺信中所说,“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这既给了高教战线的全体教职员工极大鼓舞,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自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教育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初步形成了适合科研创新和人才成长比较宽松的环境。“双一流”大学建设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系统工程,希望能在此建设中推广终身教职制度,调动大多数教师的积极性,吸引和稳定人才,进一步促进我国高教和科研事业的大发展。

  袁滨渤: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校长袁滨渤代表:报告提到必须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关心教育就是关心未来,建设教育强国就应重视人才的培养。教育关系未来,也关系民生,关系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作为一线教师,应该用自己的努力,不动摇、不犹豫、不懈怠,把目标落实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来,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报告也提出提倡全社会尊师重教,这将会让教师更加有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激发动力和活力,教育事业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尤立红: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大港油田分公司第五采油厂第一采油作业区油水井管理五组组长尤立红代表: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对培养大量蓝领工人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以石油工人为例,这是一个相对小众的职业,不像电工、车工等。石油相关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出于安全考虑,需要长时间的实习才能真正独当一面。所以特别期待能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让蓝领工人能迅速走上一线,尽快成为行业领军人才。

  许京军: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是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尊师重教、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立德树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等重要论述,让他听后深受鼓舞,更感责任重大。“正如报告所讲,我们要坚持实干兴邦。”许京军说,“当前,我国高等学校正处在‘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期。我们不仅要有‘揽瓷器活’的素质能力、创新思维、全局观念,更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为办好人民满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贡献力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