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心中一团火 “草根”同创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姜樾 编辑:侯静 2017-10-19 15:00:33

内容提要:七个乐章、14首曲目,加上配乐诗朗诵、合唱、独唱等,一场喜庆十九大的《新长征》组歌日前在津湾大剧院上演。记者昨日走访节目的主创人员时得知,演出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其中大多数都是热爱音乐的普通群众。已经70岁的作曲者翟永勤更是不辞辛苦,亲自担当指挥,他和大家都希望用高亢的乐曲表达出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的幸福感。

主创人员正在排练。

  天津北方网讯:七个乐章、14首曲目,加上配乐诗朗诵、合唱、独唱等,一场喜庆十九大的《新长征》组歌日前在津湾大剧院上演。记者昨日走访节目的主创人员时得知,演出者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50岁,其中大多数都是热爱音乐的普通群众。已经70岁的作曲者翟永勤更是不辞辛苦,亲自担当指挥,他和大家都希望用高亢的乐曲表达出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的幸福感。

  音乐梦想

  “咱们的生活越幸福,老年人就会越有热情去追逐自己的生活喜好,这都多亏了党的好领导、好政策,让我们有梦想,也有机会去实现梦想。”翟永勤对记者说,虽然他们大多数人不是科班出身,但是对音乐的梦想就像大家心中的一团火,越烧越旺。他从7年前开始,自掏腰包租房子,组织起一些喜欢玩乐器的朋友排练。随着人数越来越多,又组建了辰星民乐团。为了让大家有地方活动,翟永勤花了不少钱,但也点燃了这些爱好者的音乐梦想,抱团儿抱得更紧。翟永勤结识了不少乐友,喜欢拉大提琴和作词的宋福辉和他一见如故。去年,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后,翟永勤和宋福辉提出想创作《新长征》组歌时,两人更是一拍即合。

  苦心创作

  从没有创作过这么大型曲目的“草根”们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然而已届古稀之年的翟永勤却从未踯躅退缩。宋福辉帮他找来近年来社会发展变化的许多资料,并策划整体框架,为他提供作曲的灵感。翟永勤创作时也受到启发,在多位朋友的协助下,构思出《不忘初心》《创新筑梦》《改革必胜》等七个乐章。每当灵感涌现时,翟永勤常常会彻夜作曲,通宵修改。长期的失眠也逐渐让这位七旬老人的身体吃不消,他不得不找中医调理睡眠,才慢慢减轻了头痛。不过,他没有停止作曲,并在创作的同时,开始带着乐友们练习已经完成的曲目。他坦言:“每次练习前,我都得打好多电话,要找大家都有空的时间。要是大家的时间碰不到一起,就得分成几批练习。”尽管组织一次练习很费周折,每个月的电话费就要六七百块钱,可翟永勤却未曾厌烦。

  当这场首演大获成功的时候,翟永勤、宋福辉等人激动地表示,真想不到,他们这些“草根”也能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