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特色 优化体系 “文化武清”呈更高阶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刘达 编辑:霍艳华 2017-10-20 07:53:47

内容提要:近年来,武清区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武清特色文化品牌,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武清”建设水平进入到一个更高台阶、更新层次……

  天津北方网讯:素有“京津明珠”美誉的天津武清区,是京津冀三省市的交汇点,也是华北最古老的区县之一。特殊的地理位置,使武清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在现代社会中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武清区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为着力点,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打造武清特色文化品牌,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武清”建设水平进入到一个更高台阶、更新层次。

美术爱好者在武清区美术馆展厅内参观

  群众艺术馆:基层文艺爱好者的根据地

  武清区群众艺术馆由原雍阳宾馆中礼堂改建而成,于今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面积近1600平方米,内设小剧场、排练厅等4个功能区。可供小型文化团队进行培训、排练、演出等文化活动。新改建完成的群艺馆不仅为区内文艺团体和社区团队提供了良好的活动环境,也给在区内举行的各种文化赛事提供了便利。武清区文化馆副馆长朱庆祝接受“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群艺馆的使用将原来散布各处的文艺爱好者集中起来。各个功能室都向群众免费、长期、无休提供,方便爱好者随时活动,加强了基层群文爱好者之间的交流与展示。”

  据了解,在当地颇具影响的“雍阳好声音”歌手大赛、武清区曲艺大赛等文化赛事均在群艺馆内成功举行。武清区文化馆声乐干部陈歡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除了组织文艺活动,我们也会邀请专家进行公益性讲座,目前已经陆续邀请过天津市歌舞剧院、评剧团、音乐家协会等多位专业老师到武清讲学,对提高本区文艺爱好者的专业素养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未来,武清区群艺馆还将积极组织文化团队进行培训、排练、演出等文化活动。

刘永吉等画家在画室内创作

  武清美术馆:展览与培训并重 挖掘当地书画名家

  在与群艺馆相邻的武清区美术馆内,正进行着“武清画家爱家乡美术作品展”。武清区美术工作者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邀请武清区内的画家共同献上一幅幅精心绘制的美术作品。

  武清走出过刘炳森、孙征等知名艺术家,被冠以“中国书画之乡”的美誉。武清区美术馆的开通使用,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提高普通百姓的艺术欣赏水平带来便利。武清美术馆馆长刘永吉介绍:“美术馆使用面积近1800平方米。一楼为展览大厅,二楼设有培训教室、书画创作室和艺术研讨室等,具备培训功能。投入使用以来,美术馆内成功举办了‘迎接十九大、创建文明城’武清区精品绘画展等,今后还会陆续组织天津市油画展等活动。”此外,美术馆重视展览与培训并重的理念,设立名师工作室,邀请区内书画名家对少儿组、成年组绘画爱好者进行定期的免费培训。

武清区美术馆培训班展示

  第二少年宫:国内一流设施 打造“小班教学”精品

  孩子代表着希望和未来,青少年的培养责任重大。天津市武清区第二青少年宫努力尝试让学生在安全的环境下,通过专业一流的师资配备,轻松掌握知识。团区委学少部部长苗煦文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武清区第二青少年宫拥有国内一流教学设施,目前开设包括击剑、架子鼓、书法绘画、古筝、武术、跆拳道、钢琴和英语兴趣班等37门课程。全力打造‘小班教学’精品模式,是一种现代化、人性化的全新教学理念实践。”

  据了解,武清区第二少年宫是团属校外教育阵地,除了教育培训职能之外,还具有发挥共青团的引导和教育的双重职责。苗煦文介绍:“对于贫困学生,我们设有公益免费课程。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报名,以实际行动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和家长的需求。武清区第二青少年宫不仅为学生全力打造前沿的文化艺术课程天堂,同时本着对所有青少年高度负责的态度,孩子还能从思想行为能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中华传统文化熏陶等多方面得到培养。”

天津市藏原地毯有限公司生产的文化挂毯

  藏原地毯:历史文化融合科技创新 工艺挂毯彰显大国文化

  “地毯具有悠久的发展史,中国地毯为世界地毯四大发源地之一,而藏毯则是中国地毯的起源,具有2000多年的历史。早在秦汉时期,塞外的游牧民族就已经开始大量编织使用地毯作为御寒之物。”天津市藏原地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树林,为大家讲述了地毯的演变与发展。

  天津市藏原地毯有限公司是隶属于青海藏羊地毯(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天津分公司,在目前全国地毯生产厂中名列前茅。公司坚持传统工艺,做精、做细每一生产环节,并在原来编织基础上,研发出工艺挂毯。挂毯造型多样,其中人物像惟妙惟肖,山水画动感逼真,书法帖活灵活现。在地毯的使用价值之上开发出欣赏和文化展示功能,彰显大国自信与文化传承。天津藏原地毯有限公司也成功入选第四批天津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公司已获得5项发明专利,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生产的地毯销往世界,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双赢。

  武清区的文化发展以顶层设计与实施建设齐头并进的趋势,稳步推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区政府带头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设施建设,开展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生活,主动作为,不断优化发展,使文化产业呈现朝气蓬勃、稳步发展之势。(“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刘达)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