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举世瞩目 “未来之城”到底长啥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朱基钗 齐雷杰 王晓 编辑:邓坤伟 2017-10-20 02:11:00

内容提要:自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这座关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何时揭开“面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举世瞩目的雄安新区规划何时出台?

  “我们正在全力以赴编制规划,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把新区建成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

  19日,在党的十九大河北省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河北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刚代表说。

  自4月1日雄安新区宣布设立至今,已有半年多时间。这座关涉“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何时揭开“面纱”,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陈刚介绍,河北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主责单位,半年来主要做了4件事: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组建了新区管委会和中国雄安建投总公司,开始了生态治理和植树造林工作。

  他说,河北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通过中规院组织国内300多名专家和优秀团队,参与雄安新区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规划编制的理念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4句话。

  ——“千年大计”必须“从长计议”。

  陈刚说,为了搞好规划编制,雄安新区开展了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来自国内外180多个团队报名参加,最终选择了12个团队,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工作。同时,为支撑规划,还启动了22个专项规划和32个专题研究,现在规划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高起点”“高标准”体现在新理念新思路。

  “雄安新区能不能作为一个城市案例,来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何把白洋淀生态打造好,使其成为新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陈刚自问自答:我们绝不能“因城废淀”,新区建设绝不能污染白洋淀。我们规划“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现在已经开始进行水污染治理和植树造林工作。

  ——“招凤引凰”主要靠优质公共服务。

  陈刚说,能不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首先要看雄安对生活在北京的人有没有吸引力。

  “我们不会靠优惠政策、低廉土地来挖‘墙脚’,而是靠优良的公共服务来吸引人,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形成竞争力。”

  ——在雄安看得见文化。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陈刚说,现在一些城市到处都是“水泥森林、玻璃幕墙”,雄安新区在城市风貌设计中,应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反映白洋淀水乡文化,把城市设计成对人友好、以人为尺度,而不是以汽车为尺度的城市。

   原标题:“未来之城”长啥样?雄安新区党工委书记为你“揭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