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政策越来越多 草根创业迎“最美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孙震 许凯 王涛 编辑:曲璐琳 2017-10-20 09:49:41

内容提要: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一词开始走红,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青年创业迎来了“最美好时代”。当时,天津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男生刘冀鲁发表了自己的“炸鸡”宣言:“大三我要卖炸鸡!”几年过去了,刘冀鲁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坚持餐饮创业的同时涉足健身业。
河东分局上杭路派出所民警学习十九大报告
武警天津总队六支队官兵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
昨日,力神电池员工自发学习十九大报告

  天津北方网讯: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一词开始走红,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青年创业迎来了“最美好时代”。当时,天津大学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男生刘冀鲁发表了自己的“炸鸡”宣言:“大三我要卖炸鸡!”几年过去了,刘冀鲁依然坚持着自己的创业梦想,在坚持餐饮创业的同时涉足健身业。

  从炸鸡店到健身房

  2014年9月,刘冀鲁向父母借了一笔启动资金,在天大四季村开了一家炸鸡店,当时他的目标是“创出自己的餐饮品牌,迈向全市乃至全国高校”。如何让炸鸡店脱颖而出,是刘冀鲁一直在思考的难题。刘冀鲁结合互联网思维提出“关注消费者体验,创新经营模式,主要运用微信公共号进行宣传,研发新产品,开拓外卖市场”的营销策略,开业至今,炸鸡店每个月的营业额达到4万元左右。

  2016年夏天,刘冀鲁从天津大学毕业,他继续经营炸鸡店的同时,又进入天大校友创办的互联网企业,进行APP研发,“一年的互联网APP研发,使我更加了解互联网运营,今年8月我跟同学和创业好友重新组建了创业团队,这次我们把目光投向健身领域,经过两个月的前期市场调研,第一个迷你健身房马上就要在天津开业了”。

  保障政策越来越多

  3年的创业生涯,让刘冀鲁感受很深,“现在,政府为大学生创业出台的保障政策越来越好,创业气氛越来越浓,创客越来越多了。之前大家都在说创业,但大家对什么是创业,到底该怎么创业等问题认识得不清晰。现在不同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去尝试。”刘冀鲁说。

  这些年,本市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只要拥有好的点子,后面一系列的事情,包括工作场地、资金、融资等等,政府都能帮创业者办妥。离大学生最近的就是学校的创客空间,免费的办公环境、创客导师零距离辅导、资源对接等一条龙孵化服务,减轻了初创者的压力。“身边不少创客都申请到了创业补贴、小额贷款,可以说,正是这些好政策给创业者吃了定心丸。”刘冀鲁说。目前,天津全市认定众创空间139家,进驻众创空间创业团队超过5400个,注册初创企业近2500家。

  创业校友反哺就业

  “双创”的深入推进,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天津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2016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97.7%,其中2016届毕业生中共有10人自主创业,其中本科5人,硕士3人,博士2人。目前,这10人都已成功创办了企业。

  每年,天津很多大学都会举办校友专场招聘会,很多创业的校友回到母校,寻找能够一同实现梦想的学弟学妹,成为毕业生踏入职场的领路人。“2016年年底,我曾经也带领创业团队到天津大学校友专场招聘会招人,我们不仅是招员工,更是寻找公司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校企合作对学生就业、学校科研以及企业发展三方具有积极意义。”刘冀鲁说。

  2017年年初,南开大学也举办了今年首场校友招聘会,40家校友企业纷纷进驻招聘会现场,为应届毕业学弟学妹提供市场销售、项目经理、投资分析师、财务金融、工程管理等数百个就业岗位。当时,正在应聘的法学院2017届研究生丁玲表示,校友企业招聘会对应届毕业生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校友创业后回到母校,为学弟学妹创造就业机会的举措让人十分感动。希望学校可以继续为同学们提供更多择业机会和就业指导。(“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