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教授详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坚持与最大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何凡 编辑:郑津 2017-10-20 10:45:58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9日,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报告。辛鸣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基于我们巨大的“理论自信”。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9日,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解读报告。辛鸣指出,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基于我们巨大的“理论自信”。我们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同时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大的发展。


图为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央党校辛鸣教授解读报告访谈现场。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您为我们解读一系列的理论问题,让我们想到一个词,就是“理论自信”,在“四个自信”中居于重要的地位,这次党的一系列理论创新在报告中是如何体现这种自信的?

  辛鸣:“四个自信”是来自于我们实践的。时代的发展,实践的发展让我们有资格自信。

  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基于我们巨大的“理论自信”。因为我们坚持的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的、伟大的思想,它是人类社会最伟大、最锐利、最重要的思想武器。我们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同时,我们又是对马克思主义最大的发展。这两个“最”,一个是最坚定不移的坚持,一个是最大的创新、发展。我们既坚持,又发展,让我们对这个理论更加高度自信。

  这一点体现在十九大报告中。十九大的一系列战略部署,仔细看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的外化和要求。如何体现?14条基本方略。这14条基本方略对应的是什么?就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各个方面,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到内政、外交、国防,到国家统一,到党的建设,等等。也就是敢于进行理论创新,勇于把理论创新成果运用到实践,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理论自信”的表现。今天的中国社会为什么要强调伟大?伟大不是让我们比别人地位高一点、有特权,这个伟大背后意味着是牺牲和奉献,是责任。一个真正敢于伟大的政党,是能带领人民创造奇迹的政党。一个勇于伟大的政党是能让人民信赖的政党。我们今天中国共产党人以一种伟大的情怀,一种伟大的觉悟,来进行伟大的创造,提出伟大的思想,推进伟大的实践,所有这一切其实背后是什么?就是一种担当和使命,就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开篇第一句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马克思主义最大的实践品格,是中国共产党人最大的一种精神情怀。

   原标题:中央党校教授详解对马克思主义最好的坚持与最大的发展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