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组织京剧进校园活动 传统文化“活”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付语 吴肖肖 通讯员 王海泉 陈立兴 编辑:王钰晨 2017-10-20 10:40:13

内容提要:把京剧纳入校本教材,开设京剧课堂,开办京剧社团在北辰区中小学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北辰开展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使京剧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开始生根,北辰坚持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把京剧纳入校本教材,开设京剧课堂,开办京剧社团在北辰区中小学已经不是新鲜事了。北辰开展的“京剧进校园”活动,使京剧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开始生根,北辰坚持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近年来,北辰区各中小学在艺术教育坚持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各学校因地制宜,把京剧、农民画、剪纸等传统民间艺术纳入校本课程,聘请民俗艺术家充实教师队伍,广泛开展社团活动,使艺术教育丰富多彩,多点开花。北辰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家焕表示,全区号召各个学校以艺术教育包括传统文化多种手段为抓手,打造学校的书法特色、棋类特色、京剧特色,特色不同,其宗旨都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渗透到每一个孩子心里,温润孩子的心灵。

  坐落双街镇的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从2014年建校之初,就把京剧引入校园,专门制定校本教材,聘请专业教师,把京剧文化融入到音乐、体育、美术三门课程当中。校长吕欣颖表示,由学校老师自己动手编写了校本教材《爱我国粹之唱选段》和《爱我国粹之画脸谱》,同时在体育课引入京剧的戏曲操。所有学生都能学习京剧选段,了解京剧文化,受到京剧文化熏陶,起到推广国粹京剧,传承传统文化的作用。

  悠扬的戏曲声从北辰区第二模范小学的“小梨园”中传来,学校专门为学生搭建的特色戏台,学生们穿上戏服,在老师的指导下有板有眼地练习京剧剧目。看身段、听腔调,难以想象只是小学四年级的学生。学生王月在排练后告诉记者:“学了三年的京剧,了解很多唱段,学校还为我们请来专业的老师,现在越来越喜欢京剧,回到家里给爸爸妈妈唱,他们都特别喜欢,今后我一定会坚持学下去。”

  北辰区大张庄小学将传承京剧文化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聘请多位京剧名家做指导老师,并开办京剧社团,确保每个班级每周至少上一节京剧课,常年坚持,京剧在大张庄小学已经从个别学生喜爱发展到全体学生普及,从注重唱段发展到注重思想文化教育,让民族文化瑰宝在学生心中扎根、发芽、成长。大张庄小学德育副校长赵士焕告诉记者,学生们通过学唱京剧达到了热爱文化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习的目的,学生的特长也得到了发挥,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学习习惯的养成。

  记者手记

  孩子们从“知戏”“赏戏”到“唱戏”“爱戏”,在“进”“出”之间,可以看到“戏曲进校园”活动的蓬勃开展。对于学生而言,“京剧进校园”的意义,当然不是培养专业演员,也不仅仅是让孩子欣赏到京剧的美,而是一种文化熏陶和心灵的滋养,在厚重其文化素养的同时,打开人生的另一片天空,让学生们在所谓的名校和成功面前有自己的主见,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足够的定力,在道德观和价值观上立场坚定。(“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