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采访: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更有安全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10-20 11:37:00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潘旭涛)十九大新闻中心19日举办第一场集体采访活动,5位政法战线十九大代表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多措并举,提升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如何提升人民的安全感、获得感,这是中外记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

江苏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朱光远表示,综治工作一直是把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江苏省的公众安全感从2012年的92.81%提高到目前的95.56%。朱光远介绍说,这主要得益于3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升级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二是既坚持破大案,同时也管小案。“据我们统计,在影响公众安全感的因素中,盗窃类案件占了50%以上。”朱光远说。三是大力推动群防群治,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政治部主任宋鱼水表示,为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全国各级法院开始实行立案登记制度。“据统计,法院应当依法立案的案件,当天的立案率已经达到了90%。”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法医病理损伤技术处副处长田雪梅介绍说,这些年,公安机关通过深化改革,做成了许多说了很多年、想了很多年都没有做成的事。比如,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更便捷了,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没有户口的人可以登记落户了。

制度改革,更加保障人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有境外记者提问,中国出台哪些举措保障人权?

作为执业30多年的律师,江苏薛济民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常务理事薛济民对此感受很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更加重视人权保障。立案制度改革,比如从审查制改为登记制,还有行政诉讼制度改革,都使老百姓打官司不再难。”薛济民说。

薛济民还列举了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比如,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再比如,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办法》,在北京、上海、浙江等8个省市试点律师刑事辩护全覆盖。

结合检察机关工作,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命名检察官施净岚介绍说,“一方面,我们规范自己的司法行为,比如职务犯罪侦查中进行同步录音。另一方面,我们行使相关的监督。近期,我们对一些羁押场所久拖未决以及超过羁押期限的案件进行了整改,将原先4000多起不当羁押降为零,这是很大的突破”。

朱光远还介绍了江苏省在保证司法公正方面的举措。江苏省根据中央有关规定,及时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意见,并且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通报,每年进行一次专项督办,切实解决不愿记录和不敢记录的问题。“现在干警普遍反映,说情打招呼的人越来越少了,执法办案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朱光远说。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