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买生活用纸,看成分选优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曲璐琳 2017-10-20 16:01:34

内容提要:“市场上的卷纸、面巾纸、抽纸……各种各样、五花八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生活中用的纸简直太多了,都说自己的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我们购买时究竟该如何挑选呢?”近来,不少消费者都产生了类似的疑问。为此,记者深入走访市场和权威检测机构及专业人士一探究竟。

  天津北方网讯:“市场上的卷纸、面巾纸、抽纸……各种各样、五花八门,让消费者眼花缭乱。生活中用的纸简直太多了,都说自己的产品质量好、性价比高,我们购买时究竟该如何挑选呢?”近来,不少消费者都产生了类似的疑问。为此,记者深入走访市场和权威检测机构及专业人士一探究竟。

  生活用纸主打概念不一

  在一些大型超市,记者看到,各种品牌、不同规格的卷纸、抽纸、小包纸、方巾纸、厨房用纸等布满了货架,有的标称“原生态”,有的标称“源自欧洲健康用纸理念”,还有的标称“不含荧光增白剂”“抑菌”,有的印花,有的不印花,还有的带着香味……不少消费者在货架前犹豫不决。正在选购抽纸的市民冯女士对记者说:“你看这个一说是竹纤维制成,价格就比其他的高很多,可是,都做成纸了,怎么看出区别呢?”记者仔细查看了一些生活用纸的产品标识,多数产品标注为“原生木浆”,少数产品标注为“竹纤维”“竹浆”。

  据销售人员介绍,卷纸的纸张有的是两层,有的是三层,一般情况下,同一价位的,重量大的卖得比较好。一位正在选购卷纸和纸巾的消费者对记者说:“我们平时买纸主要看重量,觉得分量足就合适。你看,这种虽然10卷,表面看数量少,但是比那种12卷的分量还重呢,价格都差不多,当然买分量大的合适啦。”

  掂分量看成分看等级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消费者,多数表示,一般买纸只会注意分量,最多再看一下成分,其他的也不知该如何挑选。那么,买生活用纸究竟该注意哪些问题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国家轻工业纸张质量监督检测天津站、天津市质量检测检验站第一站副站长王建丽。她说:“目前市场上的生活用纸,包括卫生纸等产品种类繁多(以下统称纸巾纸),根据国家相关标准,纸巾纸应洁净、皱纹应均匀细腻、不应有明显的死褶、残缺、破损、沙子、硬质块、生浆团等纸病。不应有掉粉、掉毛现象,彩色纸巾纸浸水后不应有脱色现象。此外,纸巾纸应使用木材、草类、竹子等原生纤维原料,不得使用任何回收纸、纸张印刷品、纸制品及其他回收纤维状物质作原料,不得使用脱墨剂。”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我们在检测中发现,市场上的纸巾纸类产品质量越来越向好的方向发展,多数都能通过检测,有个别的会出现一些小问题,结果显示总体来说质量还是不错的。”

  专家提醒消费者,冷静对待市场上一些概念炒作,购买纸巾纸类商品时,首先尽量选择知名品牌,其次要注意产品上标注的信息,除了厂名、厂址、成分含量等信息外,还要注意产品等级,一般情况下,分为“优等品”“一等品”以及“合格品”。其中,“优等品”的各项指标性能相对更佳一些。(“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