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极不平凡的五年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10-20 19:43:00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和把握中国发展大势,深刻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对于团结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事业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放眼神州大地,蒸蒸日上的发展态势是最好的现实依据。国产航母下水、天宫飞天嫦娥奔月、“一带一路”越高岭渡远洋,最大规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超大规模的文明型国家崛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多少年来梦寐以求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多少遐思迩想的崭新图景映入眼帘。审视日用民生,老百姓的有口皆碑也是最好的阐释。全面二孩放开了,青山绿水回来了,奇葩证明消失了,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减少了,“厉害了我的国”“点赞我们的党”,任何时候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比强烈,我们对赢取民族复兴的信心无比振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经过5年砥砺奋进取得的。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5年。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下,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不是随意概括的,而是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全面把握和深刻思考的结果。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这些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标志着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此为标识和础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和不懈探索,承载着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和求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自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历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带给中华民族新的蓬勃生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间,中国进一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概括其历史意义、时代意义、世界意义,为我们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时代特征和世界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抵达这样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归其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历史充分证明,只要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势不可挡。现实也充分表明,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就有了无比坚强的前进力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对数十年来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褒奖,也是面向未来指引中国人民勠力同心、再接再励实现中国梦的时代激励。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一定让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早日实现!

 

   原标题:【十九大回声|专家谈】极不平凡的五年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