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明:围绕四个重点领域 黄石计划三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宁 编辑:李松达 2017-10-20 20:47:32

内容提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发挥优势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作为老工业基地之一的黄石市如何贯彻落实?需要克服哪些主要挑战?十九大代表、湖北省黄石市委书记马旭明20日做客新华访谈就此展开探讨和交流。

  马旭明表示,黄石成功获批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对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关心和厚爱,也是黄石加快转型发展的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方案,明确了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管理机制,总的目标是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中心。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

  今年4月,黄石成功获批国家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示范区。按党中央部署,生态文明建设、旅游服务业发展是老工业城市转型的重要方向,作为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黄石将在哪些领域进行探索,围绕哪些重点任务如何开展工作,有没有时间表?

  马旭明:

  黄石成功获批国家首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是党中央对黄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关心和厚爱,也是黄石加快转型发展的一次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获批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示范区创建工作,经过多次研究部署,已经形成了具体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

  具体来说,将着力从以下四个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一是积极探索钢铁、有色、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改造和延伸产业链等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二是积极探索加快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三是积极探索通过加强与武汉等中心城市的合作以及“港城联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四是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和工业遗产保护与再利用的有效途径。

  同时,围绕这四个重点领域,明确了示范区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项目攻坚行动,坚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精准策划一批转型提质的重点项目。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振兴黄石制造”计划,推进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建材等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提质增效。

  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四新经济”为引领,推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智能模具、生命健康、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等产业迈向中高端。

  四是加快推进生态治理,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狠抓产业绿色发展,积极构建产业绿色发展体系,不断提高城市生态宜居水平。

  五是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推进大通道、大港口、大枢纽、大物流建设,以“港城联动”推进产业转型,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和长江中游多式联运中心。

  六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平台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产业创新链,不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

  关于时间表,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推进方案,明确了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管理机制,总的目标是计划通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中心。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拿出“首批”的闯劲,作出“首批”的担当,大力推进示范区建设,努力为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趟出的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新路子。

   原标题:马旭明:围绕四个重点领域 黄石计划三年初步建成先进制造业中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