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大逆转 新西兰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宿亮 田野 编辑:包天墅 2017-10-20 23:55:00

内容提要:上月,37岁的新西兰政治新星杰辛达·阿德恩因所率工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一时有成为“政坛流星”之虞。

10月19日,在新西兰惠灵顿,新西兰工党领导人杰辛达·阿德恩(前)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宿亮摄

  剧情大逆转,新西兰“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

  上月,37岁的新西兰政治新星杰辛达·阿德恩因所率工党在议会选举中失利,一时有成为“政坛流星”之虞。而不到一个月,阿德恩成功逆袭,率议会第二大党与其他小党派谈判组阁成功,从而将成为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

  “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

  当地时间19日晚8时左右,杰辛达·阿德恩一袭红衣,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在工党几名核心成员陪伴下走进议会大楼内的一间会议室。她身后的墙上挂着上一任工党女总理海伦·克拉克的照片。克拉克正是阿德恩的偶像。

  一小时前,新西兰优先党党首温斯顿·彼得斯宣布,将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由于工党先前已同绿党结成竞选同盟,至此,三党在议会全部120席中拥有63席,占据多数。1980年出生的阿德恩将出任总理。

  而这距离她出任工党党首,也才两个多月;距离她成为议员,不到10年。

  政治女明星的逆袭剧

  回顾阿德恩的履历,政治一直是她的热情所在。阿德恩出生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是一名警察的女儿。在怀卡托大学读传播学专业期间,她已积极投身政治,17岁就加入工党,成为工党青年党中的重要成员。

  阿德恩成年后的经历几乎都在政治领域,甚至连她认识现男友盖福德的契机,也与政治紧密相关。盖福德是新西兰知名媒体人,曾就一份法案给多个议员写信,只有阿德恩回应并接受采访,成就了这段缘分。

  阿德恩一直被认为是工党的政治新星。2008年,28岁的阿德恩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成为当时议会最年轻的议员。今年2月,阿德恩参加阿尔伯特山选区补选,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并在3月成为工党副党首。

  今年8月,新西兰大选在即,而作为最大反对党的工党支持率降到了24%,党首安德鲁·利特尔为此黯然辞职。阿德恩临危受命,出任新党首。

  阿德恩接任党首第二天,新西兰电视台早间节目的男主播“为难”阿德恩:“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阿德恩用手指着主持人愤怒反击说,什么时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能够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这次发飙成了阿德恩“圈粉”的起点。

  几天后,她提出了新的口号:“让我们干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选民,解决他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上学、买房、环境和儿童贫困等。

  在新西兰,阿德恩广为人知的另一面是业余DJ,甚至参与过大型音乐节表演。这些充满个性的特点显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她的“横空出世”,不仅改变了工党竞选海报的背景色,也改变了选民对这一党派的看法。工党支持率迅速蹿升,甚至在选前一些民调一度超过国家党,掀起了一股“杰辛达热”。

  但在9月2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工党所获议席落后于执政的国家党,后者获得120个议席中的56席,尽管比工党-绿党竞选同盟多两席,但未能单独组阁,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当时不少媒体预测国家党将继续执政,阿德恩“总理梦”破灭。不料,组阁发生戏剧性变化,国家党组阁失败。机会到了阿德恩手中。

  执政之路挑战不小

  阿德恩从就任党首始,仅用两个多月就彻底改变新西兰政局,将工党从反对党变成执政党,也让自己创造了历史。

  有媒体因此打出“工党复兴”的标题,但阿德恩领导下的新政府在教育、环境等议题上可能做出的较大调整,能否获得政府内部及国内各界支持,金融市场如何反应等还都是未知数。这位“80后”女总理面临的挑战不小。

  根据目前已知的协议内容,工党和优先党将联合组阁,绿党选择不成为联合政府的正式成员,而是凭借在议会中的席位支持两党联合组阁。工党和优先党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两党领导人能否合作无间仍需观察。

  阿德恩19日强调,将会坚持在竞选中提出的多项政策主张,但她没有阐述具体细节。这些政策主张中,移民、海外人士购房、货币政策等都将成为焦点。

  现阶段,新西兰每年净增移民约7万人,工党在选举中表示将把这一数字大幅减少。此前,国家党政府主张维持现有移民规模,以保证经济增长。

  此外,工党和优先党都支持限制海外人士购买新西兰住宅用地和农场,新政府接下来很可能提出具体限制措施。

  未来三年,这位外表靓丽、富有亲和力的年轻女总理将如何改变拥有约480万人口的这一南太平洋国家,人们拭目以待。

   原标题:剧情大逆转,新西兰“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