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爷骑三轮环游世界 不幸遭遇车祸离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付垚 编辑:包天墅 2017-10-21 04:41:00

内容提要:18日早晨,61岁的陈冠明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一段与阿根廷当地居民合拍的视频。而几个小时后,陈冠明便倒在了一辆载满货物的大货车的车轮下,不幸去世,他的三轮车骑行世界之旅也戛然而止。

  18日早晨,61岁的陈冠明发布了最后一条微博——一段与阿根廷当地居民合拍的视频。而几个小时后,陈冠明便倒在了一辆载满货物的大货车的车轮下,不幸去世,他的三轮车骑行世界之旅也戛然而止。从2001年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开始,这个来自江苏徐州的普通农民便开始用骑三轮车的方式环游世界,宣传奥运,北京、伦敦、里约,最近的三届奥运会,他无一缺席。

  “三轮老人”倒在

  前往“世界尽头”的路上

  阿根廷当地华人媒体记者陈女士告诉记者,陈冠明老人是在当地时间18日晚上11点左右遭遇车祸的,位置在阿根廷南部圣克鲁斯省距离圣朱利安港40公里的三号国道上,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依维柯大卡车撞上了陈冠明,造成其当场死亡。

  “驾车的是一名阿根廷男子,圣克鲁斯司法当局已经下令将陈冠明的遗体转移到了里奥加列戈斯市进行尸检,事发车辆也已被警方扣押,以查明事故真相。”陈女士说,当地警方也已经向中国驻阿根廷当地大使馆通报了这起事故。

  记者了解到,陈冠明在骑行的时候都会在身上穿一件反光背心,但是最终还是遭遇了不幸,而在最近几天的微博中,他一直表示当地的风很大,“这也可能为他的骑行带来了困难,而且当时是在夜间。”陈女士说。

  据了解,遭遇车祸时陈冠明骑行的目标是佩里托莫雷诺冰川,这个冰川位于巴塔哥尼亚地区南部,是人类可以抵达并近距离观赏的少数冰川之一,而且这里几乎是人类居住大陆的最南端,但是陈冠明最终没能亲眼看上一眼“世界尽头”的模样。

  遇难时,陈冠明已经骑着三轮车行进了17余万公里的路程,他原本计划在完成阿根廷南部骑行后抵达智利,然后再前往秘鲁。陈冠明曾经表示,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抵达日本东京,参与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奥运会,然后回到北京参与2022年冬奥会,之后便“荣归故里”。

  为宣传奥运

  普通农民开始奥运之旅

  人生的头40多年,陈冠明只是江苏徐州铜山县张集乡二陈集村的一名普通农民,1998年,当时42岁陈冠明花费760元买了一辆三轮车,最开始他买这辆三轮车的目的是农闲的时候到城里载客拉人,但是没想到,这辆车被修修补补,陪着他走遍了世界的很多角落。

  陈冠明生前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曾经表示,和周围的村民相比,自己算是一个比较洒脱的人,到了40多岁的时候还没有成家,也不在乎有多少存款,2001年的时候,唯一的财产也就是那辆三轮车。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当晚回到家,他噼里啪啦先放了一挂鞭炮,吵得附近村民直说他是“精神病”。热血沸腾的陈冠明则直接骑上三轮车,开始了他的“宣传奥运”之旅,“奥运会能在中国举行,是令所有中国人自豪的事情,别的我没有能力,就想着用骑三轮车的方式来宣传一下奥运吧。”陈冠明生前说。

  在随后的几年,陈冠明骑着三轮车走遍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省份,期间因为父亲病重,他才回过一次家,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十几天,他就提前到了北京,“如果赶不上北京的奥运会,那我这一路宣传奥运就都没有意义了。”陈冠明曾说。

  北京奥运会之后,陈冠明的心越来越“野”,他决定骑着三轮车去参加在伦敦举办的下一届奥运会,虽然他几乎完全不会说英语,但是当有记者问到他如何与别人交流时,陈冠明说:“用心。”

  “中国阿甘”

  骑三轮横穿美国

  满世界地骑了十多年三轮车,陈冠明从40多岁变成了60多岁,他曾经计划为自己申报三项吉尼斯世界纪录——骑三轮车在西藏征服海拔7600米高山、骑三轮车行驶里程最长、驾驶世界最小的“房车”。

  一路上,陈冠明几乎都是住在自己的三轮车内,在车棚里搭一个板子,就成了一张简易床,所有的行李也都是放在三轮车的座位上,而吃饭则大多靠一路上好心人的帮助。因为故事传奇,在伦敦奥运会期间,英国的一家高科技空间技术公司还对他进行了赞助,但是在生活拮据的时候,他甚至会干起三轮车载客的老本行,而客人多会被他的故事所感动,给出比较高的小费。

  一路上,也有很多人为陈冠明提供过帮助,护照办不下来的时候、三轮车需要托运的时候,都会有人协助他办理手续。

  2015年,陈冠明骑着他的三轮车从西到东穿越了整个美国,为此,当地华人曾经称呼他为“中国阿甘”,不过陈冠明曾说,他骑三轮车的初衷是为了宣传奥运,所以自己还是更喜欢“奥运狂人”这个称呼,他自己的微博昵称也是“奥运冠军陈冠明”。

  最近的三届奥运会,陈冠明从未错过,在伦敦当地华人的帮助下,他甚至观看了伦敦奥运会的开幕式,而那张门票是在开幕式开场前数小时才递到陈冠明手中的。

  曾经接触过陈冠明的胡先生告诉记者,陈冠明无论走到哪里,都喜欢喝红星二锅头和红双喜香烟,有条件的时候,他总会在三轮车上备一些“存货”,这也成为了他走遍世界的交际工具,曾经在土耳其遭遇雪灾,在泰国碰见洪水,在阿富汗遭遇不知身份的持枪人员,十几年来,加拿大、美国、阿根廷、土耳其等20多个国家都留下了他和那辆三轮车的印记。

  20日下午,陈冠明的百度百科页面已经被换成了黑白的色调,许多网友也在陈冠明的微博下留言,纪念这位“奥运狂人”。“在前进的路上倒下,没什么遗憾。”网友“风知其乐”说。

   原标题:环球旅行“三轮老人”不幸离世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