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综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李国惠 编辑:包天墅 2017-10-21 05:26:00

内容提要: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在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如何走出一条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全新考题。

  让党旗在城市基层高高飘扬

  ──本市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综述

河西区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植入楼宇经济
河东区唐家口街红星路社区志愿者清理社区卫生死角
和平区在职党员义诊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在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和社会多元化的进程中,如何走出一条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全新考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结构”“实现网格化管理”……近年来,本市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基层党组织活力四射。

  夯实城市基层堡垒让“红色引擎”马力全开

  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基层工作的基础,是社会治理体系中的一级重要“战区”,担当执政使命,关乎执政根基。

  ——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日前召开的市委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我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出部署。同时,市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天津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天津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三个指导性文件,促进街道社区工作职能转变,把主责主业聚焦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取消招商引资等职能及相应考核指标;坚持权责一致,落实街道社区减负增效政策,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自身建设等,把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作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主引擎。

  ——发挥党建引领功能。治理层级不仅沉到街道社区,还深入到居民楼栋,织密由市、区、街道、社区、楼栋、网格员组成的网络,建立“两长四员”管理队伍,形成社区有网、网中有人、人人有责工作格局;推行“一委一居一站”建设,健全“五议两公开”议事决策制度,探索居民听证会、协商议事会等协商民主形式。

  ——健全基础保障体制。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保障,推动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持续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各级党委负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社区办公活动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断加大对街道社区的投入,让“硬”的党建有“硬”的支撑。

  以人民为中心让幸福来敲门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只有坚持群众路线,眼睛向下看、身子向下沉,群众需要什么,党组织就做什么,才能真正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本市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区、街道党员干部建立基层联系点,开展民评官、邻居节、五联户等主题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落实社区专职人员全日值班、服务承诺等制度。整合建立“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用“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创设了“指尖西岸红”“一指通”“智慧社区”等系列党建惠民微平台,让城市基层党建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多付出一些没有什么,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帮助现在的老人,就是帮助将来的自己。”这是河西区谊景村社区党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谊景村社区立足老龄化社区的特点,成立了“1+N帮1”助老志愿服务队,居委会为社区内高龄、独居、孤寡老人,选择1位好邻居,选派N名志愿者,积极开展“七助七送”志愿服务;开展了“姜雪芬党建工作室”“书香谊景335”“党徽闪耀在谊景”等特色党建项目,发挥社区老书记传、帮、带,一名党员一颗星,党徽闪耀在谊景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南开区强化服务功能,12个街道全部成立市民服务大厅,社区推行“一站式办公”“一门式服务”。积极拓宽服务领域,发展壮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体育中心街打造了宁乐里“当幸福来敲门”企业对接交流会、阳光壹佰“公益一条街”、时代奥城爱心公益组织。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更强了,与群众联系更紧密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基层治理模式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时代的声音就是现实的召唤和历史的使命。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问题也在基层,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破解突出问题,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才能为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证。

  近年来,本市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创新,总结推广了和平区“六个用心用力抓党建”和“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文化中心社团联合会“红色氧吧”党建模式等一批经验,带动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天津文化中心被誉为“城市会客厅”,每天来休闲娱乐的市民将近2万人,高峰期甚至超10万人,庞大的群众文体团队,给社会管理带来极大挑战。河西区按照“组织覆盖、网格管理、激发活力、促进和谐”的思路,组建了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及党委,随着工作的逐渐深入,党委探索出“三聚三促”的工作方法,有效破解开放式广场治理难题,打造了文化广场中的“红色氧吧”。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伴随着本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面进步,民心不断凝聚,民力不断汇集,城市基层的红色阵地沐浴着党建工作的春风,犹如最强劲的“红色引擎”,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注入澎湃动力。(“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