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社区医院都配儿科医生 水痘疫苗免费接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快报张昭 编辑:曲璐琳 2017-10-21 10:18:42

内容提要:昨天是市民林女士带着二宝打疫苗的日子,由于今年水痘疫苗被纳入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她不需再像带大宝打疫苗时那样自己买单。今年,本市将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其中包括将水痘疫苗接种纳入全市免疫规划、加强心血管病防治与儿科专业技能培训等,让越来越多居民受益,并由衷赞叹“看病越来越容易了,也更便宜了”。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市民林女士带着二宝打疫苗的日子,由于今年水痘疫苗被纳入一类疫苗免费接种,她不需再像带大宝打疫苗时那样自己买单。今年,本市将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纳入20项民心工程,其中包括将水痘疫苗接种纳入全市免疫规划、加强心血管病防治与儿科专业技能培训等,让越来越多居民受益,并由衷赞叹“看病越来越容易了,也更便宜了”。

  14万儿童免费打水痘疫苗

  林女士记得,当年带大宝打疫苗时,作为二类疫苗的水痘疫苗,一针花了约200元。

  今年5月,天津成为全国首个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的省份。在全市范围内,14万余名2016年5月1日之后出生的儿童,满1周岁时即可免费接种第1剂水痘疫苗,满4周岁时即可免费接种第2剂水痘疫苗。经项目督导评估,年底前,全市将实现以街(乡、镇)为单位儿童纳入免疫规划水痘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构建免疫屏障,保护易感儿童。

  居民急性心梗死亡率下降

  加强心血管病防治项目,是让更多居民受益的基层医疗服务举措,包括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地医院、体检中心心血管病防治网络,开展国家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等内容。

  心血管病已成为威胁市民健康的首要疾病。2014年10月,市胸科医院率先成立胸痛中心。2016年,胸痛中心建设被列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随着胸痛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本市居民急性心肌梗死死亡率连续三年下降,在全国率先出现死亡率“下降拐点”。如今,中心城区居民在5公里内即可抵达胸痛中心,全市国家级胸痛中心数量和密度位居全国第一。

  在提高心血管疾病急救治疗水平的同时,本市还进一步促进心血管疾病防治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开展对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控制,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今年3月开始,对河东区、东丽区、北辰区的35岁至75岁常住居民开展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筛查及干预随访,预计全年初筛3.6万人、管理高危对象0.9万人。

  截至目前,已完成初筛36074人、高危人群检查9027人、高危人群短期随访检查2146名;发放《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健康手册》3.7万份;组建完成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健康讲座市级专家队伍,累计开展市级心血管病知识健康讲座30场。

  200基层儿科医生明年上岗

  曾几何时,“宝宝就医难”也是困扰林女士一家的医疗难题。让她高兴的消息是,今年,本市为基层医疗机构培训了200名具备儿科服务能力的医生。

  据了解,参与培训的基层医生,都具备5年以上工作经验,并具备内科或儿科基础。他们首先在天津全科医师培训中心及市儿童医院,接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表现、鉴别、治疗、预防理论知识培训,而后到儿童医院、医大总医院、医大二院、一中心医院、三中心医院、南开医院等接受临床培训,由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带教老师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跟随带教老师出诊、查房。

  年底通过统一考试后,明年,他们将回到基层医疗机构上岗。届时,全市每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都可配备一名儿科医生,使全市基层儿科诊疗能力得到提升。(“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