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新时代强军根本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马芸菲 编辑:郑津 2017-10-21 10:58:25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颜晓峰提出,新时代建设强大军队的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颜晓峰提出,新时代建设强大军队的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应该怎么理解?最核心的内容是什么?最突出的特点又是什么?

  颜晓峰:我们现在讲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首先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是我们的强军之魂,作风优良是我们的强军之基,这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内涵。习近平提出要求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内涵是什么?就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我理解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当中,首先要明确强军使命。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在提出中国梦的同时提出了强军梦。强军梦明确提出,我们国防和军队建设,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力量保证。这就赋予了人民军队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是我们军队的神圣责任。

  那军队怎么样担当起这个责任呢?怎么样能够履行好这个使命呢?相应的就提出了强军目标,也就是说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就是我们要建设这样一支强大军队,全军都要按照这样一个目标努力作为一切工作的总领。

  提出强军目标,那就要回答我们的强军基点是什么,也就是说我们的强军标准是什么?强与弱是相比较存在的,那我们现在所说的强军是和谁比?何称之为强呢?强军之路就明确了强军基点,也就是说强军标准。我们知道,军队的标准就是战斗力,所以习近平提出把战斗力作为唯一的标准。那战斗力是具体的、历史的,也就是说在不同的战争形态下,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战斗力的内涵、战斗力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我们现在讲强军,要建设强大军队,它的标准是什么呢?就是要打赢信息化战争。战争形态演变已经为信息化战争的形态。在这样一种战争形态下,你能不能打赢信息化战争是强军的最根本标准。

  我们怎样推进强军事业呢?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思考强军方略、强军布局,逐步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这样一个由四根支柱组成的强军布局。

  有了这样一个强军布局,我们的强军机制是什么?就是备战打仗。因为我们讲,从战争中学习战争。通过备战打仗、军事斗争准备、实战化训练这样的磨刀石,使军队这把刀刃磨砺地更加锋利。

   原标题:颜晓峰:新时代强军根本标准就是打赢信息化战争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