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晓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马芸菲 编辑:郑津 2017-10-21 11:00:34

内容提要: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颜晓峰提出,在新时代,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网特别访谈《专家带你读报告》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颜晓峰解读报告。颜晓峰提出,在新时代,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纵观十九大报告,大家更多的感受是一个“新”字。但是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版块,除了新以外,习主席更多强调长期坚持的东西,比如红色基因,这对人民军队有什么意义呢?

  颜晓峰:党和军队的发展都是在继承与发展、坚持与创新这样一个互动中向前发展。一方面我们要求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同时我们也要坚持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作风,这二者是紧密联系的。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谈到国防和军队建设方面的时候,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有哪些新的时代要求作了大量的论述和强调,同时也对我们基本的东西、固有的东西、必须坚持不能改变的东西,也作了十分重要的阐述和强调。

  比如说,在十九大报告中要求我们要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也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对于我们军队来说,就是要不忘我党我军为我们军队培养出来的光荣传统和作风。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还提出,我们要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我们知道,90年来,我们军队一直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个基本制度和原则不动摇,始终坚持发展强化。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军队一些根的东西、魂的东西,我们要始终牢记在心,始终恪守坚守它。

  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还提出,我们要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可以说这90年来我们一直是按照这样的要求来培养和塑造人民军队的成员:有灵魂、有远大理想、有高尚的理想追求、有本事、有打赢胜仗军事能力、有血性、不怕苦、不怕死、敢于牺牲、前赴后继、有品德、保持人民军队的本色、热爱人民、艰苦奋斗……这些都是我们军队军人的优良品德。这些红色基因、优良传统的内容在十九大报告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论述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表述。

   原标题:颜晓峰: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同时要恪守“军魂”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