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思想 新目标 新征程 新气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王向明 编辑:郑津 2017-10-21 11:30:00

内容提要: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新风貌。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新风貌。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判断是对当下中国共产党历史方位的战略定位,具有极为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报告从五个方面界定了“新时代”的内涵,集中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历经站起来、富起来的历史进步后,将迈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强起来”的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行为都要立足于这一战略定位,坚定地为实现这一目标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新思想。新时代呼唤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理论,又以创新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指导实践的发展。这一新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当代的灵活运用为理论基础,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为根本目标,以“四个全面”为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导向,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建构,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新目标。报告以深远的历史眼光,前瞻性地规划升级了党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从现在起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强调中华民族强起来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更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构建人与环境的和谐共处,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大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启新征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伟大的梦想成于伟大的奋斗。我们必须以积极主动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进行伟大斗争;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和科学的态度促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卓越的战略思维规划全局和以精准务实的行事风格狠抓落实推进伟大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新一届党代会充满新气象。报告清新生动,让人耳目一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等精彩生动的语言堪称“金句”,令人印象深刻。而首次设置的“党员通道”,航天员景海鹏、“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西藏妇产科医生次仁巴珍等基层党代表直接面对媒体,表现了我们党更加开放自信和从容;更通过党代表朴实生动的语言和表现,显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豪迈,是十八大以来党的整体形象的生动体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主要成员)

  【注:本文系“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协同创新中心”阶段性成果】

   原标题:新时代 新思想 新目标 新征程 新气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